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信用不良借朋友名买房 两年后住房被偷卖

北京晚报  2014-08-12 16:29

[摘要] 淡粉色墙壁,阳台上的茶台与绿植,那里被女主人称作最温馨的地方。于晴(化名)依偎在沙发上,环顾面积不大的客厅。或许不久之后,她就要从现在的房子中搬离,她曾是这间房屋真正的主人,但是现在不论从名义还是实际,这间总面积不到70平方米的Loft都不属于她。

淡粉色墙壁,阳台上的茶台与绿植,那里被女主人称作最温馨的地方。于晴(化名)依偎在沙发上,环顾面积不大的客厅。或许不久之后,她就要从现在的房子中搬离,她曾是这间房屋真正的主人,但是现在不论从名义还是实际,这间总面积不到70平方米的Loft都不属于她。

2010年,于晴用朋友名字购买了位于西南二环外的住房。但是两年之后,朋友悄悄地将于晴的房产以低价出售。于晴发现交易后,将房屋权属实情告知买房人。虽然她提供了相关证明,房屋买卖仍然在法院的判决中继续进行。

因某种原因使用他人名字买房,并非孤例。遇到房屋被偷卖情况该怎样维权?于晴也在继续寻找着答案。

银行信用不良借朋友名买房

西南二环外,一栋高层民居中,一条长长的走廊两侧有几十间房间,于晴小户型Loft就在其中。走廊中的灯光有些昏暗,于晴摸出钥匙。房间中的淡粉色是于晴喜欢的颜色,让她感觉到温馨。

四年前,于晴卖掉了东四环附近房子,准备买下西南二环外的这间不到70平方米的跃层。“我看重的就是这房子那种温馨的感觉,平时很累了,回来了心情就会好起来。”阳台上,于晴摆放着茶台,多盆绿植包裹着落地窗。

当于晴办理房屋贷款时被告知,因为银行的信用问题,无法向她提供贷款。“之前的房子有贷款,我经常出差,有的时候没来得及还贷,就留下了不良贷款记录。”

于晴想到了好朋友刘天(化名),打算用他的名字贷款购买这套住房,此举得到刘天同意。很快,她便以刘天的名字购买了房屋。房产当时价值135万,其中首付83万以及办理房屋买卖过程中的税费共计90万全部由于晴支付。其余52万以刘天的名义向银行贷款,于晴每月都将贷款转至刘天的账户,用于还房贷。“购买房子的所有费用均由我个人支付,他并未支付任何费用。”于晴说,在房屋买卖后,她与刘天签订了一份协议,协议中表明房屋为于晴出资购买,因银行贷款资质问题,使用刘天名义购买此房。

此后的两年中,于晴一直安心地居住在房屋中,“曾经想跟他做一个公证,但是他说‘不用公证,公证也没什么用’,我出于相信朋友,就没有再要求。”

忙碌的生活依旧,于晴经常出差,回到北京后,就会聚上三五朋友在家里喝茶聊天。

买房之后,于晴与刘天见面次数变少了,在于晴看来,刘天好像有些不想见她。“一次,他来我家找我,看到我家有几个朋友在,没进屋就离开了。当时那些朋友并不知道我用了他的名字买的这个房子。”37岁的于晴偎在沙发上说,刘天可能是怕她的朋友知道买房的实情。

朋友借房配完钥匙偷卖房产

2012年5月,刘天突然找到于晴,想借她房子几天,于晴两天后要出差不在北京,便将钥匙递给了刘天。“他说一周之后把钥匙给我,我也没多想就把钥匙给了他。”此后,于晴便出差去了外地。

一周之后,于晴回到北京,刘天也出现在她面前,把钥匙还给了于晴。“我心里当时有一点怀疑,因为他并不是个守时的人。这次怎么突然这么准时地把钥匙给我了。”一个闪念之后,于晴便没再多想。

不久之后,于晴接到了刘天电话,约她一起去看电影,“那天看的是‘黑衣人二’,我会永远记住这部电影。”电影开演后不久,刘天的电话响了,几后刘天小声地告诉于晴,他有点急事办,“他就去办事了,我一个人傻傻地坐在电影院里,一直把电影看完。”

两个多月后,于晴去京郊工作几日,刘天经常给她发去短信,询问她工作情况以及工作地点。“现在回想,他是在了解我的行踪。”

在离开电影院后,刘天带着买房人到于晴房子看房,而并不知情的于晴则依旧在电影院中跟着剧情激动着,“次看巨幕的电影,当时看得津津有味。”

