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国版住房银行获批筹建 为全国棚改提供资金

东方早报  2014-06-27 14:42

[摘要] 担负着为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支持和回归政策性银行两大重任的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正式拿到银监会的批复获准筹建。

担负着为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支持和回归政策性银行两大重任的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正式拿到银监会的批复获准筹建。

银监会6月26日发布了获批公告,这也是对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落实。

上述会议提出,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国开行昨日表示,住宅金融事业部将作为国开行框架下设立的专门机构,未来事业部将按照“市场运作、单独核算、保本微利、高效透明”的经营原则,为棚改提速提供成本适当、长期稳定的建设资金,并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经营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

4月8日,即国务院部署后第6天,国开行就召开全行视频会,明确下一阶段要加快住宅金融事业部的组建工作。

作为城镇化领域尤其是棚户区改造的放贷大户,国开行筹备住宅金融事业部期间,更是加大贷款的投放力度。截至目前,国开行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5903亿元,贷款余额4553亿元,支持总建设面积约6亿平方米,涉及棚户居民670万户;其中,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后发放贷款159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6.3倍。

除了按照决策层的部署为棚改提供资金支持,对于转型商业银行不成的国开行而言,住宅金融事业部还可以为国开行回归政策性银行定位,“试一下水温”。

2008年12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国开行转型成商业银行,但自2013年利率市场化提速,国开行的负债成本不断上升。不同于其他商业银行可吸纳存款,国开行依仗的主要是发债,因此,国开行内部希望回归政策性银行的声音非常大。

据接近国开行的人士透露,特别是国家层面去年提出,未来要成立基础设施和住房的政策性银行后,谋求回归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的态度一直非常积极。但彻底转型跨度太大,而通过成立专门机构、单独核算,不失为回归政策性银行的过渡方式。

下一步,国开行将在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支持力度同时,按照监管部门开业审批要求,做好住宅金融事业部的制度完善、内部运转等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尽快挂牌运营。

相关新闻:

国开行试水"住房银行"为安居工程提供资金

中国版"住房银行"面世 住宅债券将提升资金配置效率

中国版住房银行呼之欲出 国开行方案或获认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