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泡沫下 到底谁才是中国真正的房奴?

价值中国网  2014-07-18 15:11

[摘要] 中国房地产的泡沫越来越清晰,而供需求的矛盾也越来越明显。一方是消费者的需求日益扩大,对于降价的急切渴望,一方是地方政府依赖“地产经济”的一路护航,中国房地产的未来到底是该走访何方?

中国房地产的泡沫越来越清晰,而供需求的矛盾也越来越明显。一方是消费者的需求日益扩大,对于降价的急切渴望,一方是地方政府依赖“地产经济”的一路护航,中国房地产的未来到底是该走访何方?

中国的房地产有泡沫吗?

其实早在20年前中国的房产已经经受过房地产泡沫的冲击,1992年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后,总人数不过160万的海南省竟然出现了2万多家房地产公司(平均每80个人一家房地产公司),其中的绝大部分公司是炒地皮,玩击鼓传花的游戏。1993年初,海南全省房地产投资达87万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一半,仅海口一地的房地产开发面积就达800万平方米,地价由1991年的十几万元/亩一直飙升到600多万元/亩。

据报道,当时海南省“烂尾楼”高达600多栋、1600多万平方米,闲置土地18834公顷,积压资金800亿元,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坏账就高达300亿元。占0.6%总人口的海南省积压的商品房,竟然占的10%。从1999年开始,海南省用了整整七年的时间,处置积压房的工作才基本结束。截至2006年10月,全省累计处置闲置建设用地23353.87公顷,占闲置总量的98.17%,处置积压商品房444.82万平方米,占积压总量的97.6%。从2006 年下半年开始,元气大伤的海南房地产也开始出现缓慢的恢复性增长,但总成交量仍然有限。

关于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着泡沫,专家们的观点也出现了激烈的冲撞,数年来一直争辩不止。对于中国房地产究竟有没有泡沫,我觉得应该有几点衡量标准应该是全世界通用的:一是房价收入比;二是房地产投资与房价增长速度的关系;三是商品房的空置率。

对于房价收入比,国际惯例是6倍左右,房价应占到一个中产家庭年收入6倍左右较为适宜,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早已超过了15倍以上。有问卷调查表明,在北京、上海一些大城市有90%以上的民众都认为房价过高,房地产有泡沫。对于房地产投资,由于这二年宏观调控政策力度加大,房地产投资增幅有所回落,但是去年下半年仍然上升25%左右,特别是大中城市更为明显,虽然房地产投资增速减缓,但是一线城市房价在今年3月份才刚刚开始有所松动。最后关于一线城市商品房的空置率究竟有多少,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不过很多一线城市的商品房中高档楼盘的水表都50%以上是不动的,说明中国房地产投资抄作而非自住的氛围非常浓重。所以中国地产目前看来地产泡沫的存在已经不可否认。

而房地产是个很长的产业链,它的上游是建筑材料、钢铁、煤电、运输,都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房地产泡沫破灭,整个产业生产过剩,经济趋于萧条。因此,房地产泡沫带来的危害不仅仅限于行业的本身,而且影响到其他许多行业。如果国内房地产崩盘,整个国家经济都可能发生危机。

面对泡沫,我们到底谁是“房奴”?

2014年上半年多地房产市场因经销商降价销售遭遇打砸事件,这些打砸事件的起因都少不了一个原因,那就是房屋降价。目前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进入了下行通道,可是也就是消费者期待的同时,政府却屡屡出手阻止房地产行业进入地产降价,这又是为何?

在南宁市宣布,在北部湾经济开发地区的居民均可在南宁市购房,不再限制购房户籍;

在无锡市购房60平米,有稳定工作人员,子女配偶均可落户无锡;

在浙江杭州,房地产项目售价降价百分之十以上的,均需到相关部门进行审批;

在安徽铜陵,给予住房购房者契税优惠,将公积金提取比例放大,缴纳时间限制更改为6个月;

在浙江宁波,允许个人出现多套住房;

在天津滨海,首套房首付降低至一成即可住房;

不禁要问,到底是为什么让各地政府在住房的大事上,与消费者站在了相反的方向,甚至渴望房价继续上升?

据2013年国土资源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刷新历史高位。同时根据实时财政数据显示,“土地财政”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中的主角地位依旧稳固。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1.08万亿,同比增长40.3%,而同期地方本级财政收入1.95万亿元,“卖地”收入与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例达1:1.7。

与此同时,由《中国经济周刊》与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3个省(市)“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显示:23个省(市)的有1/5债务靠卖地偿还,浙江、天津2/3债务要靠土地出让收入偿还,分别达66.27%和64.56%。在被审计调查的市级政府中,承诺以土地收入来偿债的占比高达81%,县级政府也超过50%。

“对地方政府而言,现在调控房地产、营改增,首先冲击的就是地方财政。”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表示,与中央政府相比,没有发债权的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焦虑”更为严重,不少地方患上“土地财政依赖症”说明财税体制改革需要深化,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不统一,导致很多地方只能依靠卖地推动地方发展。

由此可见,其实在中国目前的“房奴”群体,并不是消费者,真正的“房奴”其实是各级政府部门,而政府因为基础建设投入与需求的不对比,导致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卖地基建,卖地还债走上了一条恶性循环的不归路。而在2014年的两会上,地方财政依赖卖地维持也做出了重点讨论。

一方是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渴望降价。一方是地方政府的地产财政,渴望继续维持,中国的地产泡沫,在越吹越大的时候终于将最终的“房奴”暴露在了所有人的面前,这也不难怪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此前曾多次就土地出让事宜“开炮”,认为土地出让金是推高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的原因。

 相关新闻:

牛刀:写在大崩盘前夕 泡沫破灭影响哪些群体

下一个房地产泡沫会在哪个国家破裂?(图表)

中国楼市泡沫大于日本 房价下半年或出现负值

新华社:商业地产含巨大风险 应挤出"政绩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