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个青年和"小产权房"等不来棚改逼上买房路

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3-12-15 09:01

[摘要] 两年前,周鹏第一次到村委会签购房协议时,他以为自己只是从密布平房的“贫民区”搬到了楼房的“贫民区”。入住以后,他发现自己想错了。这个距离北京地铁昌平线沙河站步行需要半个小时的小产权楼盘,业主是来自全国各地形形色色的人,有穷有富,但不管是谁,明知小产权房不合法,却依旧选择小产权房。

两年前,周鹏次到村委会签购房协议时,他以为自己只是从密布平房的“贫民区”搬到了楼房的“贫民区”。

2013年11月25日,北京昌平区南口镇虎峪村拆除虎峪自然风景区内的“小产权别墅”被拆除。

2013年11月25日,北京昌平区南口镇虎峪村拆除虎峪自然风景区内的“小产权别墅”被拆除。

入住以后,他发现自己想错了。这个距离北京地铁昌平线沙河站步行需要半个的小产权楼盘,业主是来自各地形形色色的人,有穷有富,但不管是谁,明知小产权房不合法,却依旧选择小产权房,也都有一段自己和住房心酸的故事。

等不来的棚改

从小到大,周鹏一直认为,只要有卫生间的房子就是遥不可及的豪宅,尽管,他出生在北京,生下来就有北京户口。

“你看过《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么?我们住的就是那样的房子。”这是周鹏见到记者的句话。在北京市城市中心区域,旧时一户人家居住的四合院,常常挤进了几十户人家上百口人。院子被自建的小厨房分割成大杂院,没有卫生间、厨房、煤气和暖气管道,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子三代人蜗居是常事,远远低于全市人均28.81平方米。

周鹏家和邻居们一样,大多是公房的承租户。承租平房公房无法转售和转租,也无法和承租楼房公房一样在“房改”过程中被买下,甚至于连自己修缮的权力都没有。

而即便政府进行修缮,在周鹏和他的邻居看来,只是面子工程而已:产权没有变化,还是承租公房,住房面积没有增加,而且一样没有厨卫设施。“顶多是加固一下,下雨不至于漏。”不少居民如此说。

“不管严寒酷暑,都要步行几百米去公共厕所,洗澡也很困难。”周鹏说。不少居民把自己家的小厨房盖成了二层,整个大杂院里看不到多少阳光,连晒被子的地方都没有。

“报纸上说了,要改造,要疏解。”周鹏的父亲告诉记者。老人把所有关于棚户区改造的报纸都留着,但一家人却迟迟等不到棚改的消息。

根据北京市公布的数据,和周鹏一样的棚户区居民,在北京市四环以内尚有23万户,70万人,占四环内常住居民的相当大比例。且棚户区改造推进极其缓慢,仅在原东城区一区,从上世纪90年代遗留至今,有29个危改项目因资金等原因未启动,涉及居民6.7万户,资金缺口高达540亿元。“十一五”期间原计划疏散2万户,最终到2012年7月仅完成3600户,且相当数量依靠的是地铁拆迁。“十二五”计划疏解10万人,亦进展缓慢。

而根据住建部的数据,在范围内,尚有1400万居民居住于棚户区中。

 相关新闻:

北京小产权房转正落空 投机客大喜掉入大悲

北京小产权房社区暂停售 中介让记者"放心买"

小产权房市场交易未降温:商家表示"安全"

住建部"摸底"小产权房占用耕地或将拆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