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领跌 中国3大城市房价已跌回4年前

今日早报   2014-08-21 13:00

[摘要] 昨天上午,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组织召开“杭州房地产市场发展研讨会”,深入分析杭州房地产市场现状、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

昨天上午,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组织召开“杭州房地产市场发展研讨会”,深入分析杭州房地产市场现状、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贾生华,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教授虞晓芬,双赢置业营销机构总经理、总策划师章惠芳,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方张接,杭州房地产学会等行业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的研讨会。

多位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放松限购,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松绑后

日均成交上扬7成

7月29日杭州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部分调整以来,商品住房成交量出现回升,消费者观望情绪有所下降,市场信心得到提振,房地产市场整体发展态势更趋健康、平稳。

根据杭州市房产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限购政策部分调整后,从7月29日至8月19日17时,杭州市区成交商品住房4940套,日均成交225套,相比今年限购调整前(1月1日-7月28日,下同)日均成交套数上升72.4%,其中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成交占比为84%,相比限购调整前成交占比88.1%有所下降;杭州市区二手住房签约1898套,日均签约86套,相比限购调整前日均签约套数上升15.4%,杭州市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成交量明显回升,而市场整体反应健康、平稳。

杭州房价已低于4年之前

虽然限购松绑之后的市场情况比之前略好一些,不过,杭州楼市目前的情况却不乐观。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月杭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环比为97.5,环比降幅已连续4个月排名70个大中城市首位;7月杭州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为97.5,环比为98.9,其中环比价格指数已连续6个月出现下降。截至2014年8月19日17时整,杭州市区可售商品住房92762套,可售面积1161.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45.8%、35.7%。

贾生华认为,杭州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相当充分了,“从2010年限购限贷执行后,杭州房地产市场就进入调整,现在已经四年,和四年前的房价相比,目前只有杭州、宁波和温州这3个城市的价格是比之前低的,温州的情况还要更严重一些,杭州和宁波差不多,这三个城市都在浙江省。杭州现在的房价可以说是领跌。”不过他也认为,杭州市场仍具有良好的前景,潜力巨大,目前的调整是市场所期望的调整,是健康的。

为什么在这轮调整中,杭州楼市会调整得更深刻?

虞晓芬分析说,这是因为杭州楼市的发展是走在前列的,成熟得比较早。杭州楼市成交高峰是在2009年,整个浙江省的成交高峰是2010年,而的成交高峰是2013年,也就是去年,成熟期早必然调整期也会提前。

专家建议应全面放开限购

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对之前杭州房地产市场部分限购政策的调整内容、公开透明的发布方式、调整后的积极作用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限购政策的部分调整提振了市场信心,也激发了楼市“活跃度”,符合中央深化改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要求,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但是,大家也建议,杭州应按照中央“分类调控”的精神充分发挥市场手段在楼市调控中的主导作用,应尽快全面放开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一方面可以有效满足市民改善性购房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加快商品住房去库存,确保杭州的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贾生华认为政策应顺势而为,原来的政策是应对市场过热的措施,现在市场过冷了,措施也应该调整。章惠芳认为市场经济的优势就是平等和开放,原先的限购政策只是临时性的政策,现在市场情况在改变,全面放开限购有利于目前市场的发展。

方张接发表了评论,认为解禁“140平方米以下房源”势在必行。他表示,杭州做出限购政策的调整已逾三周,总体而言解禁之后的市场信心有所提振,成交量也有所上升。尤其是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房源的“解放”,带动了大户型市场的回暖。

但是,大户型的购买力总是相对有限,140平方米以上房源放开对于市场整体成交量的拉动是非常吃力的。只有刚需楼盘和改善型楼盘一起放量,才能真正对“库存”起到去化作用。最近市场上的几个高性价比刚需楼盘,一天时间就成交了数百套,相当于140平方米解禁之后20天成交总量。因此,放开140平方米以下房源的限购,才能有效拉动成交量,从而加快市场的筑底。还是那句话,有量才有底。

这三周来的市场已经说明,单靠局部性的松绑,政策影响力是比较单薄的,市场期待着政策的进一步刺激以及由此带来的累积效应。目前,国内许多城市都已经彻底解禁限购,从去库存压力角度而言,杭州更有必要全面彻底放开。

 相关新闻:

万达杭州近郊底价拿地200亩 楼面价599元

杭州下半年楼市主基调:把房子卖出去才是硬道理

浙江等地酝酿再救楼市 杭州有望近期全面松绑

浙江等地酝酿再救楼市 杭州有望近期全面松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