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项城"娃娃购房"再引经济适用房存废之争

法制日报  作者:赵丽 孙然  2012-08-29 14:56

[摘要] 自进入保障房轮候阶段以来,北京市民肖华几乎每天都要浏览有关消息。但他期盼的摇号通知在过去的一年多中却迟迟未到。

自进入保障房轮候阶段以来,北京市民肖华几乎每天都要浏览有关消息。但他期盼的摇号通知在过去的一年多中却迟迟未到。

 
“等的时间太长了,周围的很多申请者都不得不放弃。”肖华告诉记者,今年3月,当再次得到住房保障部门“房源紧张等候电话”的答复后,他只得转而选择商品住房。

“我们等得这么辛苦,为什么还有骗取申请资格的申请者屡屡得逞?”

引发肖华如此感慨的正是近日发生在河南省项城市的“经适房”争议事件。一份由“项城市人民政府公众网”公布的惠民小区经济适用住房申购人员名单上,个别申购人员被发现不符合经适房申购标准,其中有未成年申购人。

就在有评论指出上述事件再次暴露出经济适用房的存废窘境之时,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河南明年将全面取消经适房,大规模建设公租房,最终使其覆盖面达到城市人口的20%。而据河南省官方人士称,取消经济适用房的一个原因便是操作过程中易滋生腐败。

骗租骗购乱象

与承租者没有产权的廉租房和公租房相比,经适房的本意是让一部分低收入者实现居者有其屋,拥有房屋的部分或完全产权。然而,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如何公平地分配经适房成了一个难题,各地都曾曝光过不少申请者造假。

2009年曝光的郑州“经适房土地建别墅”事件,被视为经适房领域违规操作的典型。据郑州市政府通报,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于2000年10月和2006年9月分别取得了3万平方米和9.9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但是该公司却在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上,违法建设14栋124套住宅,其中230.91至292.2平方米的住房58套,336.04至499.03平方米的住房32套,甚至还有502.36平方米的住房。

不仅如此,据郑州市检察机关透露,郑州市一个有393套房源的经济适用房小区,被拿出来参与摇号的仅200套,剩余的193套均神秘地直接落入户主手中。这批经济适用房在销售以后,被查出购房者中有的伪造户籍信息,有的伪造婚姻信息,有的伪造房产信息,有的能够核实的所有信息全是伪造的。

“目前经济适用房制度主要存在三个现象——提供虚假材料、骗取经济适用房的申请资格以及有权力的官员给亲朋好友提供购买的便利或在数年后将经济适用房在市场上倒卖,牟取暴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分析说:“虽说很多地方的申请审查都是几审几公示,但仍存在力不能及、审不出来的情况。”

“再者,经济适用房的名单是经常公示的,但社会上大多数人如果不需要申请经济适用房,一般都不会去关注这个名单,所以这种监督方式就起不到较好的效果。”楼建波介绍说,现在住房信息的联网工作正进行,资产的公开包括10万元以上收入要报税,这个制度如果能完善下去,就会帮助解决经济适用房的一些问题。

此外,楼建波认为整治经适房骗购者等问题的措施有所欠缺也是原因之一,“查出来至多把房屋收回,一定年限内不能申报。这种惩罚措施并没有意义,房屋本来就是骗购的,退回去等于没有什么损失。更何况有些地区查出来之后让补市场差价,而且是按当时的商品房价格补,那么近些年房价上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骗购者还赚了”。

对此,刘俊海认为,应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比如强制退房时房价款可以规定不予退回,“此外,协助出具虚假证明的人,包括各单位的人事部门都应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提高欺诈者的违法成本,使其违法降为零,那么就将有效杜绝经济适用房领域的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

武汉公布经适房价格 每平米不超过3165元

保障房体系面临调整 经适房不再是"主力"

河南经济适用房乱象频出 明年将取消建设

揭秘!宁波保障性住房在建现状如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