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马年论楼市:"泡沫"不会破裂 小心变成"化石"

广州日报  2014-02-08 13:59

[摘要] 作别蛇年,迎来马年。悠闲的春节假期,正好放松一下计划下来年大计。在去年的新春评论中,笔者提出了货币超发是楼价暴涨的内在动力,在M2破百万亿之际,笔者是国内比较早把这个问题摆上台面的。

作别蛇年,迎来马年。悠闲的春节假期,正好放松一下计划下来年大计。在去年的新春评论中,笔者提出了货币超发是楼价暴涨的内在动力,在M2破百万亿之际,笔者是国内比较早把这个问题摆上台面的。

经济学家许小年说得更直白:“政府为什么拼命印钞票?归根结底还是美国在印。美国拼命量化宽松,如果中国不印,就是傻子。所以中国明知道印多了钞票会通货膨胀,也要拼命印,而且印得比美国更厉害。多印的人民币怎么办?美元是全球硬通货,多印了,全世界人民帮着一起稀释,一起承担美国的通货膨胀,这叫通货输出。

中国也想学美国,让人民币变成硬通货,可惜美国不会同意,因此,多印的人民币只有一条路:在国内通货膨胀。如何处理严重的通货膨胀?政府的处理方法,就是挖一个超大的坑,把钱囤积在里面,不让它流动,这样多余的钱就不会进入民生市场,对粮食等基本生活用品形成冲击。房价一直在涨,囤积了大量超发的货币。政府调控的目的是什么?调控的目的,既不是为了让房价上涨,更不是为了让房价下跌。目的是为了挖更大的坑,储蓄更多的货币。”他用几个设问把中国楼市的逻辑链条展现给大家,与笔者去年评论的观点不谋而合。

国内楼市到底存在不存在泡沫?笔者认为不言而喻是有。总体而言,中国的房子总量已经很庞大,足够住的。根据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

而中国青壮年人口占比已达到顶峰,人口结构的调整不可避免。具体来讲,三四线城市不用说了,去年一年人们谈论的就是楼市的分化,三四线巨量的楼市供应,已经显现出过剩危机。但一二线城市情况比较复杂,因为还有大量的人口涌入,带来新鲜的购买力,但我们看到楼价和实际的购买力背离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当越来越多的社会中坚阶层都买不起房,那可能就要小心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