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政府土地收入净收益只有2成左右

观点地产  2014-03-27 15:47

[摘要] 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3月25日在北京联合召开《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研讨会。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称,政府的土地毛收入的80%用于征地补偿和土地整理,净收益只有20%左右。

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3月25日在北京联合召开《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研讨会。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称,政府的土地毛收入的80%用于征地补偿和土地整理,净只有20%左右。

“目前城市建设资金主要靠转让土地的收入支撑,这是不可持续的。”史耀斌称,目前总体上看,政府的土地毛收入的80%用于征地补偿和土地整理,净只有20%左右,“新型城镇化需要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对此,史耀斌提出了具体建议:一要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建立地方的主体税种,使地方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

二要创新城镇化的融资模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建立多元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的保障机制,“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要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权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解决好城市基础设施的服务定价问题,让投资者有长期稳定的合理预期和合理。”

三是要建立规范的地方举债融资机制,研究赋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适度的融资权限,给地方政府发展融资开正门,逐步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融资机制,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此外,还要建立债务风险的预警和化解机制,编制政府的综合财务报告,推进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和地方政府的信用评级制度,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据悉,3月16日,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首次给予了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的约束性指标,要求到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规划还从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资源环境三个方面设定了16个分指标。如,要求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比重达到99%,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的比例达60%等。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左右。

相关新闻:

房地产拉动地方财政 专家称若低迷税收难乐观

学者:房产税替代"土地财政"是个较长的过程

财政部长称房地产税改革比较复杂 会适时推进

兴润置业“崩盘”:畸形土地财政下的房企样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