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卖掉的农民房遇拆迁原房东后悔了 纠纷如何解

钱江晚报  2014-10-16 09:31

[摘要] 售出的农民房遭遇拆迁,并获赔了一笔不菲的拆迁款。原房主郑某反悔了,他寻思着通过诉诸法院的方式,拿回房子的赔偿款……

售出的农民房遭遇拆迁,并获赔了一笔数额不菲的拆迁款。原房主郑某反悔了,他寻思着通过诉诸法院的方式,拿回房子的赔偿款……

案例:

看到不菲拆迁款

原房主反悔

1999年12月6日,李某买下了位于西溪路的两间三层农民房屋,并与原房主郑某签订了《售房协议》,该协议约定:郑某将其房屋以8万元的价格出售给李某,并在房款付清后将土地证、房屋所有权证交付李某。协议签订后,李某依约支付购房款8万元,此后,该房屋一直由李某居住。

2012年,该房屋被政府依法征收。2012年6月,郑某及其妻子陈某向李某出具委托书,明确西溪路的房屋自愿出售给李某,当时由于特殊原因至今尚未过户,现因政府旧城改造需要上述房产列入拆迁对象,委托人愿由李某全权代理拆迁全部手续事项。

2012年10月,住建局与李某签订《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协议》,并由李某领取补偿款33万元。12月,李某将补偿款中的6万元给了郑某,郑某也出具了收条,收条载明:今收到李某人民币6万元,该款是西溪路房产卖给李某后所做的一次性补偿款,今后双方再无任何瓜葛,亦不能反悔。

然而2014年4月25日,郑某却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其与李某签订的售房协议无效,认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的权利,与享有者的特定身份相联系,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无权取得或变相取得,因李某不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该《售房协议》应属无效。

李某则辩解说:“购房时郑某说能够过户,但是购买后就无法过户了。拆迁时,郑某夫妻俩写过委托书给我,拆迁后享有的权利都是给我的,我也已经去拆迁办办理了相关手续。”

经过审理后,法院判决认为,郑某授权李某与住建局签订《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协议书》,并由李某领取补偿款后,合同标的物即诉争房屋已被拆迁,在合同标的物不存在的前提下,认定合同无效已无意义。

同时,法院认为郑某的行为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本着于有利于双方当事人纠纷一次性解决的初衷,驳回了郑某的诉讼请求。

律师点评:

应谨慎购买

农民房

根据《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据此,郑某与李某签订的《售房协议》本应无效。

但是由于郑某不仅授权李某办理拆迁相关手续,李某也支付了购房款和领取了拆迁补偿款。在拆迁过程中出现的纠纷已做了一次性解决处理。郑某欲获得相应利益,其行为已违反了民法的诚实信用原则。法院为了兼顾个案的公平,避免纠纷重复处理,故而作出上述判决。该案件属于特例,通常情形仍应谨慎购买农民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