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假离婚可多分拆迁款?宁波多地对离婚期限做硬性规定

央广网  2017-07-21 10:07

[摘要] [摘要]记者近日从宁波市镇海区获悉,该区拟提交区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政策的有关意见》明确规定:离婚满3年的被拆迁人方可适用相关安置政策。

为了能在房屋拆迁中多分到拆迁补偿款或安置房面积,一些原本日子过得好好的夫妻赶在拆迁前“离婚”,然后又闪电与他人“结婚”,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女婿和丈母娘“结婚”、儿媳和“公公”结婚等有违伦理道德之事。怎样堵住农村集体土地房屋拆迁中的“假离婚”、“假结婚”丑恶现象?记者近日从宁波市镇海区获悉,该区拟提交区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政策的有关意见》明确规定:离婚满3年的被拆迁人方可适用相关安置政策。

据宁波市镇海区房屋征收办副主任范柯介绍,离婚户一直是农村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工作中的特殊对象。过去,镇海区的各个街道、乡镇对离婚户的拆迁赔偿政策理解不同,给了一些人钻漏洞的空间。因为按照过去的理解,一户家庭离婚后分成两户,适用相关的安置政策,一人户可以安置70平米,如果再带个孩子,可以安置120平米。这也意味着,离婚后的三口之家,面积比离婚前可多安置120平米。

今年5月底,宁波市镇海区将完善农村房屋拆迁政策工作纳入该区“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由区委副书记李斌亲自挂帅,组成小分队,攻坚破难,力求进一步完善农村房屋拆迁政策。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座谈,小分队紧紧抓住“分户合户、建房面积不足和特殊对象处理”三个主要问题,进行逐个攻破,并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政策的有关意见》。其中,针对社会公众舆论普遍关注的“假离婚”、“假结婚”问题,这份意见有了明确规定:拆迁公告发布时,离婚双方若曾经共同审批宅基地建房的,或者未共同审批宅基地建房但离婚未满3年的,离婚任一方使用底限安置标准时,合法建筑面积必须合并计算。也就是说,如果离婚未满3年,不得按单户来分配安置房面积。这也意味着,利用“假离婚”、“假结婚”骗取补偿款及安置房面积的制度漏洞将被堵上。

“利用‘假离婚’、‘假结婚’骗取拆迁补偿款,不仅违背公序良俗,而且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范柯介绍,杭州警方近日就在该市西湖区转塘街道抓获30名涉嫌以非法获取拆迁补偿款及安置房屋面积为目的、采取“假结婚”、“假离婚”等方式进行诈骗的嫌疑人。警方介绍,,所谓的“假结婚”“假离婚”是指不以结婚、离婚为真实目的而进行的结婚、离婚。在征迁过程中,不少人抓住拆迁政策的漏洞,为分得更多的拆迁款和安置房而选择“假结婚”“假离婚”。如果一些被拆迁人是希望通过“假结婚”获得更多的安置补偿,获得了他们本来不应该获得的财物,即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其行为已涉嫌构成诈骗罪。之前,宁波某地也曾发生过为了拆迁多分房,女婿和女儿离婚后又跟丈母娘结婚的事件,引发舆论哗然。

除了宁波市镇海区,其他地方针对农村房屋拆迁中的“假离婚”、“假结婚”现象还作出规定?记者查阅宁波市江北区、北仑区相关政策发现,上述两地也对类似情况做出过相似的规定。如宁波市北仑区规定:无自由合法住宅用房而实际在拆迁范围内居住且具有常住户口离婚2年以上的女性,无子女的给予40平方米的购房凭证,随子女的给予65平方米的购房凭证,按照顾对象购房价购买政府指定的商品住宅。宁波市江北区则规定:因离婚导致夫妻分户析产,拆迁公告发布之日离婚未满三年的,只享受靠档政策,不享受扩档政策。(扩档指的是在原有房屋面积基础上,可按照顾性价格购买按政策规定的新增购房面积)。

对被拆迁人离婚期限做出硬性规定,能否堵住“人性”的漏洞?据了解,宁波市镇海区近期实施的棉丰村农村房屋拆迁工作中,就适用了“三年”的离婚期限。在发布拆迁公告40天后,该项目签约率就高达80%。从审核来看,目前尚未发现有假离婚的现象。“可以说制度的效果还不错。”宁波市镇海区房屋征收办副主任范柯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