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松绑限购难振市场信心7月大跌地方"救市"扩大

凤凰房产  2014-08-23 07:40

[摘要] 8月16日,哈尔滨全面取消“限购”,本市户籍与非本市户籍在哈尔滨市购房将不再有套数限制。至此全国46个实施限购的城市中已经有35个城市完全或者是部分取消限购,目前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大连、南京等11个城市依然坚守限购政策。

8月16日,哈尔滨全面取消“限购”,本市户籍与非本市户籍在哈尔滨市购房将不再有套数限制。至此46个实施限购的城市中已经有35个城市完全或者是部分取消限购,目前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大连、南京等11个城市依然坚守限购政策。

限购松绑已成燎原之势北上广深坚守最后阵地

在今年两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就曾表示,今年房地产要“双向”调控,即对热点城市不放松,而对库存高的城市要控制节奏,并采取办法去库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出现了“分类调控”的体现。

其后,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一次会议上表示:“调控房地产市场就像治大国,必须像烹小鲜一样对待。能局部调的,就不要整体调,调节的手段对整体影响越小越好。能够用经济手段调的,就不要用行政手段调,行政手段越少越好。能够由城市政府调的,就不要由中央政府代替。”这无疑是将是否放松限购的权利交给了地方政府。

6月20日,呼和浩特首先公开发文取消限购,虽然随后发生因文件中有错别字而被撤下的事件,但并没有像业内预计的一样从此销声匿迹,最终正式取消限购的文件在6月26日再次公布,呼市成为个明确取消限购的城市。

7月2日,一份署名为济南市建委的提请取消当地限购政策的文件在微博上曝光,后经证实,济南限购将于7月10日起取消。然直到10日当天,中央也并未发声叫停,济南政府方面并未对此提出任何异议,取消限购政策悄然执行,济南成为第二个正式取消限购的城市。

随着呼和浩特和济南成功取消限购,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限购松绑的大军中来:7月29日,杭州取消140平方米以上户型限购;同日,温州宣布从第二天起全面取消限购;30日,宁波取消90平方米以上户型限购;8月1日,绍兴市宣布限购正式取消,二套房标准认房不认贷;青岛取消市区144平米以上户型限购;8月2日,合肥在全市范围之内取消限购……

据凤凰房产统计,从6月26日呼和浩特正式宣布取消限购之后,在近2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有35个城市在各种层面上放松了限购,未取消限购的城市目前只剩下11个。此前住建部多位人士也确认,除京沪穗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不会明确发文。因此除了北上广深外,其余7个城市未来均或放开限购。

而一线城市暂时还将坚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北京不会轻易放松限购等措施;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称,上海一直以来严格执行国家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不存在所谓的限购松绑;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也强调,全市的限购并未松绑;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表示,深圳市将继续实施限购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凤凰房产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一线城市年内取消限购的可能性非常小。虽然上半年成交下降30%,但一线城市上半年的土地出让情况良好,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不大。但从6-7月开始,一线城市也出现了土地流标的个案,而且从上半年经济增长看,一线城市中的北京上海,GDP增速分别为7.2%和7.1%,低于增速。如果到四季度整体经济再次出现降速,不排除在一线城市也出现局部区域、局部类型房源松绑限购的可能性。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一方面,一线城市聚集了大量的潜在购房需求,在供不应求的市场背景下,贸然全面放开限购限贷,仍将面临房价报复性反弹的不良后果,所以放松或取现限购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一线城市市场对楼市有重大的风向标作用,在对限购、限贷政策方面,预计会做出些许针对合理的首次自住型需求的政策微调,但短期内整体放松的可能性很小。

限购松绑效果各异 悲观预期下购房者难买单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新建商品房环比下降的城市达到了64个,二手房环比下降城市则达到了65个,环比跌幅不仅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时也创下了近十年。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表示,已经松绑限购的城市,单从房价上来看,限购的松绑并未对抑制房价的下行产生作用,房价下跌的幅度仍在扩大。

此轮楼市限购松绑具体政策与执行均交给了地方政府,因此各地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了不同的退出政策和措施。像济南、温州等城市属于全面取消限购,在全市范围内购房均不会受到限制;苏州、杭州等城市是对限购的局部松绑,主要对规定区域或规定户型不再限购,如苏州对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取消了限购,杭州则对萧山区、余杭区全面解除限购。

