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离京者近七成源于高房价 二三线城市发展广阔

中国经济网   2014-02-18 09:06

[摘要] 离京的“北漂”现在过得怎么样?近日,记者对曾在北京打拼,最后选择二三线城市发展的53位来自不同阶层、从事不同职业的人士进行问卷调查,近七成受访者表示,离开北京是出于高房价带来的压力,近半数的受访者“无悔”离开北京。

离京的“北漂”现在过得怎么样?近日,记者对曾在北京打拼,最后选择二三线城市发展的53位来自不同阶层、从事不同职业的人士进行问卷调查,近七成受访者表示,离开北京是出于高房价带来的压力,近半数的受访者“无悔”离开北京。

房价

为“北漂”离京主因

所有受访者中,共有七成多在北京工作时间不到5年,坚守到10年以上的只有2人,占3.77%。

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每个月的积蓄在千元以下,更有32.08%的受访者是“月光族”,攒不到一分钱。他们在北京的生活成本,是支付高额的房租,有79.25%的受访者因为房价高房租贵而烦恼,最终有69.81%的受访者因高房价离开北京。

有人坚守,就有人离开

有人坚守,就有人离开

“逃离”者

多数在当地已购房

在二三线城市生活,买房压力相对较小。数据显示,超8成离京“北漂”居住(含租住)在60平米以上的房子,超七成已购房。

但在居住条例改善的同时,“逃离”北京的人也要面对新的压力。不少受访者回到二三线城市后,不大适应当地的工作、生活氛围。约一半受访者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公平公正较差,干什么事都得找人”;“家里没有背景,单靠能力升职很难”,另有超过一半受访者表示“看不惯干什么事情都得送礼。”

同时,有49.06%的受访者,对于自己离开北京的决定表示“不后悔”,有15.09%的受访者称“有点儿后悔”,而感觉“很后悔”的受访者,只有1.89%。

■ 观点

二三线城市发展 前途同样广阔

专家表示适应当地社会环境同时,要敢于分享大城市先进经验

“部分‘北漂’去二三线城市发展,是理性的选择。”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葛玉好表示,目前而言,北京等国际一线城市所具有的就业、薪酬等优势越来越少,而二三线城市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大。“离开北京,前途同样广阔”。

葛玉好说,因北上广房价物价高,距离父母远等原因,北漂者所耗费的经济成本及亲情感成本都会增加,很难短时间实现安居乐业。在客观评估自身情况下“逃离北上广”,在房价物价等相对不高的环境中,经济负荷相对降低,更容易发挥自己的长处,实现安居乐业。“要改变不做池塘里的大鱼,只做大海里的小鱼的观念。”

针对离开北京后,在二三线城市所面临的“人情”、“关系”等不适应感,葛玉好认为,由于一线城市汇聚知名企业及社会资源,能积累先进的工作经验以及体验丰富的文化生活。二三线相对落后和传统。因此选择“逃离北上广”到二三线城市发展,一方面要根据自身情况,敢于分享自己所学到的先进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也抱着发展的开放的心态,去适应地方的社会环境。

■ 讲述

“北漂”回家也幸福

2012年6月,22岁的小夏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不少同学都把简历投向北上广,让小夏也跃跃欲试,她之前一次到北京,是高考过后和家人旅游。“很喜欢那儿,街道干净,马路宽阔,到处都有一种现代化的气息”。

不过在父母的“挽留”下,小夏于当年7月在沈阳找了一份私立学校教师的工作,每月收入3000元。但只过了几个月,她就对现状产生恐惧:“22岁的我,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42岁的我,是不是还是这样?”

去年五一,在说服父亲并与老家的男友分手后,小夏带着家人给的一万块钱,踏上开往北京的动车,成为一名“北漂”。之后,她入职劲松桥东南侧富顿大厦内的一家公司,每月工资3000元外加提成。

为了上班便利,小夏和在京工作的高中同学租住在劲松桥附近一间50平米的房子内,每月房租3700元,“每人1850元,加上水、电和网费,每个月在房子上要花2000块。”小夏说,当时她被北京租房的“行情”吓了一跳。因为在沈阳,在新盖的楼盘租间房不过一千出头。因为不愿再向父母张口要钱,小夏咬牙“押一付三”,带来的钱也所剩无几。

收入连日常开销都无法解决,三个月试用期还没到小夏就辞职了,直到当年10月才在双井一家公司找到月工资6000元的新工作。在此期间,为节省开支,小夏连超市都很少光顾,不过在电话里她还是告诉父母,自己“过得很好”。

转折出现在去年的11月初。小夏记得,那天下班打卡时,之前的男友手机响了,说要来北京看看她。“他想把我带回去,从来北京那天起我就明白,这一天早晚会来”。

男友见到小夏后,委婉地表达了双方父母委派自己来“催婚”的意图。后来在一天晚上遛弯时,男友问小夏,这座现代化、快节奏的城市,真的那么值得留恋吗?

望着男友,脑海里闪过这半年来在北京生活的片段,小夏发现,支撑自己坚持的那堵高墙坍塌了。“就在那个瞬间,我觉得自己应该回家了。”

去年12月离京回家后,小夏很快找到了工作,并与男友举办了订婚仪式,准备在今年下半年结婚。“我现在很轻松,每天不用起那么早,下班回家一进门就有热乎的饭和父母的笑脸,我会珍惜眼前的幸福”。

至于在北京的那半年,小夏说觉得是一场梦,“梦醒了,就该回家了。”

相关新闻:

燕郊房价疯涨 购房者:以后还要"回北京"

环北京房价一路奔万元 买房出逃北京引蝴蝶效应

黎日忠:伦敦房产每平40万 北京房价还差很远

房价疏导交通 专家称首都变"首堵"只因房价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