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建小区内拟配建公租房 开发商:操作难度大

广州日报   2014-05-15 15:16

[摘要] 城市化的迅猛推进,以及中低收入人群对居住条件改善的迫切需求,导致学校和公租房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针对这种情形,东莞市政府部门近日公布《东莞市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配套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城市化的迅猛推进,以及中低收入人群对居住条件改善的迫切需求,导致学校和公租房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针对这种情形,东莞市政府部门近日公布《东莞市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配套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征求意见。业界人士认为,如果《办法》正式实施,意味着今后新开工的住宅小区,大多都将会包含一个公租房建筑。对此社会各界意见各异。不过,多数开发商都表示操作难度较大,不利于开发商项目运作和后续管理。

国土局:政府不会让开发商做亏本生意

按照《办法》,容积率为2.0以上新供给的二类及二类以上住宅建设用地上新建的商品房项目,必须配建5%的公租房。记者从多位开发商处了解到,这就意味着,几乎所有的小区项目都必须修建公租房,也就是一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里面包含500平方米的公租房。

配建公租房为社会和谐

日前东莞市国土局长刘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希望借此让弱势群体融入主流社会,不被边缘化,从而达到使社会更加和谐的目的。

如果上述办法正式实施,必将使开发商增加建设成本,对此,刘杰认为开发商不应该只盯着增加的成本。此项措施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让开发商无偿提供配建,而是政府提出这个先决条件,并且开发商拿相关配建公租房的地会享受不同的成本待遇。“政府不可能让开发企业做亏本的生意”。

小区配套建校缓解学位不足

越来越多的常住人口子女入学难,并且缺口在未来几年还将不断增大。这一情况已经引发东莞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对此,刘杰也透露,政府将会力保教育用地。或许可以借鉴自己当年在外地工作时的做法:让开发商在楼盘中配建学校。具体方法是:拍地时,在地块规划文件里明确提出,要建设多大规模的学校,建成后无偿交给政府使用。

对于开发商为什么会承担承建学校的义务,刘杰表示,开发商也不是无偿承担建校的成本,在拿地时,政府也会考虑降低土地转让价格。

业界:操作有点难建议因地制宜

对于政府此举,社会各界有赞有弹。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开发商认为该政策有违市场运行原理,将增加住宅小区管理的难度。

著名地产顾问机构合富辉煌研究中心负责人李兴旺认为,公租房的项目建设、管理应该由政府独立去完成。若扔给开发商,即使政府承诺会给予开发商成本补贴,但是在实际运作中,最后的房屋定价权在开发商手上。不排除开发商会将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的可能性。因此,政府应该因地制宜,不适合一刀切。

李兴旺认为,政府出台这个新政有着善意的一面,就是为了满足公租房的需求,借用开发商的人力物力顺便解决这一庞大的公共项目,同时避免富人区和贫民窟的规模化现象。但是,在操作的过程中,开发商将会面临很多技术上的困难。

上东国际负责人袁飞则说,政府这种做法在深圳已经出现。从深圳一些开发商运作的经验来看,似乎没有造成负面后果。

 相关新闻:

远洋新增执行董事 中国人寿逼近控股股东地位

石家庄商业地产可售项目85个 市场量价齐升

山东房产中介反应不大二手房交易依然平淡

楼市"价格战"升级 一楼盘单套直降4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