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连缴6月能申贷 调查发现佛山相关申贷仍难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10-16 13:21

[摘要] 在银行贷款利率放松后,公积金贷款又传出利好消息。日前,三部门联合发文推公积金存缴异地互认,明确连缴6个月就可申贷,二套房也可用公积金贷款。在此前,佛山要求依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年方可申贷。

在银行贷款利率放松后,公积金贷款又传出利好消息。日前,三部门联合发文推公积金存缴异地互认,明确连缴6个月就可申贷,二套房也可用公积金贷款。在此前,佛山要求依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年方可申贷。

由于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更省钱,因此新政落地后备受关注。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新政并未在佛山落地。同时,由于放款时间长、手续繁琐、地产商不待见公积金贷款、银行受理公积金贷款要提高商贷门槛等原因,使得市民要享受公积金新政的“福利”,并不那么容易。

新政解读:连缴6个月就能贷缴存时间缩一半

日前,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职工连缴6个月可向户籍地申请公积金房贷。对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

在此前,根据佛山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年以上2年以下(大于等于12个月、小于24个月),且在贷款申请审核前3个月内依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个人不超26万元;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以上(大于等于24个月),且在贷款申请审核前3个月内依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个人不超过36万元。

也就是说,佛山此前的公积金申贷前提是连续交纳公积金要一年以上,但新政将缴存时间缩短了一半。公积金申贷门槛大幅降低。

另外,记者了解到,佛山从2006年起就取消了三部门联合发文中指出的,需要取消的保险、公证等收费项目。

二套房也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不同行利率有差异

《通知》强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不得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昨天,佛山四家有资格受理公积金贷款的银行: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农业银行佛山分行、佛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均表示如果还清了之前的公积金贷款,那么市民可以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不过该套房必须得按二套房来算,利率则要上浮10%;如果没有还清之前的公积金贷款,市民则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

另外,不管市民是否缴清之前的公积金贷款,市民将不能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三套房。

不同银行对二套房公积金申贷执行不同的利率。记者从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农业银行佛山分行、佛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夫妻间如果其中一人在婚前使用过公积金贷款买房并已还清款项,那么婚后两人可以使用公积金组合贷款购买房屋,利率上浮5%。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则表示,夫妻二人在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时利率要上升10%。

新政未全面落地 公积金申贷条件与之前无变化

虽然新政利好幅度很大,但记者调查发现,新政并未全面在佛山落地。银行方面称,二套房贷政策与之前几乎一样。

同时,针对连缴6个月就能贷款这一新变化,银行方面表示还没接到通知。“暂时还不知道怎么弄,政策落地可能要一段时间。不过,既然上面的新政出了,我们应该会按新政执行,只不过看时间问题。”工商银行一个贷经理透露。

公积金申贷仍难:

放款时间长 手续繁

在银行和业界人士看来,新政落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放款时间长、手续繁琐、地产商不待见公积金贷款、银行受理公积金贷款要提高商贷门槛等原因,使得市民要享受公积金新政的“福利”,并不那么容易。

案例:跨市贷款 从申请到放贷花了约半年

公积金放款时间长,是购房者吐槽的。对此,工商银行一个贷经理向记者表示,有些银行会把公积金贷款押后审批,变相拖延了放款时间。即便银行没有这样做,因为还要增加把资料交给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手续,放款时间肯定比商贷长,短则一两个月,长则可能要半年。

梁先生是三水人,不过工作单位在广州,所以单位缴纳的公积金在广州。“这倒是没关系,按照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我倒是可以在三水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梁先生表示。

不过等待放贷款的过程让梁先生等得望眼欲穿,“银行审批大概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搞掂,而公积金中心审批就花了将近4个月时间。”梁先生称,整一个流程下来足足花费半年左右时间。

数据:

近5年放款时间在延长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多次表示,使用公积金购买一手房的从审批到发放需要花费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显然,很多市民感受不到这样的效率。除异地贷款耗时更长外,二手房交易由于程序长,放贷时间也更长。

记者统计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近5年公积金贷款发放时间表也发现,从申贷到放款从2009年的27.58天,到前、去两年都超过31天,超过一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