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民间借贷司法解释 年利率超过36%为无效合同

网易财经  2015-08-07 09:42

[摘要] 昨日,高法院发布《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司法解释,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

昨日,高法院发布《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司法解释,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有权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但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

民间借贷的30年经历:

杜万华就关于民间借贷的利率与利息表示。利率的规制是民间借贷的核心问题,也是《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金融市场化改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利率市场化。

杜万华强调,利率市场化绝不意味着利率无限化,更不意味着利率无序化。必须对民间借贷利率的上限进行管控。对民间借贷利率的管制,除应当考虑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的便利,还要考虑作为市场主体的借贷双方的真正需求。

中国正规金融市场的贷款利率,正处于一个变革时期,经历了从国家统一贷款利率,到依据国家基准利率上下限浮动利率,再到2004年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上限,2013年取消浮动下限的变迁过程。而在中国司法实践中,普遍使用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作为裁判中的“银行同类贷款利率”。

杜万华指出,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推进,以基准贷款利率的四倍作为利率保护上限的司法政策的变革势在必行。民间借贷利率上限究竟如何进行调整,采纳何种模式,固定利率上限标准如何予以确定,这一系列审判实践中的问题亟待回答。

杜万华还介绍,《规定》有关民间借贷利率和利息内容主要包括:1.借贷双方没有约定利息,或者自然人之间借贷对利息约定不明,出借人无权主张借款人支付借期内利息;2.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有权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但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借款人有权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3.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的,人民法院应当按照实际出借的金额认定为本金;4.除借贷双方另有约定的外,借款人可以提前偿还借款,并按照实际借款期间计算利息。

此外,这一部分还对利率、自愿给付利息以及复利等问题作了规定。

相关新闻

房地产税将正式立法_房产税如何征收_房产税如何计算

房产税正式列入人大立法规划 会改变楼市走向吗?

2017年底房地产税法或将纳入人大立法规划

宁波住建委:公积金公转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