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差别化解限 地方时间表最早"双十"出台

证券日报  2014-10-08 14:30

[摘要] 就在国庆长假前一天,央行发文表态,继续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消费,明确“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但强调,具体执行细则交由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就在国庆长假前一天,央行发文表态,继续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消费,明确“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但强调,具体执行细则交由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更为关键的是,文件明确了首套房贷的认定标准,“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记者时间对19个城市银行、市场人士展开采访,结果发现,尽管央行政策已出,但地方的执行尚未开始,不少行业内人士表示,政策需要一定的消化期,不可能立刻执行,至于周期将有多长,“得根据不同城市的具体情况来定。”

杭州的一位相关人士就透露,按照一贯的政策下放执行原则,从央行到总行,再到各地支行,一般需要2-3个工作日,“再加上这次国庆放假比较特殊,预计得10月10日左右才能落实到地方。”

银行:“时间表”打问号

受访的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天津、杭州、常州、苏州等在内12个城市,部分银行均表示,目前尚未开始商讨具体细则的制定,就连具体推进的“时间表”都得打个“问号”。

深圳某银行内部人士甚至向记者提出质疑,虽然央行指定了利率的下限,但“未来一段时间是不是真的能打到7折,(现在)还不好说。”

无独有偶,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刘兵也表示,7折利率是否能够落地,还是要视总行的具体文件,“如果给予了地方足够的授权,真的有多少城市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执行,很难说。”

上述两位的观点不无道理,诚如刘兵所言,商业银行追求利润,而房贷本身的利润空间相对于企业大额贷款较小的可怜,“倘若这次要求给到7折优惠,利润势必将进一步被压缩。”

此外,银行受到上市公司效益和监管部门银行存贷比的考核,贷款资源本身就有限,“就这点而言,央行的此次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就更要打个问号了。”有业内人士坦言。

常州房产独立评论员于岳也指出,银行是否愿意把房地产作为优质业务,并且大力执行,值得观察。

不过,“贷款利率下限七折”只是央行新政的一个部分,相较之下,对于首套房认定的相对宽松则更为引人关注。

记者注意到,央行在给出的文件条款中对可发放贷款的非首套房家庭或个人做出限定,其一,前提是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其二,必须要考量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在衡量过购房者偿付能力、信用状况后,可以在满足下限的条件下,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对于当前范围内大中城市的楼市来讲,央行的“首套房认定标准”是否具有可行性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认贷”的全面松动对于市场刺激力度较大,短期内应采取相对比较温和的政策逐步进行调节。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表示认同,据其判断,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各银行会根据各个城市楼市的实际情况确定“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执行力度,会表现出“差别化”的执行特征。

 相关新闻:

阿里筹建浙江网商银行获批 宁波金润为发起人之一

入股阿里"浙江网商银行"宁波金润身后是银泰

世界银行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7.4%

"低于85折银行没钱赚"负债成本制约利率打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