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长沙住建委:提升楼盘品质 激活改善性住房需求

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李静  2015-07-17 15:14

共谋经济新常态下新发展

7家市直单位结合上半年经济形势,提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计划和对策建议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长沙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主动适应新常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7月16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学习贯彻15日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分析盘点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上,7家市直单位结合上半年经济形势提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计划和对策建议。本报特撷取相关单位发言精要,带广大读者一起感受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铿锵步伐,共谋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全面加速重点工程建设狠抓开工率

市住建委主任范焱斌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重点工程、房地产、建筑业等城建经济主要板块运行态势良好,尤其是房地产销售市场,从3月份起出现了持续升温,预计全年城建经济将出现较大改观。

上半年,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率达77%,其中地铁1号线有望7月份实现全线“洞通”;长沙磁浮工程正按计划开展车辆组装工作;高铁新城综合管廊项目正式开工。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全市房地产市场上半年呈现出“量升价稳”的特点,销售增长较快,房价更加稳健,“控增量”初显成效,房地产投资企稳向好。建筑业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长沙成功申报国家住宅产业化试点城市,两年内将完成700万平方米的产业化住宅建设,建筑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下半年工作中,市住建委将全面加速重点工程建设,狠抓开工率,确保重点工程开工率超过85%;狠抓拆迁腾地,切实为项目推进赢得时机。扎实稳住房地产消费需求,落实相关政策的同时,不断提升楼盘开发品质,激活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加快棚户区改造,拓展安置房源,进一步释放住房的刚性需求

此外,市住建委还将努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通过改变家族式企业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强强联手、推动建筑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引导企业实施“人才战略”等方式推动建筑业企业的转型。市住建委还要切实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

推进30个PPP项目建设9个特色产业园

市发改委主任张智勇

今年以来,长沙经济发展呈现产业动力加快转换、投资增速稳步回升、消费空间不断拓展三大亮点。工程机械、烟草制品业等传统产业增速放缓,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增速较快,旅游、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下阶段,市发改委将策划包装轨道交通、智能成套装备制造等一批见效快、落地快的好项目,在新型城镇化、医疗健康等领域设立5-8个专项基金,力争年内推进约30个PPP项目。支持开展各类主题促销活动,鼓励信用消费,培育网络消费,推广线下体验和线上消费的商业模式,鼓励传统企业建立网上销售平台。

加快优势产业“走出去”步伐,支持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抱团开拓国际市场;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加快设立“长沙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等,为小微企业“加油减负”;突出抓好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等9个特色产业园建设。

同时,进一步下放审批事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推行限时、规范、网上办理。加大对众创空间、网络空间、创新工厂等创新创业孵化器的扶持力度。探索政府返租、公私股权合作、特色经营权转让等融资方式,支持企业利用IPO、新三板、资产证券化等渠道融资。

房地产市场销售创近年新高

市统计局局长刘金文

今年上半年,长沙经济运行平稳,主要指标增速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体来说,全市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第三产业贡献突出,投资增速逐月加快,消费市场总体平稳,社会民生有效改善,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关联指标支撑有力。今年上半年,预计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长贡献率达47.2%;房地产市场销售创近年新高,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达861.59万平方米;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6408户,新增城镇就业7.04万人。

下半年,首先要精准发力稳工业。精准帮扶,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着力解决园区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升园区贡献率。二要集中精力抓项目。精准招商,提高引资成功率,解决储备项目不多问题。对照目标盘好点、算好账,解决项目落地不快问题。扩大民间投资,解决项目结构不优问题。三要多措并举促消费。释放消费潜能,全面增强省会城市的区域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电视购物、租赁消费等新兴消费业态,提升网络消费的市场份额。四要提质提效优服务。培育新增企业,抓好注册企业的摸底工作,加强部门联动,确保“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拟出台新政策进一步释放红利

市经信委主任邓自力

上半年,预计长沙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5%。全市实施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792个,其中本年度新开工项目1266个,续建项目526个。

