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潘火街道试行“大社区”管理模式

——破解“老大难”问题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宁波日报  2015-10-12 08:00

[摘要] 街道虽小,但“五脏俱全”。宁波不少街道中有本地住户,有拆迁安置农民,有经营户,还有外来人员,新旧居民集聚,各种矛盾频发。

街道虽小,但“五脏俱全”。宁波不少街道中有本地住户,有拆迁安置农民,有经营户,还有外来人员,新旧居民集聚,各种矛盾频发。

鄞州潘火街道是一个新建街道,面对环境卫生、矛盾调解、计生管理等“老大难”问题,迎难而上,试行“大社区”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破解之路。

一个新街道,遇到“老大难”

位于鄞州与江东、东钱湖交界处,又与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圈对接,潘火街道是2012年8月才成立的街道“新秀”。原来是鄞州投资创业中心,也就是工业聚集区,又从下应街道划出了近10个建制村,加上新兴的商品住宅小区,成为一个工业人群、农业人群、市民人群混合的街道。

与江东区接壤的雅苑社区,包含了江南春晓、盛世东方、中山华庭三个小区,这里完全是宁波城区;而潘火桥、金桥花园等社区,是由多个村庄拆迁安置的社区;尚诚社区的风格璟院、荣安蝶园、万科金域、上上城等,则是新开发的高端楼盘,其中的创新128国际公寓又是企业白领的租住房。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街道内的建制村已拆迁完毕,农民纷纷入住新楼宇,成为新市民。街道区域面积达到14.28平方公里,其中居民聚集区拓展到7.8平方公里,为鄞州区大。

目前,该街道之中,拆迁安置房与商业开发住宅房,数量各占半壁。“街道区域大,社会矛盾多,管理难度大。”分管社区工作的街道党工委委员何裕定坦言,社区管理关键是依靠业委会、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三支力量”,但现在业委会力量相对薄弱、物业费收缴长期不足,所以,要把着力点放在社区居委会这支力量上。

该街道每年招考一批大学毕业生,充实社工队伍,同时,老社工带徒弟,逼新社工“早熟”。一支强有力的社区队伍组织起来了。

“一网打尽”,管理不留空白

环境卫生、矛盾调解、计生管理等都是街道管理上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社区与社区之间,原村集体用地、用房等“边缘地带”,往往处于管理“真空”。

潘火街道从2013年起率先探索网格化管理,在现行居住小区的基础上,以道路、河流中心线为边界,延伸各社区的管理区域范围,划分成15个大网格单元。

街道社区管理科科长徐寒江说,房地产项目、企业、道路、农村股份合作社地块上的建筑等,都就近纳入社区网格之中,可以说在区域之内实现了“一网打尽”,不给管理留下一丝空白。

“一岗双职”,社工兼职“网格长”

近日,记者来到同欣社区,这是一个农民安置小区。社区副主任周素君说,社区分成若干个小网格,每个社工承包一个网格,也就是“网格长”,负责250户至300户的居民。

记者看到,在该社区的公告栏里,公示着每位网格长的姓名、照片、电话和管理范围。据介绍,新社工必须每周1次至2次上门走访居民,以了解、熟悉情况。

周素君也兼职了“网格长”,负责260户居民。在一次台风来临之前上门走访中,她发现一位姓金的老人,走路需要老伴扶着,原来他双目失明了。而这对老夫妻觉悟比较高,遇到困难总是自己克服,从没主动向社区反映要求照顾。此后,周素君就将这户居民列入重点走访对象,经常前去看望,组织爱心人士给予照料。

曹孙超是新考入的社工,他负责管理290户居民。作为新来的年轻人,他就与老社工、原村妇女主任陈盛结成师徒,一起走访居民家。今年以来他已走访了170户居民。遇到楼上空调漏水之类的琐事,就联系物业公司帮助维修好。遇上难解决的问题就带回来,社工们一起商量对策。

雅苑社区将江南春晓、盛世东方、中山华庭三个居民小区分成了四个网格。社区书记陆亚说,每个社工分管了线上的工作任务,担任“网格长”其实是“一岗双责”,其职责相当于一个“小社区主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