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时隔4年再发楼市5评 调控手段拐点到来

东方早报  2014-07-14 15:39

[摘要] 在楼市进入“拐点”的敏感时期,新华社昨日播发“五评房地产市场变局”系列文章之一。这是时隔四年多后,新华社再度发表针对楼市的系列评论。

二三线城市纷纷调整限购政策

温州2013年8月

允许本地户籍家庭在市区购买第二套住房。

天津 2014年4月

已在天津有两套房但滨海新区无房的市民,可在滨海新区再购买一套商品房。

南宁 2014年4月25日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部分城市居民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无锡 2014年5月1日

放宽购房落户条件,购买60平方米以上住宅即可落户。

铜陵 2014年5月1日

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外地居民购房落户等方面给予购房者优惠。

海口 2014年6月1日

自6月1日起,海南失籍购房者在海口购单套房面积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户五人。

沈阳 2014年6月10日

全面取消限购,本地人和外地人均可购多套住宅。

呼和浩特 2014年6月20日

居民购买商品住房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

济南 2014年7月10日

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全面放开,本地人和外地人购房均没有套数限制。

在楼市进入“拐点”的敏感时期,新华社昨日播发“五评房地产市场变局”系列文章之一。这是时隔四年多后,新华社再度发表针对楼市的系列评论。

在这篇题为《三个“拐点”辩证看》的评论文章中,作者首先指出,房地产“拐点”对不同地方意义不同,有的要及时调整,把握由“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的窗口期;有的还没尝过“黄金时代”的味道;也有的地方恐怕要为“青铜时代”甚至“黑铁时代”做准备了。

文章接着指出,调控思路和调控手段“拐点”将到来。“市场经济是变化经济,要求我们接受变化、分化并趋利避害。机械生硬地削市场变化和区域分化之足,适‘拐点’之履,误人误己。”

文章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盘棋一刀切的管理习惯、思维模式明显不合时宜。31个省区市600多座城市,微观市愁动瞬息万变。一味药,治百病,这种思维模式、调控方式,非“拐”不可。

文章最后强调,今天在中国很多城市,“买房能赚翻”的投机心态依然大量存在。买房者、土地财政的依靠者等各方应尽快迎来心态回归理性的“拐点”。

新华社上一次就中国房地产连续发声,还要追溯到2010年三四月之交,彼时楼市正处于疯狂上涨期。新华社文章播发半个月后,“新国十条”出台,中国楼市进入长达四年的“限购期”。

2010年3月28日至4月1日,新华社一连5天发表“新华时评”,痛批土地财政以及腐败现象所酿生的高地价、高房价

这被认为是中央政府向高房价“开刀”的先兆。果不其然,仅半个月后,4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4月17日,国务院又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提出十条举措(即新“国十条”),旨在“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时隔四年后,在中国楼市库存高企、成交低迷,一些城市陆续放开限购的背景下,新华社再度连续发声,意味深长。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并不是近期个发声的中央级媒体。 7月7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楼市降温”不是“崩盘”》的文章称,目前的房价仅是阶段性的回盘调整,而非全面崩盘。

今年以来,楼市表现进入下行通道,而一些城市也纷纷传出取消或变相取消限购的消息。本月10日起,济南已经实施三年的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正式全面放开。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价格下降的占半数。6月份的房价数据,预计将在本周末公布。

与“拐点”是否到来的争论不同,对调控思路和手段“拐点”将到来的看法,共识远大于分歧。

调控“拐点”来临:从严格限购到借助税收,从一刀切到精准定向

时隔四年,新华社再次就中国房地产市场发表“五评”。

昨天,新华社发表五评房地产市场变局首篇《三个“拐点”辩证看》,文章称:2014年已经过半,伴随着一些地方楼市库存高企、成交低迷,呼和浩特、南宁、铜陵、济南等城市陆续放开限购。与此同时,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嘲拐点”是否出现的争论再度热了起来。“拐了”还是“没拐”?这个问题就像是在问世界是绿的还是红的一样。房地产“拐点”对不同地方意义也不同,有的要把握由“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的窗口期;有的还没尝过“黄金时代”的味道;有的恐怕要为“青铜时代”甚至“黑铁时代”做准备了。

新华社上一次就中国房地产发表“五评”还要追溯到2010年。

当时,从3月28日到4月1日,新华社一连5天发表新华时评,矛头直指地方政府,痛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根源所在——土地财政以及腐败所酿生的高地价高房价。指出“解决‘土地财政’问题,当务之急是从制度安排上弱化地方‘以地生财’的冲动”。并建言,“按照事权和财权相匹配的原则,给予地方更多的资金支持,使其能够有财力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半个月后,先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4月17日,国务院又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提出十条举措(即新“国十条”),旨在“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四年后,在中国楼市库存高企、成交低迷, 一些城市陆续放开限购的背景下,新华社再次连续发声,意味深长。

实际上,这已经是一周之内中央媒体的接连发声。

7月7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楼市降温”不是“崩盘”》的文章,称,“今年以来,楼市表现进入下行通道。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5个,这个数据比4月份增加了27个。一时间,房价跳水、楼市崩盘的论调也不绝于耳。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的房价仅是阶段性的回盘调整,而非全面崩盘。”

经济学家、原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也在两天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上对国外唱衰中国经济的观点进行了反驳,他认为房地产下跌不会导致金融体系崩溃。

 相关新闻:

限购松绑难逃"见光死"下阶段或以不打压为主

官方失信盘点:不动产登记爽约 房价十年九调

楼市分类调控新动向 死守保障房不再限价豪宅

从政府调控向市场调节 寒冬中楼市将浴火重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