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在未来三年里 浙江要建成100个特色小镇

钱江晚报   2015-06-25 10:35

[摘要] 小镇这个词,在如今的浙江,炙手可热。常常和创客捆绑在一起的它,如今早已有了地方文化、经济杠杆等等多个注脚。去年10月,浙江省省长李强到访杭州西湖区的云栖小镇时,提出了特色小镇这个概念,随之被迅速推广。

小镇这个词,在如今的浙江,炙手可热。常常和创客捆绑在一起的它,如今早已有了地方文化、经济杠杆等等多个注脚。

去年10月,浙江省省长李强到访杭州西湖区的云栖小镇时,提出了特色小镇这个概念,随之被迅速推广。

如今,在刚刚公布的全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名单中,杭州占了9席,西湖云栖小镇自然位列其中,此外还有上城山南基金小镇、江干丁兰智慧小镇、西湖龙坞茶镇、余杭梦想小镇、余杭艺尚小镇、富阳硅谷小镇、桐庐健康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

昨天,省长李强又来到了西湖区,在云栖小镇召开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参加现场会的都是全省各地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特色小镇的负责人。

这些“镇长”们聚在一起,聊的就是如何将特色小镇做强做大。

未来3年全省建百个特色小镇

丝绸等经典产业都将“加码”

所谓的特色小镇,其实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特色小镇不是产业园区,也不是行政区划,而是有社区特征的,是传承和展示独特地方文化的有效载体。

在会上,省长李强强调,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我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新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把改革贯穿规划建设全过程,加快建设一批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使之成为我省稳增长、调结构、强创新的重要载体,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目标有了:未来3年,全省将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特色小镇,分批筛选。重质量、轻数量,达到质量要求的小镇多多益善;重谋划、轻审报,实行宽进严定;重实效、轻牌子,建一个、成一个。

方向也明确了:在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发展的同时,接下来的特色小镇会做大做强丝绸等历史经典产业。

怎么做也有谱了:在按照特色小镇的定位编制完善建设规划的同时,还要制订量化可行的工作计划。根据小镇产业定位,创新理念开发旅游、文化等功能。实行市场化运作,实行有奖有罚的土地供给方式、期权式财政奖励方式。

再创省级小镇,将宽进严定

三年后验收命名

在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的名单中,杭州占了近1/4。

接下来,在加快建设这9个省级小镇的同时,杭州还将力争再有一批特色小镇列入省创建名单。部分小镇不仅要成为全省小镇建设示范样本,还要做到全球有特色有影响力。

比如,梦想小镇要成为世界性创业高地,山南基金小镇要成为中国版“格林尼治小镇”,云栖小镇要成为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此外,杭州还将培育100个产业优势突出、示范效应明显、功能集成完善的市级特色小镇。

省级特色小镇采用的是“宽进严定”的创建方式,不光要年度考核,还要3年后验收命名。

当然,扶持的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大——

据了解,杭州将成立特色小镇建设协调小组,建立特色小镇分类指导、动态监测、年度考核等工作推进机制,出台《杭州市特色小镇建设实施意见》,在项目审批、规划调整、资金保障、投资优惠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拟研究成立特色小镇建设专项资金,引入各类基金和运用PPP等模式;以企业投资为主体,以市场化配置为主要方式,催生一批项目,实现小镇可持续发展。

杭州9个首批省级小镇

各有什么绝活

说起特色小镇,杭州的9个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无疑很具标杆意义。

其实细细分来,其中4个是和信息经济产业有关,说白一点就是和高科技打交道——

比如,西湖区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块的云栖小镇,依托阿里巴巴、富士康等优势平台资源,已集聚各类涉云企业近300家,涵盖APP开发、互联网金融、数据挖掘等多个领域。云栖小镇包括杭州云计算产业园、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大数据中心、云栖小镇超级孵化器等主要项目。

而梦想小镇,则主要由以发展大学生互联网创业企业为重点的互联网村和以培育科技金融为重点的现代科技服务业的天使村组成。

江干区丁兰街道的丁兰智慧小镇,则以发展电子商务企业为重点,适度发展智慧健康、文化创意、商业服务等业态。

富阳区银湖街道东北、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的富阳硅谷小镇,包括银湖创新中心、中国智谷富阳园区等主要项目。

除了脑洞大开,也有关注实业的小镇——比如招牌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临安云制造小镇,它就是一个以智能装备研发、设计和产业化为主要特色的智能制造创新基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包括创客工厂区块、众创服务中心区块、创智天地等主要项目。预计到2017年,将会集聚各类创业创新人才5000人。

其他几个小镇也各有特色,涵盖金融、旅游、时尚、健康等产业。比如,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重点发展私募证券、私募期货、量化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等金融产业,包括复兴商务金融广场项目、海月商业金融项目、将台山商业金融项目等。

而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地区龙坞茶镇,则以“龙井茶文化产业”为主导,集乡村旅游与民宿体验、文创产业及文化商业、运动休闲产业、养生健身产业于一体,目标是大的西湖龙井茶集散地和具茶文化竞争力的特色小镇。

紧邻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桐庐健康小镇,则以富春山水原生态和“桐君”国药文化为依托,打造以健康服务业为核心,以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健康旅游、中医药保健产业、健康管理等项目为载体的健康服务业集聚区。

至于临平新城核心区的艺尚小镇,算得上是小镇中的“文艺青年”——

它主要设时尚服装、珠宝设计、跨境电商、金融配套、生活配套、社会公建和交通枢纽六大功能区。包括中国艺尚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可别小看文化的影响力,预计到2017年,这个小镇将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税收3.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