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楼市“双辣招”过关 成交有转活迹象

广州日报  2014-03-07 10:53

[摘要] 上月22日,香港立法会通过了被市场称为楼市“双辣招”的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据悉,此项草案的通过,令香港特区政府避免了要对之前的买家退回约43亿港元的“双辣招”相关税款。同时,业界指出,此项草案的通过,也令楼市的不明朗因素得以消除,令买卖双方不再观望,购买力有所释放。

上月22日,香港立法会通过了被市场称为楼市“双辣招”的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据悉,此项草案的通过,令香港特区政府避免了要对之前的买家退回约43亿港元“双辣招”相关税款。同时,业界指出,此项草案的通过,也令楼市的不明朗因素得以消除,令买卖双方不再观望,购买力有所释放。

按照印花税修订条例规定,在3年内转售物业者,按持有时间长短需向港府缴纳10%至20%的额外印花税;非香港居民在港置业,需对其在征收一般印花税外,再额外征收15%的买家印花税;持有一幢以上物业的买家,还将被征收双倍的印花税。数据显示,在“双辣招”通过后的周末(2月22日及23日),除新盘成交畅旺外,二手交投有转活迹象,据香港四大代理行统计显示,香港大型屋苑成交按周升9%至53%。据了解,从2013年下半年起,由于特区政府推出了针对内地炒楼“双辣招”调控政策,香港部分大型地产商开始大手笔降价出货,长江实业、新鸿基等大集团纷纷有降价的举措。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通过后,新鸿基联席主席郭炳江对媒体表示,相信“双辣招”只是暂时性措施,是怕楼市升得太急而推出,所以相信待土地供应增加、楼市稳定后,政府会再作检讨。郭炳江预测,未来一年个别地区的二手楼价可能下跌一成,至于新盘,由于一手楼的建筑费仍然贵,预料跌幅并不会太大。

但也有中介人士就预测认为,由于特区政府持续增加土地供应,再加上新盘推销增多、加息预期等因素,二手楼的减价幅度将会扩大,料今年上半年二手楼价须下跌10%至15%才可望有承接。预计二手买卖注册或有机会进一步跌至2500宗,届时将可能出现连续5个月低于3000宗的情况。受二手成交低迷影响,香港中介经纪人度日艰难,日前,在湾仔一地铺,记者看到,生意相当冷清,并没有顾客光顾。其中的中介销售也坦言:现在生意清淡,内地人在香港买豪宅的比例明显少了许多,真的是“揾食”艰难。 记者 王荔珏

有此一说

李嘉诚反驳“撤资论”称“对内地楼市很乐观”

“我对内地楼市很乐观,不要小看7.5%的GDP增长,买楼仍是国人积累财富后的选择, 因为中国人只要揾多少少钱(多赚一点钱),就会买自己的屋。长江实业位于内地的土地储备足够5年发展。但目前内地的地价太贵。集团会继续以合理价格买地。”上月底,李嘉诚在长江实业及旗下和记黄埔业绩发布记者会上再三反驳关于他从香港和内地市场“撤资”言论。至于旗下企业减少了在内地买地,李嘉诚的解释是:“建楼一定要计算成本,现在面粉贵过面包”。有专业人士就指出,李嘉诚此番话也可以被理解为,目前内地楼市已经有风险,但由于国人有闲钱就会选择买楼,所以市场依然有较为稳定的刚性需求支撑,楼市并无崩盘之虞。不过已经是在高位了。因此,当地价下跌到合适水平时,他才会出手。

记者发现,除了李嘉诚对内地楼市表示乐观之外,其他的港企也依然看好一线城市的发展。日前,新福港地产总裁邓锦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一个城市的楼市是否有发展前景,只要看它的GDP数值是否有大的变化、人口是流入多还是流出多、当地的产业是在扩张还是在收缩,仅此三点,你就会发现一线城市尤其像广州这种大城市还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其供需并不会脱节。

 相关新闻:

外号"钱多多"宁波港商富豪6.9亿入手香港豪宅

楼市"双辣招"过关 港府避免退税43亿港元

李嘉诚:"撤资香港"完全是笑话 香港楼市降幅不会太大

香港豪宅买家频现违约 李嘉诚提醒投资者小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