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学霸中海难逃淡市力场 三季度溢利同比下降近五成

观点地产  2014-10-22 09:53

[摘要] 10月21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公布第三季度财务及业务回顾。截至9月底止九个月,中海及其附属公司经营业务营业额为611.8亿港元,同比增长12.6%;经营溢利为221.4亿港元,同比增长13.4%。

10月21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公布第三季度财务及业务回顾。截至9月底止九个月,中海及其附属公司经营业务营业额为611.8亿港元,同比增长12.6%;经营溢利为221.4亿港元,同比增长13.4%。

然而,中海系第三季度营业额为116.1亿港元,经营溢利为33.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63.5亿港元下降47%。

今年上半年中海系经营溢利为188亿港元,同比增长达42.7%。但第三季度同比下降近五成的倒退,目前已将其经营溢利增长幅度显著收缩至13.4%。

显然,这一表现对中海自身而言绝非常见。

竣工和入账节奏在放缓

资料显示,中海自2009年开始公布季度数据。数据显示,有纪录以来中海第三季销售表现皆称得上理想,经营溢利于2010年及2011年同比高速增长逾七成及八成,2012年起增长放缓,但也连续两年录得同比单位数增幅。

但是,过去中海的增长态势显然并未能在今年得到保持。现在,2014年第三季度经营溢利出现首次同比下跌,降幅达47.4%至33.4亿港元;第三季度营业额同样大幅下跌47.5%至116.1亿港元。

在房地产业界,中海一直被视为管控成本和把握高利润的佼佼者。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海系实现经营溢利188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达130.2亿港元,而行业老大万科上半年净利润仅为48.1亿人民币。

论赚钱能力,过往中海一直称得上是房企个中高手。但是面对行业突变的2014年,即便如中海这般的“学霸”,似乎也在为整体不佳的市况付出代价。

现在,就有熟悉中海的分析人士认为,中海第三季度经营溢利的同比大幅下降,与其第二季度为赶中期业绩而提早交楼入账有关。

“经营溢利的反映主要和物业竣工交付以及入账的情况相关,第三季度的回落应该是因为竣工和入账节奏在放缓”,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海营业额同比增长54%,经营溢利和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幅也达到42.7%及18%,表现可圈可点,而其背后中海竣工项目的楼面面积在大幅增加。

2014年上半年中海国内竣工项目的楼面面积为495万平方米,而2013年上半年其国内外竣工项目楼面面积约为190万平方米。

“第三季度经营溢利影响因素应该是竣工和入账收入在回落,但相信随着第四季度更多项目竣工交付,经营溢利可以回复增长”。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虽然中海第三季度放慢了竣工,在账面数据上有所反映,但是其销售及现金流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截至9月底止九个月,中海及其合营、联营公司累计完成合约销售总额达1056亿港元,已达到年初定下全年销售1400亿港元目标的75.4%。

据了解,虽然期内国内销售回收资金较慢,但目前中海手头上的现金仍有376亿港元。

调控有放松成交量价未改善

相较2013年同期1117.9亿港元的业绩,今年前三季度中海销售同比略跌5.5%。

中海地产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郝建民就表示,第三季度中国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销售表现尚未出现明显改善,市场调控虽有所放松,但成交量价都未有明显改善。

有熟悉中海的分析师就认为今年中海的销售业绩整体尚算平稳,预期其能够完成全年目标。

但“根据前三季度已经公布的数据,可以预见今年会有一批房地产上市企业是无法完成年度业绩目标的”,上述分析师就表示,中海目前已达标75%,从完成度来看属于房企中的梯队。

截至目前,千亿房企中,万科和恒大前三季度销售业绩已经分别达成年度目标的74.5%和89.3%,碧桂园达标率则为63.3%。

在8月份的中期业绩会上,中海地产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郝建民曾就上半年销售数据同比下滑8.8%作出回应。指中海今年统计口径有所改变,加上已售未签的销售额,中海的表现同比差别不大,下半年集团还将推出28到30个新盘。

“预计第四季度中海还会有一波较高的推货量,而且从拿地来看,中海仍然在补充明年的可售资源”。

今年上半年中海在九个城市共买入十幅地块,新增楼面面积685万平方米。第三季度,中海继续在天津、无锡、昆明、西安和广州购入五幅土地,不完全统计,其今年累计新增楼面面积达841万平方米土地。

虽然中海今年业绩达标的能见度较高,但其销售增长也在面临放缓瓶颈,上述人士指“中海宏洋在销售方面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因为其主要布局都在三四线城市。”

而摩根大通实时报告也指,中海前三季经营溢利逊于预期,而第三季营业额是自2011年第2季以来最差成绩,加上前三季合同销售按年跌近6%,反映其销售仍未明显改善。摩通认为,中海若要维持强劲销售,必须要推出优惠措施刺激买家入市。

相关新闻:

单月成交逾300套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海逆袭淡季楼市

中海的降价信号? 九月开局冷清广州楼市仍难

中海养老地产项目面世:不卖房 将采用连锁会员制

中指院房企品牌价值报告:中海万科保利价值破30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