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拟改保障房供地模式 保障房土地或可租赁

《北京商报》  2012-02-02 16:17

[摘要] 探索保障房土地出让的协议租赁制度、探索中长期债券和REITs等金融工具支持保障房建设和运营、适当提高轨道交通沿线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保障新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针对保障房建设的土地供应

探索保障房土地出让的协议租赁制度、探索中长期债券和REITs等金融工具支持保障房建设和运营、适当提高轨道交通沿线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昨日发布《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保障新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针对保障房建设的土地供应、资金保障、审核配售、运营管理明确提出一揽子意见。

 

供地保障

保障房土地或可协议租赁

为了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区位利于百姓出行,《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中配建保障房比例一般不低于30%,轨道交通沿线、站点周边以及商业、产业聚集区周边商品住房用地中配建保障房比例还应适当提高,配建的保障性住房以公租房为主。

为了确保上述计划的顺利实施,《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创新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方式,完善不同类型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的划拨、出让、协议租赁等方式,切实降低保障房用地的供应成本。

“我们一直希望保障房,特别是公租房能够探索土地出让金的分年缴纳,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一次性投入的建设成本,让有限的资金动起来。”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此前北京市已经批准在公租房试行土地出让金分年缴纳的政策探索,且公租房土地出让金分年缴纳的形式国土部是有文件支持的,北京市的几个部门也进行过多次会商,相关方案也早已研究完毕。

保障房融资

REITs有望在京探索发行

为了解决保障房建设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酝酿许久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望在北京探索发行,如若成行,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筹集将由现行的外部输血转向内部造血。《实施意见》就保障房的融资明确提出了三个重点方向:增加政府投入、鼓励发行企业债、争取金融工具进一步支持力度。

“发行REITs实际上是希望通过内部造血改变现在保障房筹资求助于人的局面。”北京市住建委专家、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告诉记者,“无论是从银行借贷还是公积金融资试点,都属于‘有求于人’,保障房的融资想要不求人,且长期、可持续地发展,只有发行REITs和长期债券”。

北京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介绍,由政府、银行(保险)资金、资本市场融资相互配合的REITs,实现持续滚动开发的融资平台,是目前解决保障房、特别是公租房融资的理想方式。

相关新闻:

保障房"破局":地方创新举措 解"出资难"问题

广州市“保障房”若公平分配需要破解“三难”

一个开发商的肺腑之言:年轻人千万别贷款买房

2011年保障房开发贷款占比提高 增加1751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