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盘点那些被房产“绊住脚”的官员

网易网房产频道   2014-07-24 13:59

[摘要] 盘点那些被房产“绊住脚”的官员们近年来,房地产领域频现贪腐身影。据《中国经济周刊》下属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自2000年以来,截至2013年9月,14年中,共有53名落马省部级官员涉及房地产。

盘点那些被房产“绊住脚”的官员们近年来,房地产领域频现贪腐身影。据《中国经济周刊》下属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自2000年以来,截至2013年9月,14年中,共有53名落马省部级官员涉及房地产,而据不完全统计,14年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100人左右,这就意味着,一半的落马省部级高官或多或少与房地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不论是市局还是区局,国土房管局的职能不外乎土地和房地产,相应的,国土房管局局长的权力自然左手是土地,右手是房产。在当下地方政府收入靠土地财政的情况,土地简直比黄金还要珍贵,国土房管局长手里土地公章的含金量可想而知。已经倒下的国土房管局官员们大都栽在了土地和房产身上。

“六百帝”万庆良 地产商朋友多

万庆良

“有没有插手工程、土地、项目,包括城市(建筑)容积率?有没有在选人用人上,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有没有运用书记的权力谋私利?这三个方面请大家监督我,发现问题及时检举。”--万庆良在任时的反腐自律“宣言”

2011年1月,广东省两会上,时任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谈到高房价和幸福的话题时讲道,“我工作了20多年,还没买房,现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当然,政府会补贴一部分房租。”一时之间,舆论哗然。因为据当地媒体报道,珠江帝景是广州市中心的豪宅,2011年,该楼盘的单价即在每平米4万元以上,13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则在4000元以上。万庆良因此被网友称为“六百帝”。

2014年6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十八大之后,广东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记者多方调查发现,万庆良的腐败问题,可能就是和房地产开发商交往过密,公权私用、权钱交易,牵涉到房地产腐败。因为“在广东官场,万庆良的地产商朋友多是出了名的”。万庆良的落马或涉及到广东省揭阳市的腐败窝案。

“管家”李俊夫 肆意“宰割”开发商

李俊夫

2014年7月3日晚上,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李俊夫因严重违纪被带走调查。

李俊夫曾自称为广州市土地和房屋工作的“管家”,除了掌管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两大系统,李俊夫还担任广州市人民政府征用土地办公室、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主任,以及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这意味着,李俊夫的权力覆盖着广州整个土地开发、住房保障、征用土地等领域。自2010年李俊夫接任广州国土房管局局长,广州市的土地出让收入也狂飙突进。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012年,广州土地出让收入均保持在450亿元上下,2013年更是跃升到762亿元。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2月7日,广州国际金融城首批土地正式出让,4宗土地收入近130亿元,该数字几乎等于2012年广州全部土地出让金的1/3。

作为一个“学者型官员”,李俊夫曾多次公开表示,要组建一支廉洁的国土队伍,并告诫其手下“国土系统属于高危行业,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性”。但他自己却并未做到这一点。

“保护伞”曹鉴燎 落马后开发商仓惶出境

曹鉴燎

2013年12月19日晚,高楼矗立的广州珠江新城突然响起了鞭炮声,因为曹鉴燎被正式立案调查。

2014年7月11日下午,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正式公布称:经查,曹鉴燎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多名女性通奸,被官方开除党籍、公职;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从2007年甚至更早以来,冼村、猎德等天河城中村村官村霸暗箱操作、勾结地产商贪墨自肥等问题的举报层出不穷,但都被拥有庞大的人脉网络的保护伞曹鉴燎控制住局面。而且曹鉴燎在任期间,与不少开发商关系密切,并在珠江新城的拿地过程中配合“默契”,其一些亲属也被指涉足珠江新城的房地产开发。

杨刚双开 一人房产“得道”亲属均“升天”

杨刚双

2014年7月11日,中纪委公布对政协经济委原副主任杨刚的调查结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决定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杨刚在新疆工作了整整41年。1999年至2006年,杨刚担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正值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启动实施,乌鲁木齐进入快速扩张期。但杨刚没有逃脱“房地产起来、领导干部倒下”的“俗例”,其主导的乌鲁木齐市荒山绿化工程中,乌鲁木齐多家地产商涉及对杨刚进行商业贿赂和利益输送,杨刚的亲属也利用其权势影响,染指新疆的旅游和房地产开发领域。

近年落马的部分广东国土系统官员

2014年,南沙区规划和国土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沈耀军被南沙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没收财产人民币45万元,扣押的赃款153万元上缴国库。据南沙区检察院指控,他在任职期间“为企业和公司解决工程项目的房屋拆迁、土地面积纵深不够、用地属性转换、征地补偿、违法用地等问题,以及为企业的土地开发权提供帮助和加快推进开发房地产项目的业务审批进度等”。

2008年,增城市国土局原副局长黎荣志被法院判定协助增城市房地产商梁培堃伪造征地资料,将2000亩地卖给政府,骗取国土部门收回闲置土地补偿款1.6亿元。最终,黎荣志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

2007年,花都区国土局原局长谭斌被市中院判定违规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手续,未经“招、拍、挂”程序,违规转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经谭斌亲自审批的土地共有2389.59亩,造成土地地价款损失共约2.2亿元。

2002年,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土地开发中心主任林卫辉被市中院判定,在任期内利用职务之便,为房地产商在延期交付地价款、延期交付土地出让金、延期交付用地补地价、扣减建筑面积地价等方面谋取利益,并从中收受房地产商贿赂。

 相关新闻:

炒地暴利程度远超炒楼:官员以隐秘身份参与

炒地利益链:官员隐秘身份参与暴利程度超炒楼

调查:数万亿公积金竟没一个机构真正"管得着"

专家:已经有数套房仍骗购骗租保障房者应入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