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华润置地分手绿地香港 抽身60亿合作的缘由

观点地产  2014-10-17 14:58

[摘要] 10月15日,绿地香港发布公告称,此前与华润置地订立的关于合作开发上海黄浦区地块的协议终止。关于终止的原因,绿地香港表示,主要在于就合作开发该土地进行进一步业务筹备工作的过程中,双方认为就该土地的进一步发展持有不同意见,且将非常难以就该土地的发展项目落实获双方满意的业务计划。

10月15日,绿地香港发布公告称,此前与华润置地订立的关于合作开发上海黄浦区地块的协议终止。

关于终止的原因,绿地香港表示,主要在于就合作开发该土地进行进一步业务筹备工作的过程中,双方认为就该土地的进一步发展持有不同意见,且将非常难以就该土地的发展项目落实获双方满意的业务计划。

事实上,绿地香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称,双方主要是因项目设计理念存在分歧。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仅是设计方向的分歧实难解释60亿项目合作就此告吹。该人士分析,华润今年遭遇状况连连,在业务与项目上有收缩的表现。

招银国际分析师文干森则指出,华润正在进行的注资动作,或对该退出事件有所影响。

华润置地9个月后退出

从公告内容看,是次“分手”并未提及赔偿事宜,仅是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行清算。

包括绿地香港及项目公司就合营企业退回已发生资本投入及相关成本予华润置地及投资者;退回投资者所收购的合营企业股份予合营企业。以及华润置地及投资者提名的所有合营企业、TrueThrive及项目公司董事辞任。

公告还指,合作终止后绿地香港将独自进行有关该土地的开发。据测算,从今年1月份开始合作到现在,时长不过9个月。

历史资料显示,该地块由绿地香港旗下TrueThriveInvestmentLimited(信鑫投资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11日以底价59.5亿元竞得,是去年上海总价第二高的经营性用地。

该宗黄浦区五里桥街道99街坊2/2宗地块、7/2宗地块,出让面积为64980平方米,容积率方面,99街坊2/2宗地块为3.0,99街坊7/2宗地块为2.0,建筑面积约16.25万平方米。

彼时,分析人士指出该地块的收购价已相当于绿地香港2013年6月底总资产的35%左右,因此该收购交易将削弱绿地香港为运营资本和偿还短期债务的流动性缓冲保护。

绿地香港方面表示,鉴于该地块的规模及集团多个发展项目的资金需要,拟引入其他投资者共同开发此土地项目。

紧随其后,绿地香港便在今年1月14日公告称,当日,该公司就早前以59.5亿元投得的上海黄浦区土地与华润置地及投资者订立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投资者将认购而合营企业将配发及发行新股份(相当于合营企业于认购事项后之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50%),认购价为1.00美元;及盛高置地管理将按一元换一元的基准出售及出让销售贷款予投资者。

于合作协议日期前,盛高置地管理向TrueThrive垫付合共1.95亿美元,以就该土地支付拍卖担保付款。销售贷款相当于盛高置地管理向TrueThrive垫付有关股东贷款的50%。

因此,华润置地和绿地香港成立合营企业,双方各占权益50%,地价、项目发展资金等均由双方平摊,此后的溢利分配也将按照该股权比例派分。合营企业的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绿地香港委任三位,华润置地派出两位。

该项合作在当时也被认为是绿地香港在资金压力下的选择,分析称,绿地香港的总资产不算很大,如果他们独自去做这个项目的话,财务上的负债、资金流动性的负担会比较重,引入华润置地对资金和负债也是有帮助的。

重心转200亿注资

自2013年12月绿地香港拿地到现在9个月间,有消息称华润与绿地香港双方合作已经相当深入。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华润负责该地块的住宅部分,且项目定名也将以华润为品牌命名。另有业内人士根据双方各自擅长的开发领域猜测,华润置地或将主要持有其商业物业。不过市场消息均指向,双方已经完成项目的整体规划。

今年7月份有消息传出双方合作可能会中止,但彼时不管是华润还是绿地香港均未有任何表态。

此次华润确定退出,绿地香港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告中双方对进一步发展持有不同意见,具体内容为在设计理念上的分歧难以消弭。

但在市场人士看来,仅是设计方向的分歧实难解释60亿项目合作就此告吹。该人士分析,华润置地今年接连遭遇母公司董事长变动、销售业绩下滑等状况,有业务与项目收缩的表现。

不过招银国际分析师文干森则指出,华润正在进行的注资动作,或对该退出事件有所影响。

据了解,华润置地8月19日宣布,已与母公司全资附属公司签订备忘录。根据建议收购事项,华润置地将间接收购位于中国深圳经济特区及山东省的物业发展项目的权益,包括深圳大涌村项目、深圳三九银湖项目、济南兴隆项目及济南档案馆东四个项目。

上述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580万平方米左右,据券商透露,注入的项目总值约200亿元。

此外,上述拟注入的四个项目均为已经拿到建筑规划许可证项目。四个项目中,有三个项目今年都会有销售贡献。

由于今年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华润对项目注入带来的销售表现也极为看重。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吴向东在今年中期业绩会上称,“总之只要具备条件的,公司都希望快一点销售,能对公司业绩有所支持”。

对该注资,相关分析也指资产的注入将改善华润置地今年的销售表现,并可于今年增加华润置地40至50亿元的合约销售额,同时改善毛利率及盈利水平。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华润今年的重点就是把上述四个项目注入上市公司。从绿地香港的合作项目中退出,或就是出于资金方面的考量。

相关新闻:

华润摘得湾头两宗土地 将建高端住宅和万象城

华润摘湾头两宗地 万象城正式落址湾头

提前锁定全年50亿销售目标 华润置地"搅局"成都楼市

华润海南2000亩地闲置 政府企业村民三方博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