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爱地市场总监许哲:楼市贸然放开限贷将覆水难收

房天下  2014-08-25 08:55

[摘要] 在各地放松限购之后,限贷何时放开、如何放开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先是福建省出台政策,宣布房贷还清之后所有房屋按照首套房认定,开国内限贷放松之先河;后有上海传出房贷政策松动,首套房认房不认贷。一时间房贷放松似乎已是山雨欲来。

在各地放松限购之后,限贷何时放开、如何放开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先是福建省出台政策,宣布房贷还清之后所有房屋按照首套房认定,开国内限贷放松之先河;后有上海传出房贷政策松动,首套房认房不认贷。一时间房贷放松似乎已是山雨欲来。

但福建的房贷新政在当地商业银行并未得到执行,而上海的放松传言更是被当地多家银行否认,究其原因,是因为房贷政策的调整权限并不在地方政府,也不在地方银行,而是在银监会。或许地方有迫切的放开限贷的冲动,但金融监管当局并未打算立即在限贷立场上后退。

目前,维持限贷具有一定的合理性。首先一点,限贷主要是利用信贷杠杆限制投机炒房、囤房,限贷并未限制购买,而仅仅是对于多次购房的行为不给予信贷支持,因此比限购更加符合市场行为;其次,限贷对于首次置业的影响几乎没有,能够保障市场上最健康的最基本的自住需求得到满足;第三,限贷在抑制投机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提高了炒房门槛,加大了炒房成本,平抑了房价持续疯涨的势头。

但是,限贷也面临着一定的尴尬。目前,银行普遍采用的是认房又认贷的办法,这在限制多套房客户贷款的同时,也抑制了正常的换房改善需求。理论上说,以家庭为单位的认房比认贷要合理得多,一个家庭不管有过几次贷款,他所购住房为家庭一套住房的话,都应该优先得到贷款支持。但是,以银行目前的能力,要掌握家庭的住房情况是不容易的,首先住房系统没有联网,一个家庭在各地拥有多少住房并不能完全查到;其次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假离婚,假结婚等钻空子手段也层出不穷,银行根本无法掌握,因此简单的认房最终可能流于形式。

如果按照福建颁布的政策,一个家庭不管有几套房,只要在银行没有贷款(或已还清),均按首套房计,这样合不合理呢?笔者认为也是有问题的,一个家庭如果已经有了住房,还给他首套优惠,其实就是变相的鼓励囤房。已有的房产不用卖出去的情况下,而且还可以以首套房的优惠贷款再购买一套,无疑会鼓励许多富裕家庭积极购房,从而挤占首套房(或一套房)客户的房贷和房源。

因此,无论是认房或是认贷,都无法达到既抑制投机,又保护自住的目的。要完成这个任务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

个要求就是联网的住房信息系统,这个半拉子工程由于遭到各级政府的暗里抵制已经无疾而终了,现在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不动产登记上,但是这个浩大的工程目前仍难以看到曙光,而且建成后是否会提供给商业银行查询还不得而知。在此基础上,政策优惠应该偏向首次置业(且为普通住宅),而对多次置业,非普通住宅的房贷,最终应有银行应有更多的自主权。

第二个要求是要有配套的税收政策出台,仅靠限制房贷来抑制投机显然是强银行所难,也不符合银行的利益。税收工具应该承担起抑制投机的重任,譬如一直在传说的房产税,但这个仍然要以住房登记系统作为基础。在此出台之前,所得税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工具。2013年初曾短暂祭出这一利剑,还没开始实施已经在二手房市场上引发恐慌性抛盘,后因利益集团压力过大,技术准备不足而流产。其实所得税征收是具有合理性的,至于房产原值无法认定,阴阳合同等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加以堵漏,即便不考虑原值,也可在某个时间宣布即日起新购买的住房日后过户需要缴纳所得税,从而抑制新的投机性需求。

在上述工作没有取得进展之前,目前的限贷虽然有其不合理的地方,但仍需谨慎对待,贸然取消可能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不仅可能导致需求的飙升,炒房客重返市场,也可能使前两年相对平稳的房价再次走上飙升之路,成为摧毁政府信誉的最后一根稻草,带来难以控制的后果。

(本文作者系爱地机构市场总监)

 相关新闻:

限购仅剩九城市 购房者"麻木"面对政策示好

限购放宽促成交 3大低价盘决战城西

限购仅剩九城市 购房者"麻木"面对政策示好

下半年楼市是好是坏 “限购松绑”是因素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