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民族品牌崛起 美的中央空调高铁、地铁占有率双双领跑

中华网投资   2016-09-23 16:57

轨道交通历来是中央空调企业的必争之地。随着我国轨道交通进入发展的黄金期,中央空调行业也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不过,与往年外资品牌长期“霸占”中国轨道交通暖通配套设施不同,近年来,凭借以美的中央空调为代表的企业在技术上的辛勤耕耘,国产品牌中央空调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市场份额正在快速提升。

击退外资品牌 美的中央空调轨道交通占有率行业

在2009年之前,外资品牌中央空调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尤其国家公共建设领域,基本看不到国产中央空调产品的身影。不过,这种品牌格局正在悄然改变。据艾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5年,外资品牌中央空调的市场份额由66.2%降至58.7%。与之相反的是,国产品牌市场份额逐年提升。

美的中央空调轨道交通拓展经理李明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到现在,政府已公开招标的地铁供冷项目60个,国产品牌中标约48个,占比70%左右。而高铁项目中,国产中央空调的中标率高达100%。其中,尤以美的中央空调的市场表现更为抢眼。

以地铁项目为例,在44个获批建设地铁的城市中,美的中央空调已获得20个城市地铁轨道交通工程订单,覆盖18个省份,占全部地铁城市的45%。据不完全统计,美的至今已进入的地铁线路超过50个,地铁里程超过2500公里,有可能是中国城市地铁轨道交通领域“进入城市多、地铁里程长、总订单量大”的品牌。

另外,在国家城际轨道交通的另一重要领域高铁工程的建设中,美的中央空调也一枝独秀。据统计,全中国高铁站点有650个,覆盖300多个城市,而美的中央空调在其中涵盖了50%以上的高铁领域暖通项目,成为高铁行业市场占有率高的品牌。

对于国产品牌的完美逆袭,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我国的轨道交通建设持续爆发,但项目利润薄,外资品牌进攻动力小,加之国家公建项目服务要求非常复杂,外资品牌履约成本高,这些因素促进中央空调“内进外退”。

另据李明阳表示,轨道交通项目一般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且比较注重国际权威认证。以前外资品牌垄断这一领域,主要是因为国产品牌的节能等技术都跟着外资走,现在,美的中央空调通过技术的自主研发创新,已攻克了这些技术难点,能够完全满足不同场合不同环境的使用需求。“我认为,5年后,在轨道交通领域,外资品牌将会完全退出。”李明阳称。

坚持自主创新 美的中央空调长期占据行业领头羊地位

据了解,像轨道交通这样的大型项目对中央空调设备的舒适性、节能性要求很高,同时车站内又分为公共区域、管理区域、设备区域等多个分区,施工环境复杂,这使得项目方对包括中央空调在内的各种配套设备要求极为严格,对采购的产品进行层层筛选与评估才能敲定。

针对种种难题,美的中央空调坚持技术创新,通过与竞争对手共建合资公司,勇于与高手过招,从跟随、模仿终发展到自主、领跑的地位。截至目前,美的中央空调掌握了行业内多的1700项专利技术,并全部转化为产品。

比如,在轨道交通领域,以高效节能为代名词的磁悬浮离心机拥有业内先进的技术优势,美的中央空调经过了多年的潜心研发与反复测试,成为了全球拥有多系列磁悬浮离心机产品的品牌。特别是由其研发的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全系列达到国家一级能效,获得节能认证,综合能效IPLV从行业平均水平的7.5提升到10.69,运行噪音从行业平均的90分贝下降到75分贝。

以深圳地铁为例,通过深入考察施工环境,美的中央空调为其提供了 11台磁悬浮离心机、5台高效离心机、42台高效降膜水冷螺杆的产品组合,项目金额高达5425万元。美的中央空调出色的节能效果和完善的技术方案,为深圳地铁的稳定运行提供了灵活高效、绿色安全的制冷保障。除深圳地铁外,美的中央空调今年还以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成为打进上海地铁供冷主机市场中的个中国品牌。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美的中央空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26.23亿元,市场占有率高达18.5%,领先第二名2.5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位居行业。据新的市场销售数据,2016年上半年,美的中央空调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19.43%,领先优势扩大到3.1个百分点,继续稳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