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曹远征:就业决定房价 一二线城市不会降还要涨

华西都市报   2014-12-16 09:39

[摘要]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60岁的曹远征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间隙就中国的房价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问题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他指出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导致了购房行为的变化,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正在分化,预计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不会降,甚至可能还会涨。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60岁曹远征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间隙就中国的房价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问题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他指出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导致了购房行为的变化,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正在分化,预计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不会降,甚至可能还会涨。

对于互联网金融,他提到金融核心是处理风险,即处理不确定性问题,如果用互联网能把所有的确定问题全部取代,支付、交易,但是能不能取代处理不确定性问题,他不敢下结论。

各地房价会出现结构性改变

“房地产已经过了历史黄金时期,最重要的是中国的人口结构的变化。”曹远征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

对于具体变化,他解释称,主要是中国每年的新增劳动人口在下降,2012年下降了300多万,去年下降了240多万,今年肯定也是在下降。“这意味着,新结婚的人口每年下降100多万对,而婚房则是刚需。这个变化会让刚需也发生变化,投资客也会跟风。”

房价方面,他特别提到,一二三四线城市正在分化。刚需和就业机会以及发展机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能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的城市房价就可以维持。“特别是在货币制度改革下,北京上海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为什么要在小县城买房子?”鉴于此,他预计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不会降,甚至还会有涨的可能性。

从过往数据来看,房价上涨与M2的增加有高度的相关性,但曹远征认为未来却不一定,M2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相关性会削弱,打破M2与房价相关性最重要的变量是购房行为的改变,这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人口结构的变化和户籍制度改革。具体而言,随着老龄化加剧,住房刚需下降,房价上涨慢,进而房地产投资降温;在城镇化推进的背景下,买房会根据工作地点或其他因素而定,各地房价也会出现结构性的改变。互联网金融正引发系统性风险?

问及对互联网金融趋势看法,曹远征反问什么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能不能处理风险?

他提到,金融的核心是处理风险,风险就是未来的不确定性、信息不对称性,金融机构必然会追求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的变化会带来金融机构的变化和金融形式的变化,互联网金融恰恰是新的信息技术时代新的技术点。

“过去是设计产品,标准化后卖给所有人,这是标准化的生产、工业化的思维。而互联网是从需求端出发,生成草根社会的需求,然后变成产品,出现了非常复杂的现象。我不能全然辨别这个现象是对还是不对,但是出现了新变化。”曹远征说。

用互联网思维带来了一些成就,如代替了物理网点,成本比较便宜,于是渗透率非常高,“我个人觉得,它正在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曹远征举例说,拿银行存款来说,大家通常会把饭钱留在手上,把不用的钱作为存款,互联网模糊了存款和饭钱的关系,把余额变成了存款,而存款在商业银行一定是有期限的,知道了存款期限才知道怎么安排贷款。

“金融是处理不确定性问题。如果用互联网,能把所有的确定问题全部取代,支付、交易,但是能不能取代处理不确定性问题?”曹远征说自己不敢下结论。

央行在调整资产端不单追求货币供应

“央行在发生悄悄的变化,在调整资产端。”曹远征称,在资产结构发生变化过程中,货币供应也发生变化,而不是货币供应变化引起资产机构的变化。

通常,讨论货币政策时常讲M0、M1、M2、M3,曹远征认为这是从供应角度讨论问题,是假定资产负债表在稳定甚至在扩张情况下。但是,如果资产负债表在衰退,或者在去杠杆过程中,敏感性会出现问题,这时候就应该从资产端考虑了。

“央行今年以来通过抵押补充贷款工具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资金额度。这就是在资产结构中进行调整,而不仅仅一味追求货币供应的宽紧。这可能也是全球新的变化趋势,在影响资产结构情况下看货币供应,而不是单从货币供应的角度来看。”曹远征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