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房企底价一线抢地 土地抄底时机到来?

房天下  作者:今日话题  2012-01-12 13:46

[摘要] 近日,招商地产3.27亿“抄底”贵州70万方商住用地,楼面地价最高仅为530元/平米。随着全国楼市低迷形势的蔓延,土地市场的成交冷态势越发明显,土地价格经历2009年、2010年的高峰期后渐渐步入下行通道。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持续低迷是开发商购地的抄底时机。

 

 

>>>原因:缘何土地市场进入抄底时代?

1、货币政策因素

造成土地市场的平淡、低迷的原因,首先是货币政策因素。在央行自2010年连续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5次加息的高强度货币紧缩政策作用下,商业银行可贷资金大幅减少。银行信贷收紧则直接影响开发企业的融资水平以及资金链安全。在市场销售下滑的情况下,企业购地意愿下降。

2、土地供应结构变化因素

今年各地要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任务,与之相配套,相应保障性住房用地要供应到位。由于保障房建设的主体依然是国有企业,民企参与建设的力度和广度还不深。相应土地的供应,也都附有一定的建设条件,市场化程度不足。这种结构性的变化也导致土地市场表现平淡。

业内人士认为,“年初较大的保障房配建任务,使得不少开发企业对配建保障房的地块拿地意愿较低,这给各区县的土地出让带来了很大压力,而当前三季度的保障房供地计划基本完成之后,房地产市场却开始日渐低迷,即便土地不再有保障房配建,企业拿地积极性已然不再。”

3、限购政策的持续发酵因素

虽然现在一些地方政府有放松限购的动因,但短期内限购政策依然没有松动的可能,甚至还有向三四线城市扩展的可能。因此,商品房销售低迷的情况还将继续。在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和其他资金占有重要比重,其他资金的主要构成就是定金、预付款。限购政策直接打击了开发企业的资金链。

4、开发商资金链紧张 拿地意愿较小

由于楼市低迷导致开发商资金链紧张,而土地储备中心的征地成本较高,造成目前待出让的土地成本居高不下,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较高的出让价格使得大多数企业望而却步,这给地方政府完成土地供应量增加了困难。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或将调低土地出让价格来为提高土地成交量,进一步增加土地财政收入。

相关新闻:

今日话题:浙江两会今日开幕 你最关心的楼市议题是什么

今日话题:住房信息联网实现 限购令会取消吗

今日话题:房子问题左右婚姻 有房才能有家吗?

每周话题:楼市暴利告别式 宁波楼市将迎来微利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