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国将适时在全国范围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7 22:55

[摘要] 备受各界关注的房产税试点有了官方最新消息。中国官方27日发布消息说,房产税改革试点开始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总结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全国推开的改革方案。条件成熟时,在全国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来源:凤凰房产)撼山易,撼房价难,对于这个“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的特殊商品,央行加息能否产生奇效?

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多番“调控政策”的组合重拳而依然“屹立不倒”,尽管几乎每一个部委都介入房产调控,令人目不暇接的各种政策“药剂多样”,但如果用房价下降的程度来显示“疗效”,那么效果几乎为零。

终于,“圣诞重锤”到来。2010年12月25日晚,央行宣布本年内第二次加息。

加息,对于2011年的中国房市,意味着什么?

房价将下跌?

以首套房客户贷款额为80万、贷款年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基准利率计算,本次加息与2010年10月20日加息后对比,借款人每月月供增加121.33元,多支付总利息29119.49元。以二套房客户贷款额为150万、贷款年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上浮1.1倍利率计算,本次加息与10月20日加息后对比,借款人每月月供增加260.07元,多支付总利息62415.91元。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此次加息犹如“利刀”,会增加2011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他比喻,现在房价上行的趋势就像一个不断膨胀的气球,而加息相当于给气球放气,会减少房价继续上涨的动力。他表示,此前多次上调准备金率是“钝刀子”,作用并不是很大,相对来说加息属于“利刀子”,对抑制通胀和稳定房价作用都较大,因此“2011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将会更大”。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分析,加息对房地产企业来说负面影响较大。一是在房企信贷融资规模受到控制的情况下,融资成本也在逐步提升;二是购房者的成本持续提高,也会减少成交量。

针对此次加息可能会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影响,中国WTO入市首席代表、原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加息以后,老百姓会更买不起房。但实际上,百姓的观念早应转变。

龙永图用公共交通做了个类比,“很少有人去关心宝马、奔驰涨价多少,老百姓关心的是新的地铁修在哪里了,又有几路新的公共汽车,打车是不是更方便。希望以后老百姓也不要关心商品房价格,是涨到3万元/平方米,还是涨到8万元/平方米,而是关心保障房建得怎么样了,公租房建得怎么样了。”

龙永图说:“我觉得商品房涨就涨了,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不要买。而我们现在是买不起也要买,原因就是没有保障房体系,今后一定要把这两个体系分开,这样中国的住房体系房地产市场才能健康地走下去。”

房价会回到合理价位”

就在加息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中回应了网友对2010年政府房价调控的“敏感问题”。

对于曾经承诺过的“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温家宝总理坦言,“现在看落实得还不够好”。

温家宝总理表示,政府将从两个方面加大力度,,就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也就是说2010年已开工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建成370万套,2011年将开工的是1000万套,这也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第二方面的努力,就是要抑制投机,这主要是利用信贷的杠杆,并且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土地要首先确保保障性住房,对于投机的土地使用要严加管理。

“我相信,经过我们一段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温家宝总理说。

而对于“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的观点,温家宝总理表示这“既不准确,也不全面”。具体来说,房价有政府应该管理的部分,也有市场应该管理的部分,总理应该管的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的问题。

“我们应该让群众懂得一个道理,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少,住有其居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住房。”温家宝总理说,“有些刚毕业的学生、有些农民工都可以采取先租房的办法来解决住房的问题,租价要合理、条件要完备,使他们住得能够感到方便。”

此番观点一出,引得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时间在微博上为自己喊冤。“我过去说应保居住而非必拥有时,成了‘人民公敌’,今天总理说买不起的别买时,会有人喊啥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