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启用房产中介信用档案发布不实房源将扣分

山东商报  2014-06-26 13:17

[摘要] 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济南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档案将启用,中介信用将被分为五个等级,如果有“未经委托人同意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未能明码标价”等64项不规范行为,中介机构将被扣信用分,扣分超过40分的从业人员,经培训合格后方可继续上岗。

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济南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档案将启用,中介信用将被分为五个等级,如果有“未经委托人同意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未能明码标价”等64项不规范行为,中介机构将被扣信用分,扣分超过40分的从业人员,经培训合格后方可继续上岗。

济南市房管局最近制订了《济南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房产中介机构信用记录内容主要包括基本信息、业绩信息、良好行为信息、不良行为信息、信用等级五个方面。本市区域内从事房地产中介活动的房地产经纪、房地产估价的机构,不论资质等级、登记注册类型、规模大小,都是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档案监督的对象。信用等级由高到低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良好”、“合格”、“失信警告”、“严重失信”。对于获评“”等级的机构,在创先评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于获评“失信警告”、“严重失信”等级的机构,将有关信息通报相关部门、予以媒体曝光、办理机构资质(备案)申请时予以重点审查。对房地产中介服务从业人员信用记录以一年为周期,扣分超过12分的,给予行业内通报批评;扣分超过40分的,应经协会培训合格后,方可继续上岗。

市民在通过中介机构购房时,经常被中介提供代办贷款等服务,且要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对此细则规定,中介提供代办贷款等其他服务,未向委托人说明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情况,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的,中介将被扣10分信用分。同时,中介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资金,擅自划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也将被扣10分。细则还规定,未经委托人同意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的,中介将被扣10分。

在接受中介服务时,中介收费标准是市民关注的问题,对此细则规定,房地产经纪服务实行明码标价制度,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经纪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以及相关房地产价格和信息,中介将被扣10分。

中介捏造散布涨价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或者与房地产开发经营单位串通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也将被扣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