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货币政策也是调控 楼市进入"软调控"阶段

羊城晚报  2014-03-28 16:02

[摘要] 无巧不成书。早在今年2月底,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是直接的房地产调控才叫调控,货币政策也是调控。一个月后,广州拟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内人士评价:假如住房公积金贷款从“拟收紧”变成“事实收紧”,那将是对楼市非常严厉的调控。

无巧不成书。早在今年2月底,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是直接的房地产调控才叫调控,货币政策也是调控。一个月后,广州拟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内人士评价:假如住房公积金贷款从“拟收紧”变成“事实收紧”,那将是对楼市非常严厉的调控。

王石的判断、广州的反应,巧合下揭示了事情的本质:楼市进入以货币调控为主的阶段,通俗地说,就是钱收得越来越紧了。如果把此前的“国×条”称为“硬调控”的话,那么现在的调控可称为“软调控”。如果中国房地产的问题真的是货币的问题,那么现在终于在源头上大展拳脚了。

对于“硬调控”,我们不能轻易否定,我们不清楚,在当时的复杂环境下,换另一种调控方法或者对当时的市场放任不管的结果会如何,更好还是更差,现在都只能是“事后诸葛”。至少,如一些经济学家所言,最差的选择不是错误的决定,而是没有决定。正因为经过了长期的“硬调控”,现在才迎来了“软调控”阶段。

这一次的“软调控”,可以说是始于去年下半年,时间不长,效果如何?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的话来说就是:市场环境和预期相对稳定,房价延续了涨势趋缓的态势,一些城市的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用数据来说就是:今年前两个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下降5个百分点。预期稳定,价格涨幅趋缓,不单是房地产,即使放在其他市场也是健康或走向健康的体现。至于其间传出一些城市部分楼盘房价下跌、崩盘、房企资金链破裂的消息,撇除其中的流言,同样是楼市迈向健康的表现。一个健康的市场不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是有兴衰,有上落,有乘兴而来的新人,亦有败兴而退的旧人。甚至可以说,部分房企资金链的断裂、部分城市楼市的崩盘,是以小崩溃换来整个市场的大安全。

既然没阻止房价飙升的“硬调控”都能持续10年,那么,短时间内能稳定预期的“软调控”也不会浅尝辄止。谁能尽快适应调控的转变、谁能更快找到应对“软调控”的办法,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得先机。

与房地产贷款收紧、住房公积金拟收紧相伴的,还有房地产再融资的开闸。只有更严厉、没有最严厉是“硬调控”的标签;有硬有软、有收有放则是“软调控”的特征。相比较之下,“软调控”显得更加游刃有余,也更加接近调控的目的:让整个行业健康发展,而不是一棍子把整个行业打趴。

经过了长期的“硬调控”,现在迎来了“软调控”阶段。谁能尽快适应调控的转变、谁能更快找到应对“软调控”的办法,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得先机。

 相关新闻:

成都商报:房地产税改革别成“剃头挑子”

发改委调查房价 或将出台双向调控政策

房地产调控向市场化转变 房企融资告别一刀切

业内称房产税已经死掉 房地产税成高层调控新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