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购房客杀到伦敦 租赁市场稳定长线投资为主

商界时尚  2013-11-14 13:44

[摘要] 听多了在其他国家做房东遇到的不靠谱事,英国的「靠谱」让人眼前一亮。比如英国的房地产政策对海外投资者不征收资本利得税、房产税,而且出售房屋的时候,也不像澳大利亚那样规定只能出售给本国人。再比如英国的法律法规倾向于保护业主,而美国和加拿大则倾向于保护租户。

听多了在其他国家做房东遇到的不靠谱事,英国的「靠谱」让人眼前一亮。比如英国房地产政策对海外投资者不征收资本利得税、房产税,而且出售房屋的时候,也不像澳大利亚那样规定只能出售给本国人。再比如英国的法律法规倾向于保护业主,而美国和加拿大则倾向于保护租户。当然,更重要的是房价稳定。今年以来,伦敦每个月房屋均价都会上涨0.6%~0.7%,租金的涨幅同样可观。

尽管伦敦的住宅出了名的昂贵,但丝毫不能阻挡中国购房客的热情。「中国人」也成为英国开发商最重视的客户。为了接待看房的中国投资者,英国的住宅开发商——邦瑞房地产(BarrattHomes)伦敦总部在今年3月成立了一个「中国客户协调小组」。10月16日,另一家大开发商伯克利集团(Berkeley Group)在北京开放了其在中国内地的个物业展示中心。

海外置业新热点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及人民币等多重因素的催化下,中国高净值人群开始更多将目光转向海外住宅市场,以实现资产保值和增值。海外各大品牌开发商也看好国内市场,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秋季房展会9月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的260余个项目到北京「淘金」。

由于过去以移民为目的的购房占据主流,国人最关注还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移民热门国家。不过随着单纯以投资为目的置业海外的国人越来越多,一些非移民国家也开始受到热捧。独立于欧元区外的货币体系、长时间稳定规范的市场机制以及长期作为世界重要经济文化中心的历史文化积淀,使伦敦走入了国内买家的视线。

国内买家注意到伦敦还有一个有趣原因。统计显示,近三个月内,李嘉诚已卖出了约1000亿港元的内地和香港资产。而李嘉诚在欧洲的投资大部分都指向了英国。不少中国富豪也闻风而动,把目光瞄准了英国。

随着英国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明显,再加上政府的刺激政策和当前超低利率以及消费者信心上升,英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长时间冷清后终于迎来了春天。今年以来英国房地产市场走势一路飘红,房价不断上升。英国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的12个月间,英国房价同比增长了3.1%。经济学家认为英国房价或将出现另一轮疯涨。

海外尤其是中国买家在伦敦市场可享有些有利条件,使其成为规避风险和获取利益的选择。这些有利条件包括:海外买家持有及转手房产均不设限制;人民币兑英镑的汇率优势可使得中国买家节省近三成的购房成本;海外买家无须支付房产税、资本利得税(增值税),使投资化;海外买家可申请购房贷款,利率低至3%,贷款比例高达75%;租赁市场表现强劲,租金率高;大部分房屋可拥有产权或长期租赁产权;完善的法律、税务及简单便捷的购房体系,使海外投资者在国内即可轻松购买伦敦物业。伦敦的房产产权的是125年,还有250年和999年产权的。

目前在伦敦中心地区购置物业买家仅有30%是英国投资者,其余70%为海外投资者,其中亚洲投资者的占比接近35%。在这些亚洲买家中,年龄在40岁以上的买家约占到84%;从职业来看,来自金融行业的买家占比,约为23%。

长线投资为主

在伦敦置业的海外买家,大部分不是自住,而是将伦敦房产视为投资渠道,将它们出租,以租养贷。中国业主大部分将房产视为一种长线投资,大多准备持有10年以上,对短期回报期待不高。

今年,位于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畔的地标性项目Battersea Power Station,其中一栋楼顶层户型最终被中国买家以7000万元人民币购得,折合单价约为21万元/平方米。目前伦敦的住宅公寓——水岸豪宅项目The Tower某高楼层的一套2000平方英尺的3居单位,也被中国买家以4300万元人民币买下。不过,卖的还是总价50万英镑左右的公寓。

