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融创九龙仓并列第一大股东 绿城大权谁属未定局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23 08:41

[摘要] 昨天(5月22日),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联合发公告称,融创和九龙仓并列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双方的持股比例为24.313%,融创付出了约60亿港元的代价。尤被关注的是,双方公告,孙宏斌和宋卫平作为董事会联席主席,2015年3月开始,宋卫平将由联席主席变为董事会名誉主席,孙宏斌届时担任董事会主席。

这个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故事不断上演着新的剧情,此前的许多猜测一再被推翻。

昨天(5月22日),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联合发公告称,融创和九龙仓并列为绿城中国大股东,双方的持股比例为24.313%,融创付出了约60亿港元的代价。

尤被关注的是,双方公告,孙宏斌和宋卫平作为董事会联席主席,2015年3月开始,宋卫平将由联席主席变为董事会名誉主席,孙宏斌届时担任董事会主席。

绿城新格局

此次交易金额为62.98亿港元,但由于该笔股权会产生2.84亿港元派息,实际支付金额约60亿港元,相当于人民币48.25亿元,这个价格对应绿城2013年度股东权益250亿元的24.313%部分账面价值60.80亿元人民币而言,折价率突破了20%。

在之前的5月15日,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同时宣布短暂停牌,双方公告均称将发出一项“可能构成公司内幕消息的拟交易公告”。

此后,双方又称,融创正与绿城中国三位股东宋卫平、夏一波及寿柏年进行磋商,拟收购绿城中国不超过30%的股份。

此前,绿城中国股权结构为:宋卫平家族25.061%,九龙仓24.313%,寿柏年家族17.811%。在此前的2012年6月8日九龙仓入股绿城的协议中,如果悉数兑换25.5亿港元的可转股证券,九龙仓将持有绿城中国35.1%的股份,而成为绿城大股东。

此前,更多的猜测认为,融创将谋求成为绿城大股东,九龙仓退居第二。但实际结果是,融创和九龙仓并列为绿城中国的大股东。

有消息人士称,宋卫平考虑到一些平衡的可能性。按照此前宋卫平和寿柏年的承诺,这二人在九龙仓批认购完成后五年,在上市规则及绿城公司章程文件规定下,其二人作为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向绿城集团提供服务。

新绿城的方向

虽然融创和九龙仓持股比例相同,但业内人士认为,仍将形成融创控制绿城的局面,因为孙宏斌接任宋卫平的位置已经是一种必然。

这一点,从孙宏斌和宋卫平联合担任联席主席就可以推测出。

融创和绿城的合作始于2012年。当年1月5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全资附属公司融创置地与绿城中国全资子公司绿城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绿城地产向融创置地出售湖滨置业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100万元。

2012年6月23日,融创绿城订立合作框架协议,融创以33.72亿元收购绿城9个项目半数股权,双方成立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融绿)。

2013年,绿城中国完成销售额651亿元(含30亿元协议销售额),权益金额336亿元;融创中国销售额547.3亿元,权益合约销售金额为375.9亿元。

融创中国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业绩508亿元,高于其年初制定的450亿元销售目标,同比增长61%。

加上融绿平台去年155亿元的销售额,融创和绿城的所有销售额加在一起,几乎可以跟同行内的排第三第四的开发商比肩。

双方合作的业绩十分惊人。2014年季度实时出炉的上海房企排行榜:融绿项目以44.26亿的成交额位居上海房企名。此外,2013年,融创绿城以网签155亿元的销售业绩挺进中国房企50强以内。其中,上海区域以112.07亿元的网签业绩跻身前三强,直逼绿地、万科

另外一组数据是,今年1~4月,绿城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72亿元,融创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142.4亿元。

九龙仓不肯放手

值得注意的是,九龙仓在绿城扮演的角色。

2012年6月8日,绿城引进九龙仓,作为战略性投资者,九龙仓向绿城注资51亿港元,而绿城向九龙仓进行了两次配股,至2013年底,九龙仓占绿城已发行总股本的24.32%。

剩下就是九龙仓购买的25.5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当初协议的规则是,前三年九龙仓承诺不转股,第四年方可转股,五年年利率为9%,如果三年内绿城成功赎回债券,那九龙仓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安于做绿城的财务投资者。

考虑到九龙仓持有的25.5亿港元可转换债券两年以后可以转股,届时局面会出现一些变化,九龙仓有成为大股东的条件。

不过,留给孙宏斌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一方面如果这两年内新绿城发展得不错,他会获得众多股东和董事会成员的支持,另一方面孙宏斌也可以采取各种资本方式进一步增持股份,不过这或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由于怡和在港根深蒂固,获得香港证监会豁免全面要购的概率有多大,是未知数。

不过,对于九龙仓而言,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就是一旦债转股达到30%的上限后,也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因此九龙仓转股的话也只能出现控制权与融创旗鼓相当的局面。由此可以看出,哪一方与宋、寿以及罗钊明等其他股东结成一致行动人,哪一方才能实际控制绿城。这才是未来的看点。

从这个角度看,宋、寿并未彻底放弃对绿城的控制和管理,他俩用一个高明的动态平衡结构,实现了马云式的虽退胜于未退、无声胜于有声的治理。这是一个高明的境界,对于绿城,这或许是的安排。

九龙仓方面的新目标是,2014年内地的销售目标是23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0%。

 相关新闻:

融创收购绿城几成定局 绿城进入"后宋卫平时代"

200条短信的发件人是谁 宋卫平的社交网络

时隔8年的一样选择:绿城 会不会是下一个南都

融创九龙仓并列大股东 绿城大权谁属未定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