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美的中央空调:用乌龟精神跑出兔子的速度

中国新闻网  2016-09-28 17:10

中国人对龟兔赛跑的故事耳熟能详——兔子与乌龟赛跑,兔子依仗天生的速度优势,将乌龟远远甩在后面,得意之余喝了个下午茶,顺便打了个盹,结果被乌龟反超。这个故事一直以来都教育人们不要像兔子一样“急功近利,缺乏忧患意识”,而要学乌龟“步步为营,持续埋头苦干”。而对于美的中央空调而言,仅仅有“乌龟精神”还不够,在日趋全球化的消费市场上,除了兔子,还有狼,可能还有老虎,想不被对手吃掉,就要用乌龟的精神跑出兔子的速度。

高铁上的“乌龟精神”

轨道交通领域历来都是国内外中央空调品牌必争之地,然而倒退到2009年以前,轨道交通项目却几乎被外资品牌包揽。美的中央空调国内营销公司市场部部长黄国强表示:“轨道交通工程对中央空调的技术、质量要求都非常高,且比较注重国际权威认证,国产品牌在很长一段时期是不受认可的。”

2009年以后,伴随国内高铁、地铁等建设迎来爆发,国产品牌逐渐打破了外资品牌的垄断局面。“当时与外资品牌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为此美的中央空调展开了一场多维度的弯道超车。”黄国强表示:“我们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坚持技术创新,二是与竞争对手共建合资公司,从跟随、模仿终发展到自主、领跑的地位。”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有了技术和经验上的积累,自然就有了与外资品牌一较长短的底气。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美的中央空调已经掌握了行业内多的1700项专利技术,并全部转化为产品。以深圳地铁站为例,美的中央空调成功“挤”掉国外竞争对手,11台磁悬浮离心机、5台高效离心机、42台高效降膜水冷螺杆的产品组合全部按时交付,顺利投入使用,项目金额达到5425万元。

在高铁项目中,美的中央空调更是发扬了精、细、稳的“乌龟精神”。在昼夜温差巨大的兰新第二双线新疆段全段,美的中央空调既要克服47.8°的高温酷暑,又要保证在-41.5的极端低温下稳定运行;在处于海洋性气候的海南西环铁路,美的中央空调则要应对当地空气含湿量、含盐量高的不利因素。为此,美的中央空调将工作细致到每一个零件、每一次喷涂,仅防锈油盐雾试验就要经历1000测试,这些都保障了相关设备在特殊环境下的稳定、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美的中央空调迄今服务过的高铁站点多达650个,覆盖300多座城市,涵盖了50%以上的高铁领域暖通项目。与此同时,美的中央空调进入地铁线路超过50个,里程超过2500公里,有可能是“进入城市多、地铁里程长、总订单量大”的中央空调品牌。短短几年间,美的中央空调与中国轨道交通一起成长,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产业结构转变,步步为营的“乌龟精神”显然功不可没。

跑出兔子的速度

“乌龟精神”虽然为中国人所乐道,但进入21世纪以后,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剧,仅仅靠“埋头苦干”显然无法满足多元化的客户需求以及瞬息万变的国际竞争需要,在与外资品牌同台竞技的过程中,谁棋慢一招就可能前功尽弃。在美的中央空调看来,现阶段企业需要的不仅有乌龟的踏实精神,而且还要有兔子的反应速度。

在美的中央空调内部,“履约服务”是常常被提到的一个词。据黄国强介绍:“在轨道交通领域,设备的定制化是未来的主要趋势,比如一个定制化的产品,通常周期超过一个月,但有时由于客户的计划调整以及其它突发因素,往往要15天供货,这方面考验的就是企业的履约能力。”

“订单制”就是美的中央空调应运而生的新兴产销模式。“订单制”的核心是由原储备式生产转变为客户订单式生产,并由以项目工程师为核心的项目负责人持续跟进,通过产销双向考核驱动制造力提升,加快周转并提升市场竞争力。这也意味着,从设计到安装,再到后期维护,美的中央空调的工程师都将全程参与跟进。

“这样做的优势非常明显,客户一旦有需要,我们就可以快速做出反应”,黄国强指出:“像轨道交通这样的公建项目,通常服务要求非常复杂,外资品牌履约成本很高,而他们做不到的,我们却可以充分地满足客户需要。”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美的中央空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26.23亿元,市场占有率高达18.5%,领先第二名2.5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位居行业。2016年上半年,美的中央空调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19.43%,领先优势扩大到3.1个百分点,继续稳坐。

在持续领跑行业的过程中,美的中央空调显然不会安心做一只打瞌睡的兔子。“我认为,5年后,在轨道交通领域,外资品牌将会完全退出。轨道交通之后,中国中央空调厂商下一个主攻领域将是机场。”黄国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