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本土房企抢滩商业地产 宁波市场或将会重新洗牌?

赢商网  2016-04-25 10:48

[摘要] 细数宁波近几年新增综合体,用“雨后春笋”来形容并不为过。目前宁波全市已建成和在建、拟建的商业综合体共有57个。而宁波已营业的商业综合体达21个,包括鄞州万达广场、世纪东方广场、和义大道购物中心等。

细数宁波近几年新增的商业综合体,用“雨后春笋”来形容并不为过。来自市贸易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全市已建成和在建、拟建的商业综合体共有57个。而宁波已营业的商业综合体达21个,包括鄞州万达广场(专题阅读)(相关干货)、世纪东方广场、和义大道购物中心等。

宁波市场是否饱和,商业地产还有哪些作为?就宁波而言,调控政策持续加码,以短期盈利为目标的住宅开发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收缩住宅、进军商业的案例比比皆是。

面对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转型做商业地产,万达王健林(专题阅读)于日前表示:商业地产有泡沫,但要分地方。有些城市,确实商业地产扎堆、过剩,但是一些地级市,连好的电影院都没有,也没有成熟的购物广场,尤其是一些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人口不少,但是配套跟不上,这些地方商业地产的发展远远不够。

房企及外行企业纷纷进驻商业地产 万科表示不看好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华润、龙湖等房地产企业,均已部署未来少则十几个、多则几十个综合体的投资计划,远洋地产计划2015年前复制10个未来广场,奥克斯集团总裁郑坚江在记者采访中说道,“到2018年以后,在城市综合体上加大投资。目标是,要达到800亿的规模,企业的城市综合体要达到50个。

另外,进入2013年,娃哈哈集团、东方园林、维维股份和金威啤酒等外行企业也纷纷投身商业地产,娃哈哈计划3-5年内开出100家商场,主要业态为综合体。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预计中国购物中心在2015年将达到4000家。

从中国购物中心国际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上获悉,沃尔玛在华购物中心投资开发项目年前已正式启动,两到三年的开发周期内,首批沃尔玛购物中心有望亮相。沃尔玛此番低调潜行的购物中心计划表露沃尔玛正式加入中国商业地产的角逐,要分一杯羹的决心。

而相反的,作为房地产行业龙头的万科则持不同观点。郁亮在公开场合的新表态是,不看好商业地产,但是不得不做,为的是满足城市发展中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社区功能。但未来万科不会再增加商业地产的比重,因为商业地产面临供应量过剩和电商的双重冲击。万科执行副总裁毛大庆也曾表示,“服务住宅一直是万科给商业地产的划线。”

事实上,众多开发商一哄而上杀入商业地产领域,商业地产项目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必然加剧,也必将放大商业地产中潜在的市场风险。

宁波商业项目颇多但还未饱和 关键在于特色

“国内商业地产确实有泡沫,但仅限于局部,整体没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表示,从总量上看,中国的商场和购物中心还不算多。不过,王健林认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传统商业地产迟早会饱和,而一向善于拓展新路的万达,也已经从商业逐渐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

此前,记者采访到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缪百年,他表示商业地产在宁波尽管不少但应该还未饱和,而且商业地产与住宅不一样,住宅一个家庭仅需1套,但商业只要有特色多去几次也无妨,特色是关健。对于万科提出的不再增加商业地产比重,缪百年认为只是各个公司的发展战略不同而已。按照宁波目前的发展速度,商业地产并未过剩,其中电商对商业冲击确实不小,但体验式购物餐饮等是无法被替代的,因此定位及运营很重要,江北万达与鄞州万达定位就有差异。对于这种招商困难、经营惨淡的商业项目应该及时更换运营商及调整一些商业定位。

细数宁波近几年新增的商业综合体,用“雨后春笋”来形容并不为过。来自市贸易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全市已建成和在建、拟建的商业综合体共有57个。

宁波已营业的商业综合体有21个,包括鄞州万达广场、世纪东方广场、和义大道购物中心等。过去两年是宁波商业综合体“大跃进”的一年,共有9家商业广场全新亮相,其中包括印象城、来福士广场、奉化银泰城等;此外还有30多个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项目已经开建或待建,如海曙的新星商业中心、宁波环球城、余姚万达广场等。

商业地产成新贵 宁波房企或重新洗牌

今年以来,宁波本地开发商进驻商业地产的势头不容小觑,此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扎根宁波的品牌房企奥克斯集团正以一种转变地产格局的方式进驻商业地产。宁波奥克斯置业总经理申永兵称,奥克斯地产在布局,长沙、成都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成功运营,此外还有青岛奥克斯广场,在宁波,奥克斯动作颇多。奥克斯在长丰版块有一块地,但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推进。预计会打造一个综合体项目,申永兵表示依然看好宁波,有适合的机会,在宁波和宁波周边还是希望多拿几块地。

专家认为,从宏观市场来说,商业物业的供应增长速度远高于购买力的增速,市场没出现足够的扩容,五年内可能会面临行业洗牌。

在房企内,一方面,如华润、凯德置地、万达这样的房地产巨头会越做越大,行业集中度加剧。另一方面,一些对市场判断不足,缺乏雄厚资金和商业运营经验的开发商,日子会越来越难过。出现招商困难,经营难以为继的多属于后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