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银监会发通知:重申房贷利率7折政策

中国经济网   2014-10-02 06:52

[摘要] 市场传闻已久的“房贷松绑”终于落地。昨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修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首套房贷款还清再购房享受首套房政策;未实施或已取消限购城市,第三套住房不限贷。同时,央行重申了房贷利率7折的政策。

市场传闻已久“房贷松绑”终于落地。昨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修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首套房贷款还清再购房享受首套房政策;未实施或已取消限购城市,第三套住房不限贷。同时,央行重申了房贷利率7折的政策。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尚未有操作细则,预计将在十一之后执行。

新政解读

1贷款还清再贷算首套

新政: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解读业内认为,此次调整取消“认房又认贷”标准(即是否首套房,要看家庭名下是否有房产,是否有过房贷记录,2个条件有其中任何一项即不能算作首套),只要贷款结清,购买二套住房也可享受首套贷款利率优惠。这对于许多换房客户、需要购买二套房的客户以及有贷款记录的无房者,都是利好消息。

比如在北京,如果客户已结清贷款,名下还有一套房,以往是按二套房对待,首付比例70%,新政执行后,客户只需首付30%。

2 重申首套房贷款利率可打7折

新政: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解读:业内认为,虽然利率下限并未松动,但从央行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住房贷款需求的态度上看,未来一段时间内贷款利率优惠幅度肯定会扩大。但若考虑当前资金成本等银行层面的现实状况,七折利率还是难以实现。

目前,北京地区部分银行给出的首套房利率折扣为9折。业内预计,未来9折将是主流。

3 未实施或已取消限购城市,第三套不限贷

新政: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解读:此前,银行根据自身风险,可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新政意味着,对于未限购城市的家庭,购买三套以上住房,也从“禁止贷款”走向“全面放开”。

业内认为,对于取消限购的城市,第3套住房贷款的放松或许能给持续低迷的楼市带来一定程度的支持。而对于北京等一线城市,解禁第三套房的可能性很小。

北京落点 “无房有贷”首套房购房者益

本次新政影响是“无房有贷”的首套房购房者。一方面,释放部分资金不充足的改善人群,市场将出现“卖一换一”潮,还款后购房门槛明显降低,首付将由原来的6成下降为3成。

需注意的是,北京是限购城市,目前仍执行严格的限购政策。

对于以家庭为单位来购房的,可以享受此次新政。但在北京已有一套房的单身人士仍无法购买二套,不能享受新政的房贷优惠。但若在北京无房,在外地有一套房,贷款结清以后,在北京购房仍可按首套计算。

记者上午从银行方面了解到,目前银行层面尚未有操作细则,预计将在十一长假之后全面执行。

算账

如果按照新政标准,对于能够享受新政的刚需人群来说,首付压力减少,不仅可享受到利率优惠,购房成本有所降低。记者以一位名下有1套房、房贷已结清、准备再购一套房购房者计算。

分析 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利好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政策调整的受惠者是“无房有贷”的首套房购房者,会促使很多因政策“误伤”的刚需购房者重回市场。“对刚需、首次改善类楼盘利好多些。”某开发商说。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新政事实上是以房贷还清为前提解除了限贷,并且首次明确了对合理的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信贷支持政策。对于目前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但是市场各方也不应过于乐观,其对于楼市成交、“去库存”的实际效果,仍然有待市场观察。

 相关新闻:

湖北发布"鄂6条"救市 首套房贷利率打7折优惠

湖北"鄂六条"调查:首套房利率7折或难落地

7折房贷银行冷淡:楼市不振弃房不断凭啥割肉?

房贷新政或于近日出台 其明确利率下限打七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