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鄂尔多斯房产泡沫被挤破 楼市均价从1万跌至3千

新华网  2013-01-21 15:54

[摘要] 鄂尔多斯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城市。5年前它被誉为“小香港”、“中国的迪拜”。 从2012年初开始,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和民间信贷泡沫被挤破,“鬼城”、“死城”说法在坊间不胫而走。

鄂尔多斯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城市。5年前它被誉为“小香港”、“中国的迪拜”。

从2012年初开始,鄂尔多斯房地产和民间信贷泡沫被挤破,“鬼城”、“死城”说法在坊间不胫而走。

 

在2013年初的一个寒夜,记者来到了鄂尔多斯。

初识“鬼城”康巴什

早听说鄂尔多斯人在5年时间内,打造了康巴什新区。

刚出机场,我们的车就进入康巴什新区,这条从机场进入市中心的东康新线灯光灿烂。但我们惊讶地发现,在这座新规划的高标准建设的城市新区内,很少看到一丝光亮,许多毫无人气的烂尾楼盘在公路两边一个连着一个,这可能是“鬼城”得名的原因吧。

做过几年投资信贷荣师傅在车上一谈起金融和房地产,就热情无比,似乎每个鄂市人都为金融地产付出了太多、受伤也不少。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全市共有房地产企业400多家,“几乎每家能源企业都有房地产开发业务。”荣师傅称。

2010年鄂尔多斯的开复工量近2600万平方米,而同期北京开复工量也就3600万平方米。2011年鄂尔多斯的新建住房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

荣师傅透露,如今康巴什房地产市场惊现降价潮。2011年,当地楼市均价在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2012年暴跌至每平方米3000元,下降幅度高达七成。

“四大皆空”并不确切

鄂尔多斯人一直把经济起飞归结为这里发现四大“宝贝”:特有的阿尔巴斯白山羊绒被誉为软黄金;煤炭探明储量1676亿吨,占1/6,是中国产煤大市;稀土储量65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占1/3。

这里的人因为“羊、煤、土、气”,而扬眉吐气。

坊间流传一个说法,鄂尔多斯现在已经“四大皆空”:煤炭挖空、地挖空、人走空、财散空。

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解军理直气壮地驳斥这一说法。光就煤炭、油气资源和稀土储量,地质部门的勘探结果表明,鄂尔多斯可以开采100年以上,其它资源的储量这几年还在不断探明增加中。记者赴准格尔旗看到大型露天矿开采的壮观场面,很震撼!

至于传说中的有关豪车贱卖新闻,是不真实的。在当地我接触到的数名司机都支持这种说法。

针对某网站发布,康巴什街道空空只见车不见人现象,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长柴继亮向记者回应称,康巴什并非如此。

柴继亮说,康巴什城区主街上只设有公共建筑,居民区均分布在主街四周,每个小区中都设有社区菜市场、平价超市,大家生活起来很方便。

记者走访康巴什后发现,果真并非“街道空空只见车不见人”。

更为重要的是,鄂市经济经历了如此泡沫挤破的打击,但实体经济并没有受到伤害!这几天鄂市正在开两会,政府发表的报告证实了这一点:2012年全市GDP达到了创纪录的3700亿元,财政收入820亿元。全市综合经济实力由地级以上城市第60位跃升至第35位,进入中西部地区经济强市前列。

 

经适房频现腐败多地已停建 住建部曾打算改名

标普认为大多数欧洲国家房价将继续下跌

不啃老买不起房子 "啃"的"老"的该怎么改?

房地产去泡沫时代来临 楼市去库存依然是主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