目前在英国生活的中国人超8万,其中留学生数量超过1.2万,日益增长的留学生群体成为买房的动力。英国的房租很昂贵,对于那些计划在英国学习或者工作三年以上的外国人而言,买房或许更划算一些。这种情况在伦敦更为明显,比如一个学生在伦敦租一间一居室房子,每月的房租大约要1000英镑。然而,如果在同样地段购买同一类房子可能需要25万英镑,贷款每个月还款400英镑左右。不必担心房子卖出的时候会贬值,一套剑桥郡的房价通常6年能翻一倍。能够送子女出国留学的中国家庭,一般都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在当地买套房,子女住得舒服,同时作为一种投资,一举两得。

外国投资者购买伦敦的房屋,需要至少首付30%。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可以为国人提供贷款,利率3.85%。不过,客户要为银行的服务支付一笔费用。部分英国银行也会向中国业主提供贷款,但要求相对较多。

早在金融危机前,英国政府就规定外国投资者并不需要缴房产税,外国投资者需要缴付的主要税种是印花税。英国的印花税根据不同的交易价格有不同的比例,房价在25万至50万英镑这一档,税率3%,中国购房者大都处于这一档;另一档是100万至200万英镑购房金额,税率5%。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还有一个汇款的问题。根据中国外汇管理的相关法规,每年每人的结汇金额不得超过5万美元。如果购房款金额不是很高,可以使用家人的外汇额度。对于金额更大的支付,银行可以提供一些特殊通道。比如买够相当数量私人理财产品,然后经手银行通过其海外分行以此作为抵押,再贷款给客户,直接支付给房地产商。

兴奋的英国

实际上,大量中国投资者到来,已令英国房地产商感受到一阵阵惊喜。英国开发商逐渐认识到中国买家持续而强大的购买力,不约而同地进军中国市场。

「2013年,中国内地业主将为邦瑞贡献10亿人民币销售额。」这是邦瑞房地产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兼总经理白兮给出的预计。

2008之前,邦瑞在伦敦房地产市场的业主多来自英国本地和欧洲其他国家,但2009年以后,中国内地的投资者开始进入伦敦。白兮提供的数据称,2011年,邦瑞在伦敦新建住宅的投资者,亚洲买家所占比例已升至31%,当时亚洲买家90%以上来自中国香港、新加坡和韩国。而从2012年开始,马来西亚和印度买家逐渐多起来,中国内地的买家更是接踵而至。

海外房企在华销售的主流方式是与中介合作,发包给房产中介销售,并支付。但邦瑞的方式是中介与自销并行。这种模式必然会推高营销成本,但白兮表示,之所以在中国设立代表处,花更多的成本,是基于中国客户将在未来将成为购买主力的判断,是战略上的长远考虑。

伯克利集团国际业务拓展部总监Paul Bennett表示:「随着中国投资者对投资英国房地产市场的热情日益高涨,我们意识到在北京设立物业推广展示中心的必要性。投资者来到这里可以参加并了解伯克利集团在英国开发的项目,并享有与英国本土同步的购房机会。」目前,伯克利在伦敦等地拥有70余个可售项目,除了豪宅物业外还有经济型投资产品,总价从25万到5000万英镑不等。

房价增速及需求齐创新高,这对现任英国政府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表明其所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举措正在发生作用。房地产市场对英国经济非常重要,因为它同社会财富、信心、公众情绪和消费喜好有密切关联。购房的人多了,表明人们对自己的收入更有信心了。同时房地产市场活跃还可以带动建筑、运输、装修、建材等行业迅速发展。

房价上涨感到高兴的还有那些已经拥有一套或者多套房产的人。特别是在伦敦地区,有些好地段的房主就利用现在的高房价套利。今年8月,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前欧洲理事会对外关系委员会办公大楼被以2150万英镑的价格出售给了开发商。此外伦敦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商透露,他们在不久前以4000万英镑的价格出售了巴西驻英国使馆大楼。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些位于市中心的使馆房产在出售后都会被开发商改造成私人公寓,以满足那些主要来自国外的富人买主的需求。

相关新闻:

房价月度涨幅创7年新高 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

中国人欧洲买房回租中国客 月收入六万元

中国买家涌入硅谷小镇 大手笔购房吓坏中介

马来西亚房产对海外买家提高门槛 对中国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