放松限购一直被认为是楼市利好消息,但是限购放松真的是市场的救命稻草吗?全联房地产商会创始会长聂梅生在接受凤凰房产采访时认为,目前各地政府松绑救市的行为是顺应市场周期之举,但是在市场预期已经下滑的背景下,此时放松限购已经有些晚了。“因为悲观的预期已经形成了,取消限购大家也未必买单。”

根据凤凰房产数据统计,呼和浩特、无锡、苏州等城市在松绑限购后楼市成交量在经历一波高峰后迅速回落,像苏州在放松限购的第二周成交量达到20.92万平米,然后随即回落到13.6平米,甚至低于放松限购之前的成交量。像长沙和石家庄在松绑限购之后楼市低迷状态并未有所改变,石家庄在7月25日松绑限购当周成交量达到14.4万平米,随后成交持续走低,一路降至8.9万平米和7.6万平米。但不排除一些城市在松绑限购之后成交量出现上涨趋势,武汉、温州等城市在松绑限购之后市场持续活跃,成交量出现逐渐上涨的趋势。

胡景晖对凤凰房产表示,目前取消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很多地方库存高企,同时在过去的数年间,大量市场需求已经在价格上涨的阶段被消化掉,新增需求相对乏力,并且在面对价格下行的情况下,依旧观望情绪浓厚所导致。这样的城市限购放松,往往也很难调动当地的实际购房需求入市。而其市场价格,则由于开发商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让利、调低价格入市,使得价格依然处于低位下滑的状态之中。

“虽然近期非一线城市放松限购的步伐明显加快,但房地产市场却未明显受此政策利好拉动。”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对凤凰房产表示,当前限购政策有所放松的非一线城市普遍库存较高,部分城市供大于求,限购政策虽有放松,但能够刺激到的购房需求也较为有限。此外,虽然限购政策放松的范围和力度较大,但银行信贷政策的松动却未同步。个别城市贷款政策不松反紧,购房贷款成本的居高不下对于需求的释放也产生了一定抑制作用。

从松绑限购到放松限贷 地方政府高调“救市”

8月16日晚间,网上传出一份据称是建行上海分行系统内文件的截图:一是将外地购房贷款结清、本地无房的购房算为首套房;二是将2011年1月31日前有二套房贷记录,但现已全部结清并且在上海无房的购房,也按首套政策执行。虽然消息很快被否定,但是“一线城市放松限贷”的传言随即而起。

7月31日,成都传出消息称,四川省财政厅决定从7月1日至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提供贷款的,如果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按金融机构实际发放贷款金额的3%给予补助。几天之后,网站上撤销了该文件,但据媒体报道该政策已经在执行中。

8月8日,福建出台省级救市文件“闽八条”,不仅提出福州、厦门可以调整放开住房限购,还在首套房认定上提出,家庭购买改善型普通商品住房按首套房认定,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均属于普通商品住房,间接放松限贷。

3天后的11日,湖南省发布“湘五条”,成为第二个公开出台楼市刺激政策的省份。“湘五条”不仅提出政府可以回购适当面积商品房作为保障房,还提出省内异地可办理公积金贷款、住宅产业化项目可提前申请《预售许可证》等措施。

8月21日,江西省政府网站显示,江西出台20条举措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其中提出将适当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支持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收购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房源。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限购令”即将全部退出之际,决定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将是银行的信贷政策。如果银行的限贷不放松,地方限购政策松绑的利好就释放不出来。限贷放松比限购放松对当前市场将更加有利。因此地方政府的“救市”行动也从松绑限购扩大至放松限贷。

一位住建部官员此前曾公开表示,实施分类调控政策,应重点考虑住房刚性需求群体和是否引起区域房价较大幅度波动。虽然地方有自主调控的权力,但不能把是否放松限购作为刺激楼市、谋求短经济增长的手段。

 相关新闻:

浙江等地酝酿再救楼市 杭州有望近期全面松绑

下半年楼市是好是坏 “限购松绑”是因素之一

限购松绑难扭转楼市颓势 分类调控考验政府之手

房价首次出现同步下跌 北上广深也该松绑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