下阶段,市经信委将把握全局稳运行、精准发力稳增长、抓住关键促发展。认真做好工业运行监测预测预警工作,充分发挥区县(市)工信部门和园区的“前哨”作用,以全市前40强企业为重点对象实行领导联点制度,采取“一企一策”的措施办法,努力在服务企业、解决问题中稳增长、促发展。

抢抓新机遇,特别是湘江新区获批、长沙获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等重大发展机遇,先行先试。探索金融新产品,推动企业上市。紧跟“互联网+”等信息化浪潮,深度推进“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技术发展。

释放政策红利,拟出台《长沙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长沙市关于发展创客空间的政策》《关于做好全市两型产品推广使用工作的办法》《长沙市发展环保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等重要政策文件,下阶段将集中抓好这些政策的落实。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对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招商情况进行跟踪调度,推进“二次招商”,全年力争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投资10-50亿元产业项目10个。

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市财政局局长张敏

上半年,市财政局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任务指标完成过半。全市财政运行呈现出促收措施成效明显、收入组织均衡稳定、收入质量有所提高、支出保障稳步提升等特点。

下半年工作中,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资金调度、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支持项目推进。将进一步实行财政收入一把手负责制,狠抓责任落实。同时强化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有针对性破解收入难题,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办法,竭尽全力搞好协调服务,为财政增收夯实基础。

此外,市财政局将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力度,充分发挥园区、街道及各基层部门协税护税的作用,完善综合治税平台信息和功能;切实强化经济形势分析,建立部门间形势分析联席制度,及时研究对策措施;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红黑榜”制度,按季公布“黑名单”,对违法者在项目审批、贷款融资、市场交易、个人高消费等方面予以限制。

强化依法征收,突出税收征管重点,提高各项收入的征管质量;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对年纳税500万元以上的税源单位,特别是金融、房产、电信、批发零售业和教育、医疗等重点税源企业,建立随访跟踪制度;加强行业税负水平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性税收专项评估,实施行业平均税负率管理;并加大对虚开虚抵、骗取出口退税、发票犯罪等综合重大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坚持规范征管秩序。

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吴石平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其中,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产品直销工程扎实推进,生产经营方式转变步伐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不断增加。此外,小城镇建设加速提质、城乡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长沙全面启动实施城乡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城乡融合态势逐步显现。农民生产生活也得到持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农民就业创业形势良好,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下半年农业农村工作中,市农委将紧紧围绕“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的工作目标,以农业现代化和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为主线,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社会服务支撑、农村生态提升等五大工程。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区域经济板块,努力打造城乡一体化水平更高的示范性新型区域经济板块。全力激活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此外,市农委还将全力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农业人才分批到一流农业院校进行系统培训,赴国内外农业科技发达地区考察学习;集聚资深农业专业人才,成立农业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充实农业科技发展的“智囊团”、“专家库”。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量,强化动物疫病防控。

推动电商从PC端走向移动端

市商务局局长刘素月

上半年全市商务经济运行良好。其中,招商引资稳中有进,1-6月,实际利用外资、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引进省外境内资金等任务指标均完成全年目标50%以上。引资质量逐步提升,消费流通运行平稳,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口岸工作平稳推进。

下半年,市商务局将继续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好重点招商活动。鼓励针对各园区产业导向进行招商引资。加强在谈和签约项目调度,集中推进一批重大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争取近期出台并实施长沙市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打造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加工贸易发展,促进外经外贸快速发展。

此外,还将努力搞活消费流通。抓好新增限上企业培育,落实好已出台的培育限上企业的相关政策。积极培育消费热点,调整汽车市场销售格局。举办“福满星城”等购物消费节活动。大力发展网上零售业态,鼓励传统流通企业依托线下资源优势开展电子商务。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市场迁建项目建设。

抓实现代服务业。继续推动各区县(市)园区的标准仓储建设、闲置建筑物改建利用和建设适量过渡仓储。推动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从PC端走向移动端。加快推进口岸工作。推进黄花综保区尽快获批落地,积极申报霞凝铁路口岸为一类口岸。推进外贸物流通道建设,开拓新的国际航线。(记者 朱敏 李静 实习生钟圣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