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资金链风险骤升 房地产"黄金年代"或将终结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2-26 08:01

[摘要] 此前,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空城”,杭州、常州等城市的部分楼盘采取力度较大的降价促销,引发外界对部分开发商资金链骤紧、房地产市场可能转向的猜测。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出现打折促销,可能是因为项目开发商新增土地储备较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银行对房地产业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继不久前多家券商对房地产信托发出预警信号后,关于银行业收紧房贷的传言正在市场中蔓延。

杭州楼盘降价业主维权

杭州楼盘降价业主维权

多家银行收紧房贷

记者25日了解到,兴业银行春节前下发相关通知,将部分与房地产贷款有关的业务暂停至今年3月底,此次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个人住房按揭并未受到影响。

记者随后联系招商[简介实时动态]、交通、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得到答复均是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趋于谨慎。

近年来,开发贷款、信托、基金等融资方式相互交织,形成了一张“造血网”,源源不断向房地产市场“输血”。随着商业银行风险意识的增强,其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已开始收紧。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银行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将持续采取谨慎态度,尤其是对风险较大的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型开发商的业务将会进行更严格的审核,必要时不排除暂停的可能。

瑞银证券分析师李宗彬认为,由于开发商财务杠杆较高,如果银行暂停开发贷款及按揭贷款,开发商的现金流可能面临较大压力。

地产资金链风险骤升

此前,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空城”,杭州、常州等城市的部分楼盘采取力度较大的降价促销,引发外界对部分开发商资金链骤紧、房地产市场可能转向的猜测。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出现打折促销,可能是因为项目开发商新增土地储备较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杭州、常州等供给偏大的城市出现的降价销售现象不会蔓延至整个一、二线城市,但房价涨幅回落将是行业趋势。”李宗彬认为。

兴业证券(行情,问诊)认为,商业银行的行为模式变化无异于同时掐断了销售回款、外部融资这两条路径。房地产的资金链风险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处于高位。

此外,今年以来,市场资金成本不断攀升、信托违约事件频发等因素也促使商业银行对市场风险重新定价,可能会放缓配置高风险、高资产。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估算今年将有7966只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合计9071亿元,而风险敞口恰恰集中于房地产和平台信托,其中房地产(行情,问诊)信托到期规模达到2500亿元。

“近年来信托违约事件出现概率的是房地产行业。”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说。“黄金年代[实时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或将终结

与银行业的担忧似乎截然相反的情况也同时出现:国内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价格飙升;一些大型房企在疯狂拿地的同时,也调高了业绩目标。

“复杂的市场情况可能在表明,畏惧者已经开始畏惧,但贪婪者依旧贪婪。”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诸多迹象表明今年房地产市场在流动性风险、融资环境等方面正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刚需较强,二、三线城市则很明显出现了房地产供给过剩的问题,开发商经营风险在加大。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提供贷款融资的风险正在集聚。”郭田勇说。

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放缓、流动性偏紧、融资成本提升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高增长恐难以为继。广发证券(行情,问诊)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说,从趋势看,银行对于开发贷和按揭贷款的谨慎态度,在未来几年内较难改变。

“综合各项政策和市场因素,房价很难一直涨下去。房地产的‘黄金年代’将面临终结。”郭田勇说。

 相关新闻:

地产股现年内最惨烈下跌 机构紧急讨论楼市拐点

楼市听到"冰山碎裂的咔嚓声" 裂痕暂现三四线城市

任志强痛批楼市暴跌论 连发5篇微博反驳

三四线楼市整体低迷 众多城市被列入"鬼城"榜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