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6月7日—13日]宁波土地市场周报 商用地唱主角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王珊  2010-06-14 00:31

[摘要] 经历了一周的空窗期,本周宁波土地出让迎来了6月份的首场出让。受到楼市政策及行业回调预期的影响,本周宁波土地市场延续了5月市场的下行趋势,单宗面积小、以商用地为主依旧成为本周宁波土地市场的主要特征。

市场各方进入观望期 开发商拿地谨慎

新政打击市场,观望情绪更加浓烈,开发商拿地态度更趋谨慎成为市场中的普遍表现。

事实上,出让底价的攀升也成为开发商谨慎拿地的原因之一。作为地方政府的一大收入,土地出让金对地方建设有着支撑作用,而2009年地方政府赚得盆满钵满,自然不愿贱卖土地。一位开发商对记者坦言,“土地市场向来具有一定的投机性和风险,并不是开发商不想拿地,政府不愿推地。在这个节点,没有人敢轻易承担风险去拿高价地,因此最近土地市场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流拍现象。”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此前也表示,频繁的土地交易失败,说明开发商对未来的市场预期已经发生明显变化,而地方政府的预期并没有完全转变。换句话说,地方政府没有找到土地和开发商市场预期之间的平衡点。

可以说,目前购房者、开发商和政府已经进入了观望期,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每一方都会做出相应选择。随着土地市场成交的持续低迷和中央“加强土地供给”的政策指示,地方政府的预期未来或有可能降低。

一位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政府一方面要经营城市建设,另一方面要抑制投机需求,的确处于两难状态。但解决高房价的关键之处还是要增加多渠道的供应,否则仅从末端来调控,始终无法很好地疏导楼市的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