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国将适时在全国范围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7 22:55

[摘要] 备受各界关注的房产税试点有了官方最新消息。中国官方27日发布消息说,房产税改革试点开始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总结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全国推开的改革方案。条件成熟时,在全国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来源:东方早报)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对外资涉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目的是为房地产市场降温。问题于是变成了:内地楼市若出现任何泡沫都应归咎于讨厌的外国人。

有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中国房地产业的外国投资激增至20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8%。毫无疑问,涨幅相当之大,但和中国去年2.7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相比,这点涨幅实在不算什么,似有“背黑锅”之嫌。

一度推迟出台房产税,其中一个原因是各政府部门之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无论是严重依赖卖地获取财政收入的省政府还是竞标购置土地的国有企业,抑或是为此提供贷款的中资银行,都是如此。

要设法让房产税出台,可能需要做出艰苦努力。目前相关各方都有一个心照不宣的担心,唯恐房产税这项新税收将引领房地产市场进入一个下行空间,而没人愿为戳破这个巨大的泡沫承担责任。

所以,无论针对外资的限制政策是否真的恰当,至少在情况变糟时或许还可在政治上当当挡箭牌。

不过,也有一些实例显示,外商不断增加在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

上周有一则交易让人深感惊讶,即世界上的棕榈油上市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大肆进军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丰益国际与香格里拉(亚洲)有限公司和嘉里建设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竞得了辽宁省营口市的一块地。据说该合资企业承诺将投资一笔不小的数目——8.89亿元,全部项目投资将达到25.7亿元。

素来以精明投资者闻名的控股股东郭氏家族,此次却如此明显地偏离核心业务,这通常意味着危险的信号。丰益国际的投资者会问:棕榈油和中国的房地产有什么关系?

另一个问题是,内地房地产市场现在到底有多热?

上周,据国内的在线房地产中介搜房网统计的中房指数系统数据显示,去年,杭州、重庆和北京的住宅楼价格分别上涨47.1%、37.9%和37.1%。而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这三个城市的住宅楼价格涨幅低于10%。

另外,土地销售屡创新高的现象也十分异常,而终端用户购买价格的百分比上涨率不到10%。

问题就只能在于,为避免中央政府实施更严厉和更令人苦恼的措施,例如加息或增税,省级政府向中央政府少报了价格涨幅。要解决问题,首先必须要承认问题,因为去年推出的抑制楼市价格的措施很明显并不奏效。若简单地忽略这点,那么一个结论就是,这些措施是故意只说不做的,政府是不可能进行严肃干预的。

那么,内地房地产开发商的好日子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为了以防万一,中国的银行至少看起来是在未雨绸缪。上周,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民生银行均宣布,它们打算再次募集资本以加强储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