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毛大庆蔡雪梅:地产圈男神女神 创业玩转互联网+

广州日报   2015-07-10 09:25

[摘要] 像毛大庆和蔡雪梅这样被地产圈内称为男神和女神的明星职业经理人,为何都选择去创业呢?蔡雪梅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全

地产圈涌动创业潮!从去年开始,房地产界一批拿着百万年薪的营销大神离职,进入新兴的“互联网+”领域。7月5日,被视为房地产界营销女神的蔡雪梅发布其创业项目——“中国生活方式预制开发平台eLab”,告别职业经理人生涯。此前,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辞职选择创客空间作为创业方向,成为出租办公室的二房东。去年,万科高级副总裁肖莉辞职,加入了某房产电商平台。

创客街目前在广州有四个站点

创客街目前在广州有四个站点。

轻松的交流空间是WeWork的特色之一。

轻松的交流空间是WeWork的特色之一。

毛大庆打造的优客工场被称为中国版WeWorK。

毛大庆打造的优客工场被称为中国版WeWorK。

蔡雪梅

蔡雪梅

业绩“压力山大”

创业“颠覆”房地产

毛大庆和蔡雪梅这样被地产圈内称为男神和女神的明星职业经理人,为何都选择去创业呢?

在高库存压顶、地产行业快速扩张面临瓶颈的情况下,职业经理人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蔡雪梅表示,截至去年年底,住宅存量已达2.2万亿,这让包括她在内的所有地产职业经理人感到忧虑,而从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来看,地产公司的利润在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离职创业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而“互联网+”是一个机会,于是离职创业的地产高管们纷纷选择自己擅长的房地产领域与互联网对接。事实上,自2014年楼市突然转冷,地产行业进入新常态后,几乎所有的大房企也表现出一种迫切的转型需求。业内人士指出,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房地产业必将“自我颠覆”。

离职不离地产 或做“二房东”或搞房屋定制

目前来看,房地产高管创业的模式大致分为WeWork模式、C2B平台等。

WeWork的操作方式为:选择新建开发区等地点,用折扣价租下物业,然后将办公场地划分成许多小块,再每月向那些希望大家紧挨着办公的初创企业者和小公司收取会员费,并向其提供配套服务。

中国大多数城市将面临商业物业供应大潮,大批存量写字楼等商用物业,都成为“难以解决”的存量不动产。WeWork模式的出现,能够有效地吸纳一部分地段不佳的商用物业,尤其是连锁式运营方式,为商业物业注入品牌和人气。

而所谓的“C2B”,是以用户驱动为核心的新房定制交易系统。在这个平台上,消费者定制个性化需求,然后,再由C2B平台去对接合适的开发商“生产”相应的产品。

C2B平台将重新“塑造”地产开发流程,对接两大需求——高库存下的开发商要寻找购房者,购房者要找到理想中的房子,希望解决现在无法根除的用户和行业痛点。如价格不再是什么成本定价法、利润定价法,定价权转移到消费者手中,他们有更大的自主权、选择权、知情权。如果真能实现,将会带来房地产行业的根本性变革。

广州的WeWork实验

二房东”还提供导师法律等服务

在“大众创业”时代,各大城市以WeWork为致敬对象的共享办公空间如雨后春笋一般成长。潘石屹打造的SOHO 3Q可谓国内联合办公的领头羊,毛大庆离开万科打造的优客工场被称为中国版WeWorK,而起源于广州的COWORK酷窝科技和中国连锁型天使孵化器创客街,也为创客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于去年11月22日成立的创客街也是由资深地产职业经理人创业的项目,目前在广州有四个站点。创始人莫嵘在房地产行业从业多年,曾在利海地产、合富辉煌(华中区)、万科、金道(中国)等公司掌舵。创客街通过租用价格便宜的办公地点,出租给创客。与毛大庆一样,莫嵘不认为自己是简单意义上的“二房东”。毛大庆的优客工场宣称,除提供办公空间,还为创业者准备了导师服务、投资服务、财务服务、法律服务和银行服务,而莫嵘的创客街也标榜“全要素扶持创新创业人群、团队和创业项目”。目前,创客街的盈利来自传统租金、孵化和创新模式。

酷窝在广州的场地位于珠江新城地理位置佳的写字楼之一富力盈凯广场内,目前一个工位一个月的租金为1500元。只要成为酷窝会员,就可以享受到酷窝提供的办公、生活、法律、理财等一系列服务,还能享用酷窝在很多城市的办公空间。“会员之间还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中交流,也许你将要去另一个城市出差,需要一个专业摄影师,那么在平台发出请求,有同样是会员的专业人士可以回应。” 酷窝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

蔡雪梅的C2B实验

用定制“大数据”消库存降房价

颜值高、业绩突出的蔡雪梅一直被媒体称为地产营销界女神,她成名于龙湖,2011年从龙湖集团营销总监的职位上跳到世茂,担任总裁助理与营销公司总经理。她带领着一个新班底,用三年时间,将世茂的销售规模从300亿元提升到700亿元。两个月前,一再辟谣后,位至世茂地产副总裁蔡雪梅的离职传言终于成真。

蔡雪梅的地产移动互联平台eLab,大的卖点是规模化定制新房,eLab将利用互联网收集买家的需求,整合需求后,再利用大数据手段,找出80%或90%需求相同的客户及其喜欢的房子,其中包括户型、设计、配套地段等参数,并拿着这些客户的订单找到开发商,让其以此为依据盖楼。这一商业模式可以帮助开发商节省营销费用、降低库存风险,并让房价下降10%~20%。蔡雪梅介绍说,目前,eLab要做的件事就是把现在的库存用全新的平台重新找到出路。

何谓WeWork?

美国联合办公租赁平台WeWork是联合办公模式的倡导者。WeWork先租下某栋写字楼的一到两层,然后将其分割成小块,给那些希望拥有活跃氛围又无法负担传统办公租赁费用的初创企业和小公司使用。这样的办公空间能够让同类型的创新企业聚集在一起,彼此依靠,并碰撞出火花。目前,联合办公市场已得到细分,有的只面向资深专业人士和进入成熟期的创业公司,有的只向女性创业者开放,有的则可以按为单位向会员提供办公租赁服务。

记者观察

男神女神,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地产营销界的大神们放弃百万年薪而纷纷加入创业大军,他们不约而同选择的是房地产对接互联网的模式。到目前为止,宣传自己想颠覆房地产的人很多,包括引入众筹方式的房企和用互联网思维改变销售环节的网站,不过,从各家披露的运营模式来看,概念的成分居多,实际运营效果依然只是看上去很美。正如蔡雪梅所说,“没有任何人可以凭借过去的所谓成功经营来断言未来,因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完全的时代更替”。

怎样的模式好,盈利从何而来?在采访中,就算大神们也几乎没有人可以清晰地解答,大家都处于一种边干边想,干了再说,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在这一轮互联网创业大潮中,能剩下的,能成功的究竟是谁,一切都是未知数,但应该高兴的是,有众多的人在思考,在尝试,在转变,或许房地产界的颠覆性改变不经意间就会到来了。

 相关新闻:

曾经高大上的"街头保姆" 宁波信息亭如今成"杂货铺"

300城市土地成交仅4722亿 卖地收入大跌近5成

中科院附属实验小学落户宁波 计划2016年9月开学

从白天"抢"到晚上 温州抢出53亿总价"地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