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资金流逆转使股市楼市玩起“跷跷板”

中国经济时报  2015-05-06 09:46

[摘要] 为何中国股市、楼市呈现明显的“跷跷板”现象?“有限的资金在高度流动性的市场中进行投机,只能满足一个市场的需求,这是中国股市、楼市涨跌不同步的根本原因。”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何中国股市、楼市呈现明显的“跷跷板”现象?“有限的资金在高度流动性的市场中进行投机,只能满足一个市场的需求,这是中国股市、楼市涨跌不同步的根本原因。”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没有存在同向发展的可能性?怎样的市场变动是合理的?他认为,当下不具备出现流动性泛滥以使两个市场同时上涨的理由。目前,资金流入股市是合理的,但要对一些有悖于公平交易的、过度非理性的市场行为给予约束和打击;楼市则面临着中长期消耗过剩产能的调整任务。

此消彼长

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波动大致会呈现同步的情况。而在中国,为何是此消彼长的状态呢?

王小广对此表示,经他测算,从2003年开始,93%的社会资金流入了楼市,100元里只有7元进入其他市场,资金高度集中在某一领域。加之资金的有限性和以追求短期利益为重的国民投资特性,使得中国的股市和楼市行情呈现明显的“跷跷板”现象。近期A股市场行情的回温,过高的换手率和沪深两市每天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量,无一不表明市场短期成交量极大且对资金需求过大,从而致使相对有限的资金在短期内只能选择股市。

与之不同的是,“西方国家的市场流动性低。相同的资金量可以推动股市、楼市同时涨,慢慢地涨。”他介绍道,对于中国来说,这种两个市场同时繁荣的情况只在2005年至2007年以及2009年间“昙花一现”过。

王小广称,当时出现超级流动性,楼市繁荣时剩余资金推动股市上涨,而这种情况在其他时候不曾出现。“现在,尽管全球金融政策在放开,但金融市场是收缩的。那时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扩张、低利率,加之大规模的贸易顺差等多因素导致的超级流动性,当今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没有存在的可能性。”他补充道,西方国家的股市、楼市也并非同步变动。由于欧美国家的资产投资以直接融资为主,股市投资的财富效应使得投资者用投资股市赚到的钱去买房子,房产价格的上涨会滞后于股票价格。中国的情况则与之相反。

资金流逆转

那么,这一轮股市持续上涨的行情,是政策利好推动资金流转向造成的吗?

他回答本报记者说,当下的股市并非人们所谓的政策市,其上涨行情并不是政府推动的。以2003年为例,当年整个房地产市场到位资金12.2万亿元,一年中增长了26.5%,净增加资金量2.6万亿元。2014年以前,每年房地产市场的增量资金是2万亿到3万亿元,社会流动性大部分流向楼市。但这一情况在2014年出现逆转,当年房地产市场到位资金量下降0.1%,减少100多亿元,沿海地区减少1000多亿元。常规流动性发生逆转,增量资金不再流入楼市而是进入股市。“股市上涨是中国的资金流发生逆转的结果。”

如何评价现在中国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状况?“资金流出,楼市肯定跌,房地产肯定面临调整。”王小广说,现在资金流入股市是合理的。以前流入楼市有合理的,也有很不合理的地方。

他谈到,股市本身就是投资市场,而房地产市场是以满足人们的住房需求为主的消费品市场而非投资品市场。中国房地产市场10余年高速增长的局面不会再出现。过度的需求量、供给量形成的过剩产能需要5年到10年的时间进行消化,是一个中长期性的结构调整。“2014年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7.6%,而2013年全年的销售面积增长17.3%,连2013年的一半都没有消化掉。实际上,每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增长也就在5%左右。2014年、2015年是在消化2013年的暴涨。”

对于股票市场,他提到,资产价格的投资行为必然伴随一定的非理性,这是其基本特征。“现在我们不让其像"疯牛",将过度的非理性慢慢消除掉,避免出现像过去房地产市场的疯狂。对于上市公司没有业绩支撑的高股价,过度地投机、炒作以及操纵市场的行为,有关政府部门应进行规范和打击。”

标签:股市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