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降温 6月份溢价率大幅回落

经济参考报   2014-06-24 09:23

[摘要] 6月以来,尽管各线城市土地市场普遍有土地推出,但是在楼市下行的背景下,土地市场仍低迷。底价成交、流标率增加,溢价率也降至近年来的点。

6月以来,尽管各线城市土地市场普遍有土地推出,但是在楼市下行的背景下,土地市场仍低迷。底价成交、流标率增加,溢价率也降至近年来的点。

据不完全统计,6月20日,南京、重庆、福州、合肥、广州五个城市共有33宗地入市交易,最终成功出让30宗,其中18宗均为底价成交。

6月20日,南京迎来了本年度规模的土地拍卖会,当日共计推出10幅地块,总体量高达58万平方米,但最终有8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成交总价42.3亿。市场人士分析,此次拍卖前两天,南京一些新楼盘开盘价偏低,这对土地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也影响了当天拍卖结果。

不仅仅是南京,重庆上周共有18宗地入市交易,总起始价达161.1亿,最终14宗地块以底价成交。截至6月22日,重庆主城区6月份共计出让土地27宗,土地面积287.9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9.03万平方米。但从成交的情况看,6月份成交的27宗地块中,仅5宗进入现场拍卖环节,且溢价不超10万元。而5月份出让的12宗地块中,出现溢价的地块有6宗,且溢价达6519万元,折合溢价率61.03%。

类似的城市还有更多,济南、杭州等地最近两月甚至出现土地零成交现象。相关报告显示,5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767宗,环比减少19%,同比减少45%;土地出让金总额1375亿,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38%。

除了底价成交,可以佐证土地市场形势的还有土地溢价率。与以往房企竞争激烈,溢价率高,地王频出的景象不同,截至6月23日,一二线土地市场的溢价率均创下了最近2年来的。其中一线城市6月平均溢价率仅2.3%,相比最近一年一线城市平均溢价率30%大幅降低;二线城市平均溢价率为5.8%,相比之前15%左右的溢价率也明显降低。

在持续接近半年的地热房冷后,业界认为,即使是土地资源稀缺、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土地交易市场也已经明显低迷。6月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个一线城市总成交土地为15宗,合计土地成交额为46.1亿。从目前待售的土地看,预计6月四个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额低于200亿,将创造最近几年的点。

“2013年土地市场的火爆现象难以延续,各线城市土地均有所降温,并已开始产生分化。房企受到销售不佳,资金链趋紧的影响,虽然对一线城市地块仍有一定渴求,但购地已趋于谨慎及理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张大伟认为,在房地产市场降温之际,地块自然难以以较高溢价成交,从而导致溢价率同比回落。对于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尤其是目前成交量疲乏、库存量偏高、楼市降价预期较高的城市,房企拿地意愿普遍减弱,致使流标地块增多。

 相关新闻:

北京四地块58亿成交 后续土地市场去热退烧

动迁户告政府违法征地 区长出庭应诉现政府诚意

港媒:中国人海外买房激增 因内地开发商购买土地所致

土地市场降温冲击地方债 一季度城投债发行大增两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