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财政告急:1-2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降36.2%

东方早报  2015-03-17 14:40

[摘要] 2015年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比上年同期)增加3.2%,但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1-2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同比降36.2%。

2015年前两月,财政收入同比(比上年同期)增加3.2%,但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1-2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同比降36.2%。

3月16日,财政部公布《2015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1-2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17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75亿元,下降1.7%。

业内人士称,“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大跌,也会带来地方财政的压力。”

自2003年以来,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税总收入的比重震荡上行,除2005年和2008年低于30%之外,其余年份占比均高于30%,在2010年一度高达40%,对地方财政收入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也形成了“土地财政”。

所谓“土地财政”是指地方政府为了区域竞争占优势,利用土地通过各种方式获取预算内和预算外收入的行为。一般而言,地方政府利用土地换取财政收入的形式主要有通过出让土地获得土地出让金收入;低价转让工业用地进行招商引资,而后享受外资企业带来的税收效应;进行城市扩张,收取土地占用以及房地产开发带来的税收等。

按照财政部的数据,1-2月累计,政府性基金收入5756亿,比去年同期下降33.7%,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606亿元,下降0.8%;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150亿元,下降36.2%。但是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553亿元,同比减少2579亿元,下降36.2%。

业内人士称,2015年1-2月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反映了房企对于市场投资持一个谨慎的态度。在融资渠道还没有打通的情况下,房企学会勒紧裤腰带来谋求新一轮投资计划。这样一个态势,对于2014年同期而言显得比较疲弱。

春节传统购房淡季对财政收入的拖累也反映在地方性小税种中,其中跟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的契税同比下降12.5%。

根据财政部数据,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商品房销售额下降的影响,1-2月,契税543亿,同比下降12.5%;土地增值税600亿元,同比下降8.7%;耕地占用税156亿元,同比下降19.7%;城镇土地使用税325亿,同比增长2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