“他拿的钥匙是那次借房时候配的,从电影院离开后,他就带着买房人去看房了。”于晴说,在之后的庭审中刘天承认了借房配钥匙以及带入看房的经过。“买房人告诉我,他已经去我家看了两次房。”

2012年8月,于晴从京郊回到家中,她便感觉家里的气氛不对,“其实也没有发现什么,但就是回来之后觉着住着心里不舒服,可能也是用别人的名字买房心里不踏实。”

于晴找到房产中介经理,想试试报价将房子卖掉,而当将房屋具体地址等信息输入系统时,系统中却一直提示“此房在过户中”。

中介经理拨通了于晴电话,“于姐,告诉你一个事情,你要有个准备,你的房子好像被卖了。”于晴手中的烟掉落,一下子瘫倒在地,“那天天气很热,但我身上就好像被浇了一盆冰水,手变得冰凉。”

因未告知错过上诉期

于晴不敢相信房子被卖掉现实,而中介系统显示,该房产以124万元的价格成交。“2010年买的时候是135万,两年后他124万给卖了,我的财产一下子没有了。”

于晴立即找到刘天,让他终止房屋买卖交易,“我也找到了买房人,告诉他房子实际上不是刘天的。”

“合同都已经签订了,当时说要不继续卖,要不还钱,赔100万。”买房人说,首付款已经打到刘天的账户,卖房的刘天并没有钱进行赔付。

拿出了协议、首付款支付凭证以及每月转账的流水单,于晴想用这些证明房产是她所购置,并非刘天所有。

于晴的出现让房屋买卖陷入停滞,买房人将刘天告上法庭,要求继续房产买卖交易。经过多次努力后,于晴仍旧没有作为第三人出现在法庭上。

继续买卖让于晴很难接受,她以刘天作为被告,买房人作为第三人向法院提起确权诉讼,经法院判决,买房人作为第三人向法院提起确权诉讼,经法院判决,并经北京市中级法院终审维持,认为买房人作为善意第三人的权利应该得到保护,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大概半个月之后,刘天告诉我,经过法官调解,房屋可以继续卖。可是我一直没有收到判决书,要不是刘天告诉我,我依旧还在等。”

一名律师表示,在第三方起诉后,原有的买房人诉卖房人的起诉则需要搁置。

因买房人与卖房人已经签订了房产买卖合同,而在签订时,买房人对房屋权属并不知情情况下,法院判决第三方败诉。败诉之后,此前搁置的诉讼可以进行重启。

等待中,于晴错过了上诉期。不久之后,于晴被查出罹患癌症。

一个让她快搬一个说没钱还

在尾款打到了刘天账户后,房产已经从刘天的名下过户给了买房人,买房人希望于晴从房屋中尽快搬离。

于晴又将刘天告上法庭,她的代理律师北京京禧律师事务所刘洋认为,依据《侵权责任法》司法解释第三条【侵权债权】行为人明知他人享有债权,故意以引诱、胁迫或散布虚假信息等方式致使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他人债权,造成财产损失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债务人明知行为人的故意,与行为人共同实施上述侵权行为侵害债权,造成财产损害的,应当与行为人承担连带责任。其中,第十三条【共同侵权责任的本质特征】二人以上虽无共同故意,但每一个人的行为都针对同一个侵害目标,造成同一损害结果,每一个人的行为都是损害发生的共同原因,且其损害结果无法分割的,为客观的共同侵权行为,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刘天与买房人都有连带责任,存在不善意买卖。”

对此,买房人并不认同,认为通过已经签订的合同进行交易,并无不善意买卖。

刘天对房屋为于晴购买、偿还贷款这些事实并不否认。刘天表示,买房所得钱款除去偿还房贷,共转账有72万元,部分钱款已经被他花掉。于晴不久前联系到刘天,“他告诉我,只能还40万,还需要时间去借。”

一名律师表示,在限购等因素下,借用他人名字买房并非个案。他建议,购房者利用亲友名字买房后,需要立即进行确权公证,并保留转账、税票等相关证据。不能因为对亲友的信任,而失去法律对所购房产的保护。如果未公证,出现房产被他人出售,在既定事实情况下,可以寻找在买卖中是否存在违规交易情况,从而使得此前的交易变为“非正常交易”。

于晴有些灰心,不知道她还能在那间Loft中住多久,也不知道诉讼的结果会是怎样。“我已经被这个房子折腾掉了半条命,我只想要回我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