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45家上市房企负债逾8600亿元 平均资产负债率达75%

证券日报   2014-10-28 10:40

[摘要] 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共计45家上市房企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45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为8603.25亿元,合计增加1082.8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14.4%。

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共计45家上市房企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45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为8603.25亿元,合计增加1082.87亿,同比增长幅度达14.4%。

不过,这45家上市房企的资产总计为11537.79亿,增加了1461.2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14.5%,与负债增长水平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统计数据计算,2014年前三季度,这45家上市房企的平均负债率为74.56%,与去年同期其平均资产负债率约74.63%持平。

多家房企负债超百亿元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这45家上市房企中,超过百亿元负债的房企总计为12家,其中,万科和招商地产负债合计超过1000亿,分别为4137.91亿元、1046.76亿元。

不过,从资产负债率的情况来看,万科为79.6%,招商地产为72.2%,而多家中小房企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80%的红线。

对此,10月26日晚间,万科在其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中表示,公司继续坚持现金为王的策略,财务、资金状况都保持在良好状态。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持有货币资金人民币487.4亿,较年初增加人民币43.8亿元。而剔除预收账款后,公司其它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1.3%,公司的净负债率为26.2%,较年初下降4.4%,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今年不少房企缩减了开工面积、有计划地减少了拿地金额,在扩张步伐上整体有所收缩,所以部分房企负债水平保持与去年同期持平。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房企资金压力会有所降低,相反,今年房价下降趋势明显,多数房企牺牲利润仍无法换来预期的成交量,完成销售目标的压力非常大。

此外,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个别企业为了偿还近期到期的贷款,房企高层甚至要自掏腰包为其企业输血,却仍无法填补债务缺口。

为缓解资金压力出售资产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今年以来,多家房地产企业选择出售旗下项目公司股权来增加公司现金收入。

10月22日晚间,卓尔发展5.86亿出售两个附属公司股权;9月底,美好置业因资金紧张出售旧改项目获得38亿元;此外,此前备受关注的南京下关区巨无霸地块也正在被分割出让;而10月17日,知名房企金地商置以1.73亿美元出售了西安、沈阳两住宅项目。

金地商置表示,拟定于完成出售事项后,估计从卖方及第二卖方收到约13.1亿港元的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扣除有关成本及税项后)将用于偿还卖方及第二卖方合共约2.2亿港元的未偿还债务。

当然,这仅是冰山一角。实际上,今年以来,房地产领域的并购案同比大增,而且多宗交易额度都比较大。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个别房企甚至面临破产危机。以曾经的百强房企光耀地产为例,自今年6月陷入破产危机后,该公司掌舵人郭耀名借贷的部分民间资金至今未还,甚至牵连到光耀地产控股公司*ST新都,目前*ST新都以担保人身份已经被法院划拨一部分钱偿还债务,甚至有可能为光耀地产背负还债黑锅。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行业调整期内,以往扩张激进、拿地成本较高且本身融资渠道狭窄的中小房企抗压能力较弱,一旦项目销售不畅,难以回收现金,无论是还债额度还是资金成本都是其巨大压力,而割肉甩卖旗下项目公司股权是其纾解资金压力的有力举措,这无疑将导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快速增加,也是行业加速洗牌的现象。

不过,经过一番并购调整之后,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强者恒强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而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则备受考验。

 相关新闻:

万达提交赴港上市申请 王健林:上市不是为钱

202家上市房企净利润 抵不到工行一家利润的七成

32家上市公司进军养老地产 竞相争食四万亿蛋糕

阿里员工暴富 开发商恨不得淘宝城门口拉横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