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大新”!宁波轨道交通“T”接隧道技术立项

宁波轨道交通  2017-06-28 11:46

[摘要]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阳明号”隧道贯通时的欣喜与壮观?2016年11月,那是国内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类矩形盾构隧道,也是世界上最大断面类矩形盾构隧道在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出入段线贯通。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阳明号”隧道贯通时的欣喜与壮观?2016年11月,那是国内条城市轨道交通类矩形盾构隧道,也是世界上断面类矩形盾构隧道在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出入段线贯通。

“阳明号”的诞生是一个创举,然而,“坚韧、善为、创新、求精”的宁波轨道交通人并没有停步。继“阳明号”后,宁波轨道交通又有一“高大新”的创新技术立项。6月20日,宁波轨道交通集团召开“机械法联络通道装备及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简称“T”接隧道技术)立项论证会,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组的技术路线和方案,同意立项。

难题:地下空间孤岛如何联通?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地下空间面临着高强度开发。目前,轨道交通干线、市政管廊、商业停车场、商业体、人防工程、地下储藏功能、深层排水隧道等功能各异的地下空间体系已具规模。但各个地下空间缺少联通,成了“空间孤岛”。

地下空间能否像四通八达的地面道路一样实现互通?众多地下空间也陆续提出联通需求。比如地铁与公路间需要一个通道;长隧道的中间需要一个通风井;市政管廊需要有检修井。

目前在宁波实现地下空间联通基本是采用冰冻法加矿山法。但这种二次开挖施工存在安全性能较差、沉降质量隐患、造价不菲等问题。非冰冻法技术也存在风险较高、保护较难、工艺较难等问题。

创新:盾构“T”接隧道技术立项

机械法联络通道施工已具备一定的技术经验,但距离成熟的工艺,经济、安全、便捷的应用及推广,仍有许多技术难题需要解决。

如何寻找一个经济、安全、快捷的施工方法实现地下空间联通?近些年国内外已经有一些成功案例。宁波大学教授、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总工程师朱瑶宏说,宁波轨道交通立足于联络通道精细化的建设需求,开展了盾构隧道“T”接技术研发,以期系统解决地下工程网络联通的技术难题。

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可行性研究和精心筹划,宁波轨道交通创新性的提出用盾构法+顶管法技术,安全快速的完成“T”接盾构隧道一次成型联通。就是盾构隧道“T”接隧道技术。

立项论证会上,专家一致认为机械法联络通道技术作为一种革命性技术,以安全、优质、高效、环保等技术优势,有望成为城市轨道盾构隧道联络通道新的技术选项。

革命:地下工程全机械化的坚实一步!

目前宁波轨道交通作为建设方,聘请了地下工程领域及盾构制造行业的优势技术团队,将采用设计、施工、研究单位参与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克服集约化空间联通工程装备研发、盾构管片切削及无加固进出洞等核心技术难题,最终形成“机械化联络通道成套修建工艺”。据悉,该技术有望在今年10月份应用于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中。

盾构隧道“T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是地下工程向全机械化、盾构工程向全系统化迈出的坚实一步,对推动整个地下工程发展有重要意义。它以安全、优质、高效、环保等技术优势,有望成为城市轨道盾构隧道联络通道新的技术选项。

未来,“T”接隧道技术将用在哪里?朱瑶宏说,该技术具有可拓展性,可在交通、市政、水利工程盾构隧道连接工程中推广应用。

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宁波轨道交通“联络通道机械化修建成套技术”技术创新符合宁波战略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