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创建宁波市风情渔港特色小镇 未来莼湖让人期待

奉化新闻网  2016-11-09 16:06

[摘要] 莼湖具有较典型的区域特色、原生文化,同时其独有的生态旅游资源无一不与该镇正在积极创建的宁波市风情渔港特色小镇相契合。除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外,这个滨海小镇的未来也很值得期待。

创建宁波市风情渔港特色小镇 未来莼湖让人期待

莼湖具有较典型的区域特色、原生文化,同时其独有的生态旅游资源无一不与该镇正在积极创建的宁波市风情渔港特色小镇相契合。除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外,这个滨海小镇的未来也很值得期待。

环山面海的莼湖,拥有曲折多姿的海岸线、景观奇特的海岛、原生态海涂,尤其集中于桐照、栖凤片区的独特渔乡习俗共同构成了海洋滩涂资源。

自古就是著名渔业村的桐照、栖凤,有渔船约700艘,年产值约20亿元;还有海鲜冷冻、网线加工、鱼粉加工、船舶制造等企业50余家;内水资源丰富,全镇水域面积达17.62平方公里,在栖凤村旁形成特有的淡水与海水交汇处,成为独特的淡海水养殖区,使得区域内的小海鲜独具特色;悬山海韵、浪尖食府、渔村风情、青山鹭鸣和红星日出等莼湖十景构成了独特的旅游资源;还有民俗资源文化代表的陈君庙,明代抗倭海战遗迹代表烽火台、巡检司城,以及人文节庆资源如海鲜文化节、牡蛎文化节等一批人文资源……

风情渔港小镇的选址将打破传统镇区划分,以桐照、栖凤、鸿峙片区为核心组成部分。规划中的莼湖镇东部沿海区域,东至鸿峙村边界,西至滨海新区边界、南至规划标准海塘线、北至沿海中线,总面积620公顷,总用地规模6.2平方公里。按照规划,风情渔港小镇将结合区域特色产业优势,定位为以时尚产业为导向,融合传统渔业产业工艺、特色海洋食品、渔家民俗文化,全面提升莼湖的影响力。

“所谓‘风情’,即以渔家乡土人情为风貌,倡导时尚、健康的小镇生活方式,改造单一结构的渔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全新渔业、滨海旅游新天地。所谓‘渔港’,即以时尚产业为主导,融入现代渔业的多元化发展,‘原生性’和‘鲜活性’的时尚区域文化,与滨海原生态自然风光的融合,打造以观光、休闲为主的全新现代渔港。”该镇负责人如此诠释小镇命名。为此,其总体功能定位将融合海洋渔业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时尚休闲功能、时尚餐饮购物功能、时尚运动教育功能、科技创新功能等于一体。

在空间布局上,该镇按照“一心、两轴、三节点、四片区”为总体思路,形成点线面互动的空间分布体系:

“一心”:小镇客厅时尚核心。位于桐照村与与栖凤村的交互节点区域,有着资源集中位置突出的优势,借助该区域沙滩、场地、绿化等资源,规划布置人造沙滩、海角极限公园、星光秀露营海景基地、渔村烧烤基地等项目。构筑核心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小镇发展驱动引擎。

“两轴”:海洋旅游时尚休闲轴、现代渔业发展观光轴。海洋旅游时尚休闲轴将围绕综合服务、休闲娱乐、餐饮等功能要求,配套建设渔村综合配套中心、游客集散中心、海鲜美食一条街、水上娱乐区、时尚主题公园等项目,现代渔业发展观光轴将沿线布局现代渔业的发展及观光的服务功能,连接东部海岸的主要片区,围绕渔业基地、交易市场、研发中心等功能要求,打造集制造、养殖、加工、销售等一体的现代渔业发展纽带。规划建设远洋船舶制造维修基地、海产品养殖区、海产品销售中心、海产品物流冷链区、水产品交易区、海鲜加工贸易区、渔会服务商贸区等。

“三节点”:渔人观海塔、军事瞭望塔、民俗观光塔。以不同主题打造以观光及商业功能为主的特色渔港体验项目。渔人观海塔位于沿海岸栖凤商业综合楼位置,可用于观吹海风、看海景,以白色为主色调并辅之以蓝色,增加小镇的滨海气息,军事瞭望塔将挖掘地方抗倭历史文化,结合教育、纪念、观光游览体验等功能,打造小镇的标志性建筑,配备军事望远镜,用于观赏象山港美丽的风景,实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民俗观光塔位于小镇民俗文创片区,用于观光海洋风景以及渔村风貌,以第五视角领略当地风土人情,提供别样风情体验。

“四片区”:小镇生活配套片、小镇时尚体验片、小镇渔业发展片、小镇民俗文创片。根据片区特有的资源优势,小镇生活配套片将依托栖凤村滨海概念,打造以渔村风貌为主的小镇居住片区。规划布置原住民渔家风貌生活区、降渚溪生态亮化观光带、渔村生活综合体、自驾车露天营地、美丽乡村建设等。小镇时尚体验片将围绕旅游服务综合中心、科普教育、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要求,规划布置游客集散中心、七彩疗伤大、渔轮教育基地、滩涂泥浆浴乐园、渔家风情仿宋美食街坊、抗倭遗迹海盗公园、海战红色夏令营基地、人造阳光沙滩、水上运动基地等项目。植入现代渔村时尚元素,打造休闲时尚的渔港小镇片区。小镇渔业发展片位于桐照新建码头区域,规划布置渔业制造维修基地、远洋渔业教育培训基地、海产品养殖区、海产品物流冷链区、水产品交易区、海鲜加工贸易区、渔家乐民俗美食区、渔业科技研发中心等项目。小镇民俗文创片位于鸿峙村及桐照村东部区域,规划布置渔家民俗时尚展览馆、渔人时尚广场、渔家民宿客栈、渔家乡村时尚酒店、民俗时尚观光塔、时尚渔灯馆、渔家文化创意工坊、时尚渔村品牌旗舰店等项目。

根据创建目标,该镇争取通过3年努力,于2019年创建成为宁波市级特色小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