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宗庆后之后又出现马云 解读"首富不断"的杭州现象

杭州网  2014-09-23 14:19

[摘要] 又一朵财富梦想之花在杭绽放!阿里IPO马云成中国首富。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当日即创IPO纪录,开盘价92.7美元,市值2383亿美元,马云的身价也达到212.12亿美元,超过王健林和马化腾,成为中国新首富,同时杭州一夜之间诞生了数千名百万富翁。

又一朵财富梦想之花在杭绽放!阿里IPO马云成中国首富。

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当日即创IPO纪录,开盘价92.7美元,市值2383亿美元,马云的身价也达到212.12亿美元,超过王健林和马化腾,成为中国新首富,同时杭州一夜之间诞生了数千名百万富翁。

而在2012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以100亿美元的净资产再次登上首富的宝座。娃哈哈集团的、中国的饮料大王宗庆后这是第二次夺回中国首富的桂冠。他在2010年的中国富豪榜上曾名列,2012年凭借100亿美元的净资产重新登上榜首,其净资产较上年增加35亿美元。

杭州是一个与“首富”特别有缘的城市,2003年荣登福布斯中国首富宝座的丁磊,也在几年前花3亿元打造了网易杭州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到13万平方米,彰显了丁磊未来对网游和搜索的重视。

杭州盛产首富?让我们透过这一现象来看杭州这座城市的创业、投资环境。

民营资本雄厚的浙江成盛产首富之地

有统计显示,胡润百富榜15年共“诞生”了11位中国首富(个人或家族),如果算上马云,12位中国首富的籍贯地的省份是浙江(丁磊、宗庆后、马云)。浙江财经大学NBA学院院长龚刚敏一直关注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对于连出两位首富的杭州现象,他认为这不仅仅和杭州创业投资环境有关,也和整个浙江的民营资本热情有关。龚刚敏说,浙江民营经济活跃,民营资本雄厚,这在都是位居前列的,这就为首富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初期,整个国家的经济环境、创业环境都并不成熟,但市场处处有机遇。宗庆后创业之初就处在那样的时代环境下,正是他把握了机遇,踏踏实实做实业,才会两度登上首富宝座。而马云创业则和技术环境有关,马云和宗庆后的创业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龚刚敏认为,马云成为首富更多的一方面是把握住了时代大环境转变的契机,迎合了时代所需要的技术创新需求。除了技术创新以外,一位首富的诞生,还有时代的培养、孵化等多重因素。在龚刚敏的眼里,两位首富都代表着各自不同的时代意义,宗庆后是制造业出首富的时代标签,而马云成为首富则彰显了时代对技术革新的需求。可以这么说,目前技术的转变,正在推动着不少产业方向的改变。

不管怎么说,杭州再次现首富,这跟杭州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分不开的。从政府改革的进程来看,杭州一直不断地精简创业的手续,并不断增强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职能,这些都让中小企业的发展得到更大的提升空间。欧美等发达国家创业环境与中国不一样,市场比较健全,经济规律成熟,经济增长速度也比较慢,每年增长2%-3%就很不错了,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很快,这种经济发展环境与发达国家大不相同。中国的每一个城市有其经济的特点,不同城市与省份的经济掌控能力会对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形成不同的环境,这时企业家的胆识与机遇在既定的政策框架下会有一个不同的发展。

除了“首富”,还有“百强”百强民营企业排名杭州常常拿

杭州是一座活力迸进的繁华都市。2013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43.52亿。杭州民营经济活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入选“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53家,连续11年蝉联城市首位;进入“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企业数13家,占到全省59.09%、13%,非公有制经济实力居浙江省和同类城市领先水平。

除了“首富”现象,在各种相关的百强民企评比中,杭州屡拿。比如省工商局公布的2010年度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显示,杭州市共有33家企业入围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行列,入围企业数量居全省第1,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2011年,在浙江百强民企榜单上,前三家企业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万向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和广厦控股作为浙江龙头企业的排头兵,继续稳居百强排行榜的前三位。万向集团以661.38亿元的销售收入等不俗数据登上榜首。这三家企业全进入中国民企500强。

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叶航认为,这些数据并非偶然,“首富”和“百强”现象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创业和投资环境的含金量。“政策上的利好,很多人都知道,我要特别说说杭州的自然环境和创业氛围。”叶航举了一个例子,他一位搞IT的朋友,工作没头绪时会经常选择去南山路走一走,或者参加一些行业里的聚会,回来就有思路了。他觉得杭州这座城市的环境,相比较其他城市而言更有自然风景的优势,加上整体创业氛围浓厚也利于个体创业。

研究经济学的人都知道,民营企业的活跃度和生命力往往都很强,而浙江目前大约有民营企业100万家,在这样的创业氛围下,浙江民营企业的基数很大,这种情况下出现首富的频率也就相对高了。

从首富看一座充满创业基因的城市个人的努力是关键

首富频出的杭州现象,浙大管理学院教授胡介埙也一直在关注。他觉得这是杭州创业氛围良好的一个重要信号,说明杭州是一座充满了创业基因的城市。但是,这一切都跟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不管是宗庆后还是马云,他和他们的团队都有着独特的使命感。

杭州一直来都是一个有着浓厚历史、文化沉淀的城市,这些和创业环境是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的。历史上也有存在着这种现象,应该说杭州在创业氛围里,也有受到这些基因的影响。像历史上的胡雪岩,他们叫做商人,我们现在把它定位为浙商。城市特质加上个人努力,往往就会成就巨大的财富神话,这在国外也有,最明显的就是硅谷。

杭州首富效应,自然会影响杭州的企业。比如马云的成功对杭州的创业者以及他的合作者都会带来激励,这个令人激动的风向标事件,甚至对很多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而言都是一种激励。

龚刚敏说,党的十八大和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凡是能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的,要坚决交给市场……等思路会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会在全社会范围内进一步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如果政府职能能如前所愿转变,市场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可以预见,首富会不断地被刷新,中国的经济会越来越好。

杭州创业环境优越,杭州先后在总部激励、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税收优惠、土地保障、投融资支持等方面出台政策,并不断完善“浙商回归”政策体系。杭州还实施《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团队)在杭创业创新项目资助实施办法》和《杭州市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鼓励留学回国人员、大学生在杭创业创新。

 相关新闻:

房企集资93亿无力兑付 楼市库存消化或需10年

中期票据开闸预期强烈 两上市房企准备抢"头啖汤"

拐点影响房企人事变动 70天15家房企高管换将

开发商融资渠道雪上加霜 地产基金融资额或负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