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马云刘强东借物流之名圈地 电商成金字招牌

长江日报   2014-06-08 09:03

[摘要] 阿里巴巴数百页的上市招股书,几乎没有提到物流什么事儿,像是对这块重要业务刻意回避—去年,宣布退休后的马云第一次为阿里站台,张罗的可就是物流联盟。据了解,阿里的“菜鸟物流”已在“300多个城市布点”,其占地为王的策略,令一个项目往往就占地千亩,这也让马云现在成为不折不扣的“马地主”。

阿里巴巴数百页的上市招股书,几乎没有提到物流什么事儿,像是对这块重要业务刻意回避—去年,宣布退休后的马云次为阿里站台,张罗的可就是物流联盟。据了解,阿里的“菜鸟物流”已在“300多个城市布点”,其占地为王的策略,令一个项目往往就占地千亩,这也让马云现在成为不折不扣的“马地主”。

但阿里巴巴内部人士一直强调他们的互联网公司属性,“不管做什么,阿里线下的一切都是为线上服务。”

能肯定的是,阿里内部的解释,挡不住马云已经看见的一个巨大的市场。毕竟,“淘宝狂”都会惦记送货之快慢。2013年,中国一天有2500万个包裹等在出发的路上。“最后一公里”不容小觑,抢占物流,才有可能嚼透电商生财之道。

马老大的物流地产狂想

中国物流地产的大环境既前景可观又值得吐槽。好处是,需求旺盛,供应不足,抢占市场份额的戏码才刚开演,所以谁都有机会坚持到高潮。领盛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现代化物流占国内物流物业总量不足5%。这吸引了像普洛斯、嘉民这样的专业物流运营商涌入,富力、合生创展、万通、华远等房企也曾释放对物流地产的野心。

但是,这个市场槽点也多。首先不是谁都像阿里巴巴,有一开口就是几千亩地的大胃口。而且,跟卖住宅回快钱一比,做物流园可慢多了,许多房企因为不耐烦回报长周期和低,要么改土地属性做回卖楼老本行,要么勉强顶着“产业地产”的帽子,结局以草草收尾者居多,只捞到一个好处—地价倒真便宜。但现在看来,这一点不可持续。

电商公司就不同了,物流和电商听起来就“一家亲”。马云的想法是以后要24内货到人手。所以,2013年5月底,阿里牵头银泰、复星、富春和快递公司等组建了一个新物流公司“菜鸟网络”,一期投资1000亿元,目标是用5至8年打造遍布的物流基础设施。

马云选择了进攻土地市场,为他的24送货狂想买单。据了解,阿里欲在天津拿地1500亩,投30亿元做物流中心;在成都拿下1000亩做仓储设施;在浙江金华拿地1500亩建物流园;在广州、上海、深圳前海亦都有拿地动作。

“现在阿里已经在300个城市布点。”嘉民中国区运营总经理黄炜评价说,“但阿里做的一些物流投资,未必是我们愿意做的。我们可不想进4、5线城市,只有他们愿意。”

之所以如此大范围、大手笔拿地,跟阿里的业务布局愿望有关。电商公司不同于专业物流运营商,他们更多会考虑借此霸占城市电商高地,最终完成业务联动。

强东哥抓紧攻城略地

好玩的是,除了马云,老对手刘强东也是这么想的。

2007年开始,刘强东决定自建物流。到2011年,京东已拿地超过1400亩。京东招股书显示,目前,京东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成都、沈阳、西安、济南、青岛、南京、厦门、重庆、郑州13城建物流仓库,总建面110.53万平方米。其中,上海的物流中心共260亩,“亚洲一号”一期占地就120亩,广州物流项目有258亩,在武汉拿地250亩,成都是400亩物流中心,北京亦庄是200亩物流项目,沈阳物流中心占地17.4万平方米。

比起阿里的遮遮掩掩,京东的拿地版图更加明朗。截至2013年12月31日,京东已在中国130万平方米的区域建了82个仓储中心,进34个城市建物流中心。这也让他们有直接叫板阿里巴巴的底气,说“要做电商公司”。

当然,刘强东与马云的电商战目前看起来,还不在一个量级。接下来,他们需要共同解决的是,谁攻占城池更多,布点更多仓储,谁就有机会先讨好挑剔的网购狂,减少以前货运交通不便的麻烦,要知道,再忠诚的买家也不会喜欢为心爱之物等待太久。

“阿里和京东进入物流地产的逻辑一样,都是为了解决以前在交通和仓储方面的发展瓶颈。但是现在,随着他们吞地越来越多,他们也在有计划地进入纯粹物流运营领域。”戴德梁行中国区工业及物流地产部主管苏智渊说。

阿里巴巴已经不止一次在这方面表态,他们要做“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说白了,这就是要抢专业物流运营商的饭碗。而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强调自营物流的京东也已经基本不依靠任何第三方物流公司了。

“电商”是块金字招牌

从互联网公司的极客大佬到当上“地主”,马云和刘强东对物流地产这么欢喜,自然不会仅仅因为这能解决他们快递业务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好处是,优惠的土地,存有诱人的空间。未来若把项目租给别人来做,也能滚滚来。

“阿里和京东都要上市,随着土地,做物流地产对它们的资产重估也有正面价值。”一位对物流地产颇有研究的媒体人如此表示。

阿里和京东对土地的大胃口,很大程度是被地方政府宠出来的。现在,官方爱电商光环,它是地方产业结构转型的时髦关键词,落地后又能保证税收。

普通的制造业项目拿100亩工业用地基本要等一年,政府要筛选各种指标,但电商企业则不会如此费神,比起专业物流运营商,阿里和京东更容易以低价拿到土地,且每次都吃得饱。

官员们到底有多喜欢电商企业拿地做物流项目?比如阿里巴巴,尽管没有公开披露过,但坊间爆料,“菜鸟物流”每落地一个城市,都会得到当地省市领导的亲自接待,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

这让传统物流运营商很伤感,他们的生意都被这些新杀出来的电商大佬抢走了。因为这暴露出,即使你财大气粗也没用,许多涉足产业地产的房企也没受到过这般待遇。

由此看来,物流地产配上电商这一徽章将成为大趋势,马云和刘强东的抢地胃口还会激增。但是,“他们做物流地产只是现在短期内有优势。”苏智渊说,当竞争加剧,这些电商企业项目规模太大,就会因缺乏专业物流管理经验,在运营上遭遇新的短板。

(